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长假会有一个传统栏目,就是我替大家去踩点上映热门电影,今年五一号称史上最热闹档期,18部电影同时上映。

但略微看了一下预告片,我竟然……一部都没兴趣。其实电影是否具备潜力,看题材、看卡司阵容、看宣发,大概就有数了。怪不得18部电影同时上,我猜就是因为没有真正的大片坐镇,所以虾兵蟹将都想来碰碰运气。

对于成年人来说电影票没几个钱,真正的成本是时间。与其去电影院开青铜、黑铁盲盒,还不如捞一些之前错过的经典电影欣赏,也不辜负了长假在家里的悠闲时光。

为写这期盘点我特地登陆了之前的账号,把以前我写过的影评和推荐都翻了出来,整理如下:

……

我喜欢看科幻片,先说很热门且多看几遍也不腻的好电影:《明日边缘》、《火星救援》、《地心引力》、《星际穿越》、《普罗米修斯》、《源代码》、《月球》、《阿波罗13号》、《盗梦空间》、《致命魔术》、《头号玩家》、《蝴蝶效应》、《后天》、《我是传奇》、《我,机器人》、《超时空接触》

这上面的电影我几乎都看了2-3遍以上,其中《普罗米修斯》是我的心头好,我太喜欢那种探索静谧深空的感觉了,可惜它的续集《契约》逼格差老远了。

接下来再推荐一批二线的科幻片,算得上优秀,但离经典又差了一丢丢距离。

《时间罪恶》、《迷雾》、《湮灭》、《异次元骇客》、《万能钥匙》、《恐怖游轮》、《遗落战境》、《太空旅客》、《火星任务》、《太阳浩劫》、《猎杀星期一》、《降临》、《异次元杀阵1》、《第九区》、《少数派报告》、《林中小屋》、《天鹅挽歌》、《安德的游戏》、《僵尸世界大战》

第二批电影有几部也很经典,但要么结局悲惨、要么过程恐怖压抑、要么细节不够精致,总之观看体验是要差点意思。其中比较另类的是《林中小屋》,前半段全是愚蠢的俗套,后半段全是卧槽卧槽?!

ps:我觉得《流浪地球2》应该也能归入第二档。

ps2:我不喜欢软科幻商业片,所以像《变形金刚》、《星际迷航》、《星球大战》之类的都没看。

ps3:名气最大的《太空漫游2001》其实不好看,拍摄年代(1968年)太早了,节奏慢的没法看。倒是1980年拍的第二部《太空漫游2010》还行,1.3倍速可以看。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推荐一些非英语片:

《看不见的客人》:前几年很火的西班牙语电影,剧情堪称神作,里面景色作为风光片欣赏也很不错。

《生存家族》:比较少见的末世日本电影,讲人类文明突然失去了所有的电,社会秩序崩坏。

《帝国的毁灭》:德语电影,讲述希特勒在自杀前的最后一个月,非常非常压抑,男主演技超神,几乎把元首演活了。

《误杀瞒天记》:我当时推荐这部印度电影的时候国内还没有翻牌,结果后来翻拍也很成功。如果有时间你们可以再看看原版,超赞。

《孟买酒店》:恐怖袭击事件改编,主打就是真实、刺激,全程高能。

《黑暗面》、《吾栖之肤》:故事设定新颖,想象力天马行空的两部西班牙电影。

其实本来还想推荐一些韩国电影,但整理了一下发现韩国电影这10年进步神速,要推荐的太多,如果只限5部的话,我选《杀人回忆》、《新世界》、《黄海》、《暗杀》、《追击》,算了,再加一个《釜山行》吧。

你们应该也看出来了,我不耐看描写细腻情感的电影,不是宇宙灾难就是世界末日,不是坑蒙拐骗就是杀人越货。现实生活中很注重回避非必要风险的一个人,看电影却喜欢各种作大死的图片

哦对了,再补一个台湾的《目击者之追凶》,也是重口味高能犯罪电影,饭前饭后别看。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前些天有网友提到喜欢看我推荐的网络小说《修真门派掌门路》,这书确实经典,讲修真世界的弱肉强食和残酷人性。主角是一个小门派的掌门,在各大势力夹缝中求生存。由于这是作者的第一本书,所以前期写的不算出彩,但随着故事的推进作者进步很快,我觉得从76章《驻守无名谷》开始书的气质就变了,真实且凝重。剧情既有单人秘境探宝,也有数万人仙阵对杀的大场面,节奏快废话少,看着很过瘾。

但有个重大缺陷,作者断更烂尾了。

此外我还推荐过网络小说:《窃明》、《无限恐怖》、《晚明》、《凡人修仙传》、《亵渎》、《天行健》

可能名气都没有《庆余年》大,但其实都很好看,有些只是题材的限制没法影视化。以上书单的年代都有些早,近几年我看过最好的作品是《诡秘之主》,西幻题材,剧情宏大且不失细腻,多角色线并进却又相互串联,反派强大,智商在线,最难得得是长篇小说最后收的回来,没有烂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我对网络小说比较挑剔,因为我就是常年写作的高手,要没点水平的根本看不下去,所以你们应该信任我的审美推荐。


