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次在夜报里提到学生时代给报纸杂志写稿的往事,有不少读者都好奇我是怎么找到渠道的,有的也想找一份类似的兼职,今晚就解释一下这个吧。

这件事的起点是舅舅订的报纸,我喜欢看和游戏和软件有关的版面,然后通过报纸上刊登的网址,找到了相关的论坛。

1998-1999那会,大家都是拨号上网,每秒20k不到的速度,打开一个最普通的网页都像看幻灯片,我已经开始玩bbs了。

大约4个月后,我就被任命为大区版主,分管一个大区,八九个版面,当时我还只是一个高二学生。

如果按照现在人的视角去看,当一个没有工资的论坛管理员有啥了不起的,给你当你还未必稀罕是吧。但在当年全中国有条件上网的人连1%都不到,能在网络社区担任高层管理员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毕竟学校里的干部撑死也就管三五十人,而在网上我已经能管理数千活跃用户的社区了,每念及此我就暗自得意。哪怕时至今日,我也一直觉得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重要飞跃。

至于我为什么可以当上大区版主,其实总结一下就是两个技能:擅长灌水、擅长挖坑。

我会观察论坛水友们的聊天风向,主动开启更抓人、更有争议的话题,从而吸引大家来我的帖子底下讨论灌水,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我不但在社区里混出点人气,还被坛主瞧上了,版主头衔就这么来了。

版主的权力主要就四项:锁帖、删帖、置顶、禁言封人。

权力不一定要用,但关键是要有。

有了光环后我就是论坛里的大人物,不知不觉就喜欢长篇大论、指点江湖,反正说啥都有网友捧。渐渐的就被一些平媒的编辑注意到,私信我约稿。

我为了不露怯,故意虚报年龄,骗对方自己是大学生。还记得第一份稿约3000字,稿费300元,这在当年算不小一笔钱,大概相当于本地成年人小半个月的工资。

第一篇3000字的稿子我在本子上打了两天的草稿,改了再改,最后自己满意了才去网吧打字录入,然后发送给编辑的email。出人意料的一遍就过了,最后刊登出来也只有微调小改。

稿费是刊登后2个月收到的,邮政电汇,我妈收到钱的时候又惊又喜,高中生儿子竟然能在杂志上发表文章,还能赚钱,这要换做你们肯定也觉得挺骄傲的对吧图片

……

有了第一次,后面的路就知道怎么走了。

我每个月会主动联系编辑有没有稿约,平均2-3个月会来一笔。相熟了以后他会介绍其他媒体的编辑,说这个作者(我)态度积极,不拖稿,有想法,善于沟通。

1传2,2传4,4传8。

另一方面我常玩的论坛后来倒闭了,我去了另一个规模更大的论坛,虽然是从零开始,但不到半年我就成了那里的意见领袖。

我应该是有这方面的天赋,就是在成千上万人的社区里,依靠自己的文字输出,快速成为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

到了大学的时候我已经是很热门的作者,每个月都会有8-10篇稿约,我也开始挑肥拣瘦的选那些稿酬多的写,《体坛周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之类的。

写作速度也到了熟能生巧的地步,打草稿不需要,手放到键盘之前花5-10做一下框架构思,就开始机枪扫射一样码字。3-4小时就能完工交稿。

寝室室友好几次站我背后怔怔地看我打字,感叹我啪啪啪敲出的每一个字就是1毛钱,很羡慕。

那会我每个月平均能收到3000左右稿费,而同学们每个月的生活费平均是600-700元,整个大学不但没要家里的钱,还存下了2万块巨款,毕业后北漂不到半年就买房了,月供4000还游刃有余。不知道的都以为我是富二代。

再后面的事以前夜报写过,就不复述了。简言之就是我又陆陆续续换了几个圈子和社区,不出意外的,我都在短时间内成为kol,一直到2012年开始写财经,慢慢变成了你们现在认识的我。

……

现如今的时代,平面媒体已经没落,我当时供稿的杂志和报纸大概有一半以上都倒闭或者停刊,所以当年的路径已无法复制。但另一方面自媒体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如果你也是一个内核有趣的人,你也善于表达,那就积极的去各类平台上展示自己,一个会发光的人迟早会被大家发现的。

最后说一个好笑的事情,我过去这一年不是一直有投资数字资产嘛,有时也会在那个圈发表一些观点,当然我肯定不会用在国内的网名,也没人认识我。结果前不久有个国外的团队负责人找到我,说觉得我是一个很有内容的网友,希望我能兼职做市场营销和内容撰写,每个月可以给我600-800美元的费用。

哈哈,那一刻我在电脑前忍不住笑,相似的轮回又开始了,但这一次我拒绝了。


精选留言

姬旭
来自陕西
2507,这是我父亲年轻时的座机号码,父亲离开半年了,我仍然非常想念他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和家里老人有大量的聊天记录,不要删,保存下来。未来可以拿去给更高级的gpt训练,培养出一个机器人,放在微信里,想爸爸的时候可以和它聊天。

