突发的跌停

今天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是今年风头十足的工业富联下午跳水封死跌停。

像这种市值规模的公司不会无缘无故跌停,那必然是要找个说法的。上市公司主动回应称市场上传闻富士康丢掉订单的消息不实,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无重大未披露事件。

说真的我周围打听了一圈,也没找到它们说的这个传闻,后来还是用了科学搜索才看到有网友提了一嘴订单转移浪潮信息,但影响力小,肯定没有大范围传播,我不认为今天跌停的原因是这个,因为浪潮信息今天自己都在跌。

倒是另一件事影响要大的多,就是岛省的选举周期要开始了,郭台铭宣布将争取国民党提名参选地区领导人。这事是有前情的,4年前郭台铭就高调竞选,结果连国民党内部都没赢就被涮下来了,一气之下就退党跑路了。

我本以为他是一时心血来潮,碰壁了就算了,没想到这老小子心心念念着参政,4年后又杀回来,还能屈能伸的为之前行为道歉,现在要和侯友宜竞争国民党的代表人资格。

关于工业富联负面的传闻里,就和郭台铭的竞选相关言论有关,具体就哼哼哈嘿,上市公司避重就轻辟了一个没脸没形的谣,是懂公关的。

工业富联前面涨挺多,今天借着小恐慌洗一波跌停在技术上还挺合理的,但若以为就此完蛋那绝对是反应过度了。其实稍微了解一点岛省形势的就知道,国民党上下都属意侯友宜,郭台铭胜率很低,而国民党和民进党至多37开,所以郭台铭当省长的概率我觉得至多不超过5%,没啥戏的。

政治选举这事离了钱不行,但你只有钱也不行。

……

今天有不少读者留言问419魔咒的事,这是a股的一个老段子,主要是早先在4月19日这天有过几次较大的下跌。但若是统计最近5年的表现,4涨1跌,跌的那次还是去年,-0.05%。

类似的说法再扩大一点,有说是a股的四月份都不太好,应该尽量回避。我之前统计过a股历年4月份的表现,确实平均算下来是下跌的,但没有到很显著差别的程度。

说到底a股的历史还是太短,满打满算也就30多年,其中前面10年是制度建设的混沌期,真正有边有形的市场化运行也就20年。在这么有限的样本里得出的结论很难有统计学上的价值,研究来研究去最后就是农场里的火鸡科学家。

今天大盘虽然略有回撤,但幅度不大,两市成交额1.07万亿,市场活跃度并没有下降。炒作的主线来回切换还是那几个,昨天ai蹲了,今天ai站起来。不过具体炒的角度还是有变化,最早炒应用端,像三六零、汉王科技这些最近已经明显在退潮,资金现在捧的是游戏传媒,涨的也不低了,等下一波接力的板块找到了又会换地方。

散户如果要炒热点我就一个建议,可以追涨,但别抄底或者补仓,过气妖股不如狗,别碰。

……

1、旅游板块暴涨,龙头曲江文旅再封涨停。今年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五一旅游行业会迎来巨量喷发,毕竟是憋了3年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长假。股价炒作肯定要打提前量,等到了五一节前最后一两天或者节后,反而可能是短线出货的节奏。

话说西安旅游这些年已经打造成国内头牌了,当然人家资源确实好,老祖宗留下的金饭碗是最多的,埋地下的东西挖一半出来就够馋死外省的景区了。我在西安玩过2天,感觉不够,以后会起码再去一次。

2、多位知名公募基金经理近期对新能源板块进行了加仓。左侧埋伏的话我也觉得新能源现在是个还不错的建仓区间,毕竟未来10-15年的朝阳行业,你不用担心买了以后被长期活埋。

3、北京丰台长峰医院(私立)昨天发生火情,最终29人遇难,包括院长、副院长在内的12人被刑事拘留。这个昨天就在关注进度,太惨烈了。长峰医院还是三板的股票,代码是870890,已经申请停牌。