精选留言

Seven
来自浙江
你是写作的高手?我怎么感觉你大部分写的都是流水账?[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从高中时期就是给杂志社报纸写稿挣钱了,人家的要求就是文字有信息有能量,看似流水账但读者看着不无聊,看似简单但别人也模仿不了。

竹子
来自四川
有🇯🇵 电影推荐吗[坏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河北彩花、三上悠亚、桃乃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正经推荐有得过奥斯卡的入殓师,还有松隆子演的告白,其他的我也看的不多。

流光溢彩的年华
来自辽宁
棒子是真敢拍,关键是拍了后还真敢让你上映,你个凶巴巴的老爷们,西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韩国电影是剧本驱动,就是先有好剧本好故事,然后再启动项目找演员。我们国内电影普遍不重视剧本,很多电影连个故事都讲不明白,老以为集合一群知名演员就能大卖。

顾叶飞
来自浙江
致命魔术真是好看,狼叔演绎经典之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是从这部电影开始真正欣赏诺兰的,又好看又有逼格,绝对的经典。

旺^_^
来自广东
诡秘第一章结束躺在床上看的,瞬间整个人麻了,太强了。强烈推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把你翻出来给前面那个坚持不下去的读者做个参考,这个作者是成名已久的,有固定粉丝群,所以不需要一直写的很激励去吸引读者。他擅长在每一章的结尾把之前埋伏的内容都爆发出来,所以如果觉得前面不好看,也请坚持看到第一章结束。


来自浙江
276今年五一路上堵的已经不想回家了[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天打开抖音瞟了一眼,各大景点基本都沦陷了,如果怕人多交通堵就不要出门赶趟了,报复性消费不是说着玩的。

曼联
来自福建
不要老是推荐科幻片,推荐一下大叔们喜欢的二战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拯救大兵瑞恩,兵临城下,钢琴家,血战钢锯岭,模仿游戏,猎杀u571,辛德勒的名单,我脑子里第一印象就是这几部,如果有漏的请无脑补齐,都是经典佳作。另外一战的战马和1917也很不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一部德国拍的4集短剧,我们的父辈,也很好,补充推荐一下。

Jīā
来自广东
杀人回忆看了好几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前几年看到新闻,凶手抓到了,之所以那么多年没落网,是因为凶手后来一直在坐牢,因为其他罪行。

蛋蛋没功夫
来自湖南
推荐孩子电视,电影看看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玩具总动员1234,超能陆战队,汽车总动员123,寻梦环游记,飞屋环游记,基本上迪斯尼的都很好看,大人也可以陪着看,我列的这几部我40岁也看的进去。

V. H.
来自湖南
记录一下阅读量7,诡秘之主好友推过,没看下去[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第一章有点慢悠悠的,从第二章起就起速了,之后渐入佳境,越看越精彩,你不应该错过的。

王海燕
来自北京
9716,牛猫 五一假期快乐,哈哈 游客眼中的北京 和 长居北漂眼中的北京 是不一样的,我在天坛边住,依然觉得很安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过节时期的北京市内交通其实是比平时好的,因为起码有20-30%的人出去玩了,拥挤的只是景区内部。等到5月3日返程那天,进京的收费站能堵到怀疑人生。

李德欢
来自天津
前两天看见的修仙掌门路看了几章,感觉和凡人修仙差不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书,后者是凡人流的打怪升级,是典型的爽文向。掌门是修真群像,你往后看就知道了。

加菲猫
来自浙江
《窃明》真的是经典,我看了不下十遍。战争场面虽然描写不多,但是每一次出现都是经典,无论是金州之战,还是南关之战,再到后来的觉华岛之战,作者在细节上借用剧情中龙套角色的目光来表现具体的战场形势,每次看都激动得头皮发麻热泪盈眶。本来对作者能写好续集是深信不疑,结果《虎狼》是完全没法看,包括作者后来的作品,虽然全都看过,但是再也找不到看《窃明》那个感觉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近20年汉民族主义思潮崛起的开山之作,我当年也好几次看的头皮发麻,故事精彩热血,真的好看。它是我看的第一本网络小说,当时我还以为网络小说全都是这个水平,结果后来才知道这是top1%。

Natalie晴
来自湖北
公司发了一些电影兑换券,结果我也是发现没有一部我特别想看的电影[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18部里主打的是一部主旋律讲空军的,就知道这次的五一档有多无聊了。当时我去看满江红的时候,看了一堆五一档的预告片,直皱眉头,这都是些啥玩意。

臭美
来自湖北
上哪儿搜这些电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些国内有正版,没正版的就搜电影名称+电影天堂,可能有盗版链接。如果实在没找到,就去bilibili或者抖音刷精剪的。尽量选时间长的,因为这些好看的电影多剪一点都可惜。

张乘辉
来自浙江
超体可还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不太行,抖音剪辑的很多,但成片并不好看,有点类似于超英类电影,我不喜欢软科幻商业片。

呆毛炸起来
来自北京
韩国电影,魔女1,也很不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抖音特别喜欢剪它,成片我没看过,精彩片段我刷到过几十次了。


来自湖北
看来我也得看看你推荐的小说了。duang一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啦,散会,大家长假愉快[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