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公布了4月份的社会融资数据。

先说几个大数,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同比增加2729亿。4月m2供应量增长12.4%。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88亿。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

我猜大部分读者只看数据没感觉的,我帮你们解读一下。

1、首先这个社融整体增量是低于预期的,万得数据之前的预期是1.7万亿,实际只有1.22万亿。之所以低于预期是因为人民币贷款增幅回落,再深挖一层是因为一季度冲的有点猛,透支了,4月份不少银行选择躺下。

2、具体到贷款数据,和前几个月差不多,依然是企事业机构占大头,居民贷款萎靡不振,其中中长期贷款数据不理想,老百姓在买房消费这件事上依然非常谨慎。

3、这个月比较瞩目的是人民币贷款减少了4609亿,其中住户存款少了1.2万亿。存款终于减少了,有人解读这是老百姓把钱取出来消费,我不这么认为。我翻了一下历年4月份的数据,存款都是减少的,幅度都不低,原因大概就是冲时点的短期资金撤出了,中国信贷的传统节目。

所谓冲时点就是银行月末+季末(3月31日)有存款指标任务,你只要在最后一天把钱存进去,业务员会给你年化30%以上的利息(但是只有1天),很多大户应该都有冲时点的经历,我以前也经常薅这个羊毛,现在瞧不上懒得弄了。

4、本次数据我觉得还不错的是m1数据,同比+5.3%和环比+0.2%都有所回升,m1比m2更能直接反应社会面货币经济的活力。

5、cpi同比+0.1%,上个月是0.7%。ppi同比-3.6%,前值是-2.5%。这个不用解读,看数据就知道不理想,但现在通缩可不兴说,就这样吧。猪肉价格低迷占了不小的因素,按权重算的话大概-0.4%左右,但扣掉猪肉的cpi是0.5%左右,也一般般。

老百姓现在观望情绪浓厚,买房等等看,买车等等看,五一虽然看起来人山人海流量复苏了,但人均消费比疫情前跌了两三成。看看烧烤开始流行就知道消费降级了,烧烤本身就是廉价餐饮的分支。

话说前些年大家经常调侃东北的几件事:生育率低、热衷考公、经济萎靡、女的直播男的烧烤、欠债违约之类的,你们想想这两年是不是在全国很多地方都陆续出现了?所以不是东北人有问题,可能只是他们走在前面。

……

1、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继续反弹,上涨13500元,报收23万元/吨。之前我判断25万元是合理位置,结果一口气跌到18万,现在正在慢慢修复。这倒是一个案例,就是在左侧抄底的时候不但要评估价值,还要考虑价格趋势带来的冲击。如果这是一只股票的话,25抄底跌倒18会很难受。

2、5月15日起四大国有银行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下调30BP,其它金融机构下调50BP。昨天是传闻,今天实锤了,把钱放在银行的收益会越来越少。

3、机构有一个取样私募基金经理的投票,关于中特估行情的未来走势,54%认为后续还有向上空间,41%表示不确定,5%认为已经见顶。

4、科大讯飞辟谣自己的星火大模型是嵌套chatgpt,因为他们说自己的大模型反应速度更快,同时文本生成、知识问答、数学能力都要优于chatgpt,所以不可能是山寨产品。我没用过科大讯飞的产品,但他们不到半年时间就反超了世界最领先的开创性ai产品,我为中国有这么优秀的公司感到自豪图片

5、中芯国际一季度利润15.9亿,同比下降44%。中芯国际同时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5-7%,有所回暖。这股前天突发暴跌11%,机构资金大量流出,现在破案了。a股最讨厌的就是这个,信息不对称也不公平,监管查处和威慑的力度都不够。

6、今天关于浦发银行员工降薪罢工的新闻很火。其实那是两件事,薪酬下降跌至6200每月而罢工的是该员工业绩考核不佳,另一个多人聚集浦发银行楼下维权的是外包公司劳动纠纷,彼此没关联。

但是从去年底开始,金融行业全面降薪是客观事实,甚至金融行业的监管机构,由于待遇从事业编向公务员靠拢,收入也掉的很厉害。前几年隔三差五就有金融圈的在网上炫富,现在都闭嘴了。

7、京东集团一季度营收2430亿,同比增长1.4%,每股收益4.76元,高于预期的3.59元,今晚开盘上涨7%,终于结束了漫长的下跌趋势。

8、重庆那个高楼摔死2孩子的案件二审判了,那对恶毒男女双双复核死刑,他们在这个世界的日子进入倒计时。之前一审判了死刑,为了求生男的翻供,女的说自己是精神病,但都没有用,他两越挣扎越不想死,围观群众就越希望他们快点死。我们国家现在对死刑的判罚很谨慎,但他两的行为性质过于恶劣,民愤极大,死定了。

