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条挺炸裂的新闻,哈尔滨那边有人租了居民楼的3层,打算装修一下开健身房,结果在弄的过程中把承重墙给砸了,导致大楼墙体开裂至21层。

事发后全楼240户居民紧急疏散,租户当天就被警察控制。

新闻里面没提,但我估计负责装修施工的负责人也跑不了,这会应该也在局子里蹲着了。

只能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都2023年了还有能干出砸承重墙的事,租户敢想,施工队也敢干,属实是卧龙凤雏凑一块了。

退一万步,就算租户是个法盲+门外汉,但装修队吃这行饭的就是故意作大死。

破坏承重墙的行为涉刑,罪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3-10年,造成重大事故的最高到死刑。

另外新闻里说这次事故造成经济损失1.6亿,所以只要承担责任的大概率是家产赔穿,这辈子都翻不了身。

……

看新闻必不可少的是网友热评。

排第一的是,要是这房子塌了,银行房贷是不是不用还了?点赞竟然好几万,所以法盲是真的多图片

房贷是银行借钱给你买房,房子是你的,债也是你的,房子塌了是你的资产没了,你欠银行的债一分也别想赖。当然你可以以房子没了不还贷耍赖,银行会把你上黑征信持续的折磨你。

还有问如果是楼里的居民,权益该怎么保障?

我之前就打听过,承重墙破坏之后可以请专业的加固公司来进行修补,他们有专业的测算和工具,会尽最大可能挽救楼体。但也有人说即便修补了,楼体也有不可逆的破坏,永远无法恢复到刚建成的状态。那就没办法了,责任人已经在坐牢,1.6亿也赔不起,修修补补凑合住,要是害怕可以考虑搬走,但卖房就很难了,谁会买呢。

摊上这种事自认点背,还有就是找律师咨询一下,物业是否有失责行为,多拉一个责任方进来分担赔偿。

……

篇幅还有剩,那再聊聊节后准备去爬泰山的事,计划订好了,就下周的某个工作日,从北京出发,订山顶的酒店住一晚,第二天看完日出下山回家。

很多网友在得知我的想法后给我留言,说泰山风景一般,去了一定失望。

我之所以有这个念头去一趟,原因是古代知名君王为了彰显自己的功业,都会选择去泰山进行封禅,嬴政去了,刘彻去了,刘秀去了,李治去了,李隆基也去了。

如果不是后来签了澶渊之盟、面子上过不去想找补一下的赵恒厚着脸皮也去了,把这事的名声搞臭了,也许还会有很多著名帝王也会去。

那我就很好奇,泰山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以至于那么多古代君王都把它作为向上天表彰自我业绩的舞台,很想去现场看一看。人文景点的内涵就在于历史的韵味,至于风景什么的我本来也不看重,要是天气好能看个日出就算是额外赚的。

最后说个和封禅有关的小故事。

先主刘备前半生漂泊不定,创业之路屡遭挫折,40好几了依然膝下无子。这在古代已经算是高龄,于是在荆州时期收养了寇氏家的一位孩子为义子,改名叫刘封。

但之后刘备又在207年(46岁高龄)喜得一子,也就是历史上很有名的“扶不起的阿斗”,本名叫刘禅。

刘封,刘禅,嘿,这肯定不是巧合,所以说46岁的刘备屡战屡败、颠沛流离之际依然不坠青云之志。曹操看人眼光真毒辣,青梅煮酒的时候说了,天下英雄就是刘备和他两人。

哦对了,最后问一下你们,建议我怎么上山,三个选项你们投票,我按投的结果走。


精选留言

圣僧v
来自上海
这种事情就适合财政出钱,全体纳税人买单。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也花不了多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政府的钱是所有公民的钱,没逻辑为个别人的过失买单,再说了这楼修回来也会造成不可避免的经济损失,如果要政府出1.6亿把整栋楼买了,我直接就要骂娘了。

D
来自浙江
哈哈哈全是让你全程步行的[憨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说了你们投啥我选啥,诚信为本,主打的就是一个真实。其实之前就在犹豫要不要爬爬看,这下没得退路了,爬就是了。

五十赫兹
来自北京
我和女朋友第一次出去玩儿就是夜爬泰山。爬完了之后女朋友说再也不想爬了。我还好,主要是陪她开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说明还是热恋期,彼此都能忍。如果是多年情侣,小心爬分手了。[旺柴]

风正
来自山东
你是不是也想去偷偷封禅吧😄只是本人比较低调不好明说[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要是找到了封禅台,就悄悄给老天爷汇报一下,我公众号读者也有大几十万,虽然一统天下太难了,但我也蛮厉害。[旺柴][社会社会]

此心光明
来自北京
实在坐不了那种抬夫,感觉自己像是个旧社会的地主老财,实在是于心不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明码标价的消费服务,这个没啥好不忍的,人抬你赚的不少,心里高兴的。而且抬夫都只让当地人干,外地苦力来了只能抬货品,重量不比抬人轻,收入连1/4都不到。

叽里呱啦呱啦
来自江苏
刚毕业的时候为了省钱夜里去爬衡山想省个门票,夜里两点到大门口了,工作人员跟我说:不好意思我们这24小时售票[苦涩]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因为爬泰山有一个很常见的计划,就是夜里从山脚出发,爬到山顶的时候正好是凌晨可以看日出。夜里爬泰山的人很多,不可能不卖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重新再看才发现你说的衡山,以后留言不要主动跑题,我这一目十行的看的没那么细[抠鼻]

蓝珊瑚🎐
来自北京
夜里爬山会比较危险么(没爬过,纯好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抖音搜一下有很多视频,山路人山人海,沿路还有各种摊贩,不是你想象中的寂静深夜+山路独行。


来自广东
如果自己的小区楼下有人砸了承重墙,但还没有反应到楼上来,该怎么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最实际的操作就是别声张,偷偷联系加固公司赶紧来补救,然后就尽量当一切都没发生过。

挑兮达兮
来自江苏
砸承重墙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少,虽然不明白怎么会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近三四年,几乎每年就会有一起重大房屋坍塌事故,每次都会死几十人,基本都是违规对房屋改建造成的。

大刚
来自北京
最佳位置在气象局边上的旭日东升宾馆,环境不咋地,除了不挨冻别的没啥,后半夜就有人在窗外说话了根本没法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看过山顶上宾馆价格,1600一晚,还好不算很贵,反正肯定不愿意去睡厕所。想来我有一晚的夜报是要在山上写的,很有纪念意义。

兰亭落雪时、
来自浙江
2491 古代他们怎么走,下周上山就怎么走[机智][机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以前也这么想过,但去峨眉山的时候发现有那种抬夫,200块钱就能把你从缆车出口抬到山顶。古代帝王和大臣肯定也有人抬,不用自己腿。


来自云南
为什么最近游戏行业行情这么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意淫以后都用ai成图做游戏,生产端革命,但这事目前只停留在概念上,市场炒作的情绪。

Soya
来自四川
3701 有没有适合房子的保险[捂脸][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一个房屋损毁险,我们家买过,可以防火灾导致的房屋财产损失,但像邻居在楼下砸承重墙这种情况是否在理赔范围,我也不确定。

一刀
来自新疆
房子拆了重建也要不了1.6亿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应该是按照所有房子的市价算的,另外还有地下临街的底商。别说1.6亿,就算零头6000万也能压死人,根本赔不起。

张小东
来自浙江
我的疑问是,一栋楼怎么会有 240 户这么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是没见过高层高密度的塔楼么,一层七八户,30来层不就有了。

vicky
来自广西
今天有点早,还没有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