南郭先生
来自广东
原来有些人天赋是真的与生俱来,拒绝是不是担心外国佬有啥企图[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写了挺长一段回答,觉得自己不真诚,全删了,其实就是因为现在更有钱了。

AAAAAAHH’
来自四川
您的文笔确实可读性很强,不考虑在今日头条开个分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一定不是老读者,我曾经在别的平台有三四百万关注,但老读者都知道两年前发生的那件事,不会建议我再去趟那些粪坑。

王老急
来自辽宁
大屁股,我从20万炒到80万,2019年至今。全都满仓单调,先满仓新能源一年,后满仓某控集运股一年多,现在满仓造船龙头快两年了。我失业一年了,想靠股票投资吃饭,东北内陆城市,这点本金和这几年经验,可行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通常我都会劝人不要辞职炒股,但你的情况都已经这样了,而且也确实有成绩,那不如就继续炒炒看。但是建议你不要轻易接他人资金,因为你目前还没经历巨大的回撤考验,先把自己的钱做到200万+再说。

Easy
来自北京
请问您这个天赋是怎么形成的?小时候看书多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爱看,各类闲书,漫画的文字的都看,从小语文就一直是班里尖子生。不过我感觉后来在论坛灌水锻炼的语感也很重要,我年轻时脾气暴躁,经常在论坛和七八个人同时吵架,所以锻炼出的快速反应,现在正好用来和你们互动。

OO奔溃了
来自浙江
98年就能长期买得起电脑上网的人,怎么也得算小富之家了吧,感觉没有你的童年没那么凄惨,2000年我同学买了个电脑都要6000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童年时从一个富裕家庭阶级滑坡了,但再怎么滑坡我也比真正的穷人强不少。我小学就有随身听,初中就有cd机,大一就有mp3,有个人电脑。小时候家里有七龙珠+圣斗士+灌篮高手全套漫画,确实不能装惨。

jk
来自广西
4103,我的第一桶金被p2p收回去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家投p2p也踩过雷,亏了170万,差不多把两三年赚的利息都亏光了,好在重仓本金在宜人贷算是拿回来了。

刘磊
来自北京
小学三年级也给作文导报投过稿,还发表了,稿费不少。可惜没坚持下去[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你想的话,现在也可以拾起来。不过我要说的是作文评奖的标准,和网络评价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就比如昨天还有好多人质疑我的文字能力,说觉得我写的很平常,也借今晚内容告诉他们,我20年前就已经一个字一毛钱了。

沈健超
来自江苏
比较好奇,当时你写的内容是什么,是给你一个大方向,还是随便你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游戏、体育、音乐都写过,编辑曾经还想尝试让我写时事评论,但试了几次都觉得我深度不行,有点嫩。现在想想太正常了,我那会还是个没进社会的大学生,我能有个锤子深度[打脸]


来自山东
换成马督工的成名史也不违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以前是混天涯的,也是文字有能量,在不同的地方都是意见领袖,我差不多也是这个路径过来的。只是他一直用的同一个网名,而我每换一个地方就换一个名字,我十几年前的id在百度当时能搜到20多万个相关网页。

烈烈风中、
来自湖北
能看看之前投的稿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告诉你们,因为我有时候会搜以前的网名,看到当时的文章,会尬的自己头皮发麻,就类似于之前给你们看中学时和女笔友的书信,我怕把你们笑死。

a圐圙馬騳驫
来自黑龙江
4785,我家宝贝小学一年级,宝贝很喜欢玩手机,应该怎么引导他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99.99999%的孩子都喜欢手机,不喜欢的才是不正常。你注意控制他玩手机的度,不要沉迷,也不用刻意隔离,手机已经是人类信息器官的一部分,迟早都会接触的。

夏花
来自江苏
玩了一天好累,哪哪都是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等大家都回来上班了,我再出去玩,我很早就计划去一趟泰山,今天刷到视频,山道上全是人,等我错峰去的时候应该好一点了。

潘海明WILLIAM GTM
来自浙江
文字时代很有魅力,到现在新媒体横行,为啥没有同步考虑呢。[玫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喜欢写文字,我擅长写文字,我也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所以也不会主动寻求改变,打算就这样一直写。

🤡 籴糴🍌
来自上海
哈哈,今天在人潮汹涌的上海订到了本该在五月十号才有位子的新荣记,明天去吃。大的讲有战略战术的,小的讲有方式方法的。耶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吃新荣记也已经成为一种流量文化,不再是吃饭本身了。我们市委书记做讲话时,一篇稿子也是提六七次新荣记,这玩意快比我们的5a城墙还有名了。

木犀
来自江苏
我是个老猫粉了,今晚能不能让我也duang一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你上吧,明天我带家人去京郊玩,不过夜报更新会保持的,明天见。[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