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末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巴菲特的股东大会。老巴1930年,芒格1924年,两人加起来192岁,普通人到了这个年纪通常大小便都已经不受控制,这两老头还能坐在主席台上面对几千人侃侃而谈三四个小时,看来投资成功能延年益寿有一定的说服力。

全部内容很长,但大部分和中国无关,另外还有一些问答不精彩,比如有个人问为什么伯克希尔买了台积电的股票后不到2个月就卖掉了,这是我也想问的,但老头故左右而言他,没有正面回答。看文字实录的时候其实蛮像我和你们聊天互动的,只不过我在后台有挑选问题的权利,而股东大会的现场没法挑问题,遇到不好回答的只能糊弄过去。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1、关于苹果的持股。巴菲特说之前因为税务考虑卖了一些苹果的股票,他承认这是错误且愚蠢。目前苹果的持仓接近35%,并为一季度的业绩带来巨大的回报。顺带一提,我本人美股第一持仓股也是苹果,第二持仓是伯克希尔,虽然我从来没用过苹果手机,但我却是它们坚定的股东。早先我以为苹果是一家产品创新驱动的科技公司,后来才发现它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ios系统圈住的10亿全球高净值用户,就算产品创新停滞,这部分流量的忠实度也很高,从此我就不再怀疑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

ps:后台显示我的读者48%用ios系统。

2、关于石油股。有人提出原油产能开始见顶、下滑,会不会因此抛出石油股,这里主要指西方石油公司。老巴正面回应,喜欢西方石油的管理层,不会寻求对公司的控制权,只会做财务投资。满意目前的持仓(暗指不会减持),不确定会不会继续买。

3、关于美国银行业。老巴认为人们过于担忧,监管当局干得不错,存款应该被保障,否则将是金融灾难。这个提问的人没问到点子上,我其实想知道伯克希尔为什么过去一年提前卖出了大量的银行股,是不是有危险信号什么的,可惜现场没有我的嘴替图片

4、汽车行业。老巴表示汽车行业很艰难,不会买汽车股,比如通用或者福特这样的制造商股票,毕竟伯克希尔现在还在不断的减持比亚迪。

5、接班人。这个目前比较确定,基本就是阿贝尔和贾恩,会接替巴菲特和芒格。

6、新能源。伯克希尔能源公司生产了大量的风电和光伏,是美国公用事业里最多的。

就这些,其他还有关于马斯克的评价之类的,以后穿插着聊,全写出来太长了。

……

1、4月24日-4月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为5.21:1,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研究启动年内第二批冻猪肉收储工作。之前我看过机构预期,大概要过完二季度才有可能肉价回暖。

2、上周五有40多支股票跌停,绝大多数是st股。像这类亏损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股票被st的条件是公开的,可以通过业绩预告很早就锁定当年80-90%的预备st股,然后予以回避就能少吃好多个跌停。老读者应该有印象,早年每到3-4月我就会发预警表,不但能预警个股,连时间也能具体到天。但后来我交易风格变化,不做小盘股,就没关注这茬了。

3、电池级碳酸锂继续上涨1000元,报收19.5万元每吨。之后肯定会反弹到20+并稳住,然后今年就在20-30区间内波动。一季报锂矿股的同比都很惨淡,二三季度也好不到哪去,因为去年的基数太高了。

4、万科港股公布1-4月销售额是1348亿,我查了一下2022年1-4月的同期数据是1373亿,所以今年同比还是下降的,地产行业半死不活就那样。

5、国芯科技、北方华创,国家集成电路基金都计划减持2%,这几年高抛低吸快把芯片板块撸肿了。

6、片仔癀主导涨价,零售从590-760,供应价上调170元,海外市场上调35美元。这涨价幅度30%真猛,应该是销售渠道和库存都很理想才敢这么干。最近安宫牛黄丸也涨价了,只是比较低调。我不是受众,评价不了产品,但只要市场上有人愿意买就合理。

7、美国cftc,黄金看涨情绪创14个月最高,铜看跌情绪创8个月最高。这里所谓的情绪是根据净空头寸来计算的。今年以来黄金涨的很多,有通胀的因素,有加息临近尾声的因素,有西方银行炸雷的因素,同理虚拟币今年也涨的很多。国内媒体写币圈一般只写利空,隔三差五就是暴跌爆仓破产之类的,其实2023年涨最多的就是虚拟币。至于铜看跌,主要是经济衰退需求不振,铜是最重要的工业金属之一。

8、格力电器澄清一季报错误,董明珠股份不是冻结,而是质押。这种低级错误简直了…

9、上周五网传多个城市即将启动大规模棚改,刺激地产股逆势大涨。媒体采访了住建系统人士,回应没听说。但这个回应不一定是真的,有可能被采访的人正好不知道,或者还没通知到,或者还没正式公布他不愿意提前说。以目前房地产的形势而言,我觉得这个消息的可信度蛮高的。