就这些吧


精选留言

Yaner陈燕
来自上海
最近降薪这消息可太频繁了,打工人瑟瑟发抖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中高层降一降就可以了,年收入200万降到120-140万痛感不会很剧烈,稍微收紧一点日子也还能过,底层那些一两万的你砍他30-40%,可能还完房贷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凯旋
来自广东
重庆那对狗男女早点死了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们的事情无论放在哪一个朝代都是人神共愤,别的死刑犯多多少少还有个点能让人共情一下,这两是真的事做绝,人走到头了。

喜气洋羊~徐晓勇
来自浙江
猫哥 我开了个养殖场直供现宰羊肉的烧烤店 生意真的好到爆 [让我看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翻一翻这样的评论,给大家打打气,机会还是有,就看自己摸索了。

那个人
来自山东
消费谨慎主要是疫情影响现在不敢花钱,等疫情烙印慢慢消失,就会接着奏乐接着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信心恢复事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你看日本的消费信心,二三十年过去都没恢复,并不是你说的烙印消失就ok了。

Pang
来自广东
现在东北流行什么?[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基本上东三省都躺平了,对俄贸易发了点战争财,但和底层老百姓没有直接关联。有本事的都往海南跑,往一线城市跑,留下的都是佛系本地人。

为你我受冷风吹
来自上海
抄底锂矿股,浮亏7个点还有救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锂矿浮亏7%有啥好嘟囔的,你头上17%、27%、37%、47%的都在盯着你看,你知道不[抠鼻]

carol
来自北京
如果银行从业人员的收入从2w+一步到位的降至6000,银行业务得萎缩成啥样,恐怕这6000也没必要维持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浦发银行说这个人是个例,如果普遍都砍66%,估计网上早就爆炸了。金融业6200月薪还干个锤子,这就是在赶人了。

Jessica
来自重庆
经济真的会越来越不好吗?我们这代人到目前见证的都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我们已经在减速通道了,我小时候gdp都是+10%、+9%的,现在+4%+5%大家也接受了,之后慢慢的,+3%甚至+2%也迟早会出现的。比较确定的是2035年之后我们的gdp可能会有拐点,因为劳动人口开始减少,老人变多,年轻人越来越少。

nemo
来自江苏
这几天 有个新闻说留学女吸毒 饿死了自己的小孩 如果家教不是太好 丢去国外 小孩是不可能自己好起来的 只会越来越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确实,孩子太小就独立在国外生活,随机风险很大,我觉得最好是念完高中,自律性差不多定型了再考虑外出留学

小贤
来自福建
我怎么现在看你的文章都只看加粗的部分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加粗本来就是给懒人跳跃阅读节约时间用的,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喜好,有些喜欢慢慢看,有些就是连窜带跳的,我都得考虑。

明盛
来自广东
京东怎么又换人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前台马仔换来换去不动摇根本,京东实际控制人一直是东匝。企业开始有老化迹象,拼劲和冲劲都不如拼多多。

淡然
来自黑龙江
大猫,我是哈尔滨人,就是你说的土生土长的,现在对于现在的工作不满意,干之无味,弃之可惜! 想换一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随手一搜数据,哈尔滨人口从2017年起每年都在下跌,没有新产业,传统产业凋敝,人口持续流出,房价也一路阴跌。这种城市大部分人的感受就是越活越挣扎,你对现在工作不满意,但不换城市你想跃升找到好工作的概率很低。

🐲檀烨轩
来自上海
cpi这么低,但是为啥没感觉,还是觉得物价贵,一百块买不了啥东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cpi是同比数据,0.1%是涨的慢,但不是跌。从数据结构看,鲜果小跌,猪肉大跌,你买猪肉吗,今年比去年便宜多了你没感觉吗?手里拿着猪肉股的股民们已经咬牙切齿几个月了,大家快吃猪肉。

小往大来
来自河北
问问中国中免为什么九连阴?九阴白骨掌吗?是中特估的逻辑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国企重估的前提是之前低估了,中国中免虽然名字有中国,但和低估完全不搭边。这股目前趋势太难看了,下面也没有啥明确的支撑,假如,我是说假如它跌到100附近,那我把上海机场卖了换它。

杜子阳
来自湖北
你抄底隆基股份和赣锋锂业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暂未,都离我的目标价还差一点,赣锋锂业感觉有点跌不动,倒是隆基眼瞅着就要冲30了。

阳子
来自江苏
今天让我来DUANG咋样[微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散会,明天过完又是周末了。[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