4、宁德时代一线工人反馈,称加班减少,工时缩短,收入下降。

5、碳酸锂再跌2500元,报18.25万元每吨。

就这些吧,最后我还是劝大家慎重规划五一出游计划,热门景点最好别去,报复性出行不是开玩笑的。再好的景点只要人多到一定程度,都会严重影响旅游体验。

精选留言

此号停用
来自河南
别的地方我不知道,郑州的港区富士康从最高峰的35万+工人到现在的5万之内,这三十万工人的减员,连带带来的周边各种租房,餐饮,以及各种配套消费的崩盘,本来繁花的一条街现在已经全部闭店了。成都富士康据说也不招工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经历过去年这么大一场折腾,但凡富士康高层有点脑子都知道鸡蛋不能再放在一个篮子里,去外面开分厂是必然的。疫情对于普通人已经过去了,但很多事情会留下伤痕。


来自河北
长峰医院遇难人数正好是29人,因为30认是特别重大安全事故,29人就是重大安全事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这次纯属巧合,私立民营医院,领导班子一锅端都抓进去判刑了,没人保着他们的。

方山
来自山东
比亚迪 U8 定位 109.8 万,大屁股你怎么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挺牛逼,国产也开始敢卖百万豪车,还是比亚迪,这要10年前说只会被当作天方夜谭。但现在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有江湖地位了。

公子华与公子宸的爹
来自广东
2019年3月起,定投基金4年,每周2千。目前大概累积了42万多,包含了浮盈2万8。感觉就是投了个寂寞,还不如提前还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定投你不能在熊市算收益,等的就是行情起飞后的价格,到时候直接给你十几年的利息都挣出来。

淡然一笑
来自广东
309,一直在想未来的实体行业是偏向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不用自己瞎琢磨,看看发达国家那么多样本还不清楚么,中低端的制造业慢慢淘汰和外移,国内逐渐升级成高端制造,另外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会愈发繁荣。这个前提是我们产业升级成功,可说起来14亿人升级可真不容易。

Sun
来自北京
去西安玩了三天,够够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上次去了2天,看了碑林博物馆、陕西博物馆、兵马俑、华清池、汉景帝陵,大唐不夜城、都很不错。西安附近还有华山、法门寺,我感觉再加1天是不够的,2-3天会宽松一些。

Joanna
来自浙江
传闻特斯拉又双叒叕要降价了 可以入手了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电池成本这么跌,后面铁降价,电动车主要成本就是锂电池。不着急买的再等等,电动车的价格内卷才刚开始。

SSRR
来自四川
50,哈哈哈,没想到这么靠前。猫哥,你昨晚说四大行不算中特估,那长江电力算不算呢?其实我认为中特估满足以下几个特点就该算:1、央企。2、低估值。3、高分红。我个人认为四大行应该属于中特估范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国企重估的一个大前提,是这些股票以前的估值体系给的很低,很低估,长江电力跟它们完全不是一个频道的。

殣訁
来自四川
老郭参选的消息,不是几天前就出来了吗?大a这反射弧也太长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但是有些话是最新才说的[囧]

捌零捌柒
来自广东
猫哥,文心一言排到你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被你一提醒我登陆过去看了一下,已经排到我了,注册了我的实名信息,已经开始聊天了。

薯条
来自四川
手里有这些场内ETF:沪深300,中证500,纳指,恒生互联,恒生医疗。持仓比例有什么建议吗?或者剔掉哪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都挺合适的,拿着这些很省心,需要注意的就是两个恒生的比例别太高。


来自广东
旅游这么火,中免为什么这么拉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已经不是主营旅游,那点业务挣不了多少钱。人现在主打免税店概念,出入境以及离岛免税,这些和国内游关系不是很密切。上海机场最近表现也一般般。

啊@草人【公司注册】
来自福建
半导体各种减持,各种业绩爆雷……还涨上天,这又又又是什么逻辑?到底什么人在拉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年炒作就两条主线,一个是ai,一个是国企改革。芯片前几年跌了不少,正好在低位,这波蹭上ai概念,有的没的都在涨。a股就是这样一波一波的,风口上的板块好坏都能涨,没风的只能在地上干瞪眼。

敏敏
来自广东
大屁股说的长期活埋,这个你心里的长期是多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三五年,愿意等么,有这耐心就耗着,新能源替换升级是确定性方向,不用担心中途夭折熄火。

董?不懂!
来自云南
长电和华能,像不像茅台和五粮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说的华能,是华能国际吗?如果是,我觉得你在骂五粮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哦我反应过来了,你是想说华能水电吧,那其实凑合凑合还能对得上。

Amy
来自江苏
一回都没让我Duang过,没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也才留言6次嘛,既然看到了今晚就你了,敲钟散会,大家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