今天看新闻,江苏昆山房企降价20%,被同行举报,然后政府介入对当事房企进行了处罚。前几天还有个傻夫夫的读者问商品房为什么不集采图片

就这些。


精选留言

✨Emily✨🎵张孛琛
来自广东
阅读141,人在温哥华,因为疫情6年没回国了,现在机票贵的离谱,感觉回国遥遥无期[叹气]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啊?现在还很贵吗,国内已经常态化半年了,国际航班后面应该也会快速恢复的,你再等等,应该马上就有便宜机票了。

徐翔
来自江苏
你ip显示广东,而且疫情3年而已。而且温哥华回国我经常查,最便宜转机5~8k左右。我感觉你还是不想回。[旺柴]

鑫鑫
来自湖北
巴菲特之前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打算拥有一只股票十年,那么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
但是不久前他抄底航空股和出手台积电的持有时间只有几个月[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赌狗的话永远不要尽信,哪怕他是一条活了90多年的老赌狗,也一样。

齐齐风
来自天津
我要在现场就问问老巴,90多岁的人长期喝可乐、吃冰淇淋是怎么控制血糖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老头在骗人,很可能嘴巴里含着的可乐,拍完照片就吐了,再说一遍,不要相信赌狗的话。

沂桉
来自广东
2705,最牛逼的难道不是他们的身体素质吗[可怜]99岁坐5小时还能发言。。。

一般人99岁还活着都挺难的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人类能活到99岁的,1%都没有,能有这精力坐台上发言几小时的,0.0001%都没有,全世界也有数的。芒格感觉还越活越年轻了。

阿毕
来自浙江
伯克希尔后面的大股东就是美国大资本家,美国就是为他们服务的,所以他们轻松赚钱一点不奇怪,全世界最大的镰刀,也正好印证了巴菲特说的永远不要做空自己的国家。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哈哈,这句话也被很多中国股民搬了过来,说永远不要做空自己的国家(a股)。但国和国不一样,A股和美股更不一样呀。你做空美股真的是作死概率大,做空a股,嘿,目前还没看到有啥报应。[打脸]

君儿
来自北京
降价触犯什么了吗,咋就被罚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官方说法是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来自广东
猫哥,手上持有恒久科技,这货是放完五一就变st,这种能要赔钱的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以真的有很多股民对股票被st是完全没概念的,这种不但会赔钱,还会赔很多钱,一般要吃不止一个跌停。要不明年我恢复做那个预警表吧,感觉能帮一些小白避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等等,你不会是想索赔吧,被st又没违法违规,不赔钱。

邵水根
来自福建
391史无前例的前排,先得意一下[得意]
然后问个比较郁闷的[撇嘴],今年1月重仓买入一只cro和一只igbt龙头,全被深套30%+好难过,今年能回本吗[苦涩],看着其他板块风风火火的更难受了[Emm]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年没戏,你49年加入国军,且有你难受的。

海桑
来自广东
面膜敷脸还是挡不住帅啊[调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家里破娘们怎么啥都到网上说啊。我长了个闭口的痘痘,自己清不出来,就让她预约了一家小红书上不错的店。约的240套餐,去了以后店长给我忽悠成498的。我心想你有本事解决我的问题不差这点钱,结果弄了一个半小时,也清不了,白去一趟。

Hayden&乾
来自广东
前段时间你说入手了芯片,结果猛跌了,他们都卖芯片,那还建议持着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买的那个,就是今晚国家队要减持的其中之一,明天看情况了,有可能就抛了。真挺没劲的,稍微一涨就要出货,以后谁抬轿谁是小妈养的。

释然
来自北京
难以想象岁数这么大还能保持对做投资保持如此的兴趣,我感觉啥事超过3年就没刚开始那样的热情了,股票多加一倍时间也差不多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不是的,我觉得无论多大年纪,赌场赢钱的快乐都会一直存在。这已经成为他们两人生命质量的一部分,所以即便钱已经赚炸了,90多岁也依然快乐的工作,真打算干到死前那一刻。

clover
来自北京
2688 新能源今年还有希望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的希望指什么,稳住现在的价格不继续跌,还是涨上去让去年下半年买入的人解套?如果是后者,那你在做梦。

Etihaaland
来自福建
2105 隆基新能源这些大龙头股票会不会就这样横盘几年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低位横一年的可能性蛮大的,太快涨上去只会让被套的人砸一脸,只有把被套的人耐心磨没了,就差不多了。

长红
来自广东
新股N晶合的分时走势怎么这么奇怪?庄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一看这股价走势,就猜到有绿鞋机制,查了一下,果然有。所谓绿鞋就是拿一部分打新资金上市后维护发行价,所以跌到发行价就跌不下去了。一般要穿鞋的新股都没啥前途,跌到绿鞋时间过了就要破发了。

枫叶🍁
来自广东
还不收摊吗?今晚我来DUANG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拉你上来敲钟了,散会,新的一周诸君努力![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