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写夜报一直心不在焉,主要是耐高全国总决赛正在进行,参赛的两方都是传统的全国强队:清华附中vs回浦中学。

我之所以忍不住要看,因为回浦中学是我家乡浙江临海的,就在我母校台中的隔壁,两个学校初中和高中的生源交叉串的很厉害,所以我在回浦有很多同学和朋友,看着太亲切了。

比赛打的超激烈,第四节一直咬死了比分,最后63平进加时,真的比看nba还要刺激。我开着手机直播,里面不断的传来最新播报,我老忍不住要转过头去看,没法集中精神。

刚才只剩1分半落后6分,我寻思不行了,该好好写了,结果回浦连追7分反超,一下子又给我一个激灵,哎,不看不行。我还是踏踏实实看完再说。

赢了!!74:73,太酷啦太酷啦,全国冠军!

我刚把这事告诉我妈,她超兴奋,因为她就是回浦毕业生,60多岁的老校友与有荣焉图片

真的很了不起,清华附中是全国知名的顶级高中,有特长生源大家都理解,但回浦中学只是临海这个县级市的一所高中,能多年来保持全国顶级水平太稀罕了。我妈说她读高中的时候就知道男篮是全国强队,几十年的传承绝不是侥幸。

明天估计家乡的公众号也会大吹特吹,临海老乡们舒服了舒服了图片

……

这周末没发生啥大事,圈里面聊最多的是oppo把旗下芯片设计的zeku业务线一整个给解散了。不是裁员,是从上到下100%清仓,这在业内引发了巨震,一下子将近5000多人失业。(3500+员工+1500外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oppo这个决定做的比较仓促,因为他们近期一直在招新,甚至还有高管昨天刚入职,今天被告知可以去领离职补偿。

所以大家也开始猜测oppo这个操作的原因,比较主流的说法是近两年消费电子萎靡,oppo的营收利润都出现了下滑,不愿意再去承担一年几十亿亏损的zeku业务线。

但也有不少人觉得不是财务问题导致的,一来zeku在业内的薪酬水平不低,且一直到最近都还在持续招人,甚至最后的分手补偿也给的比较厚道,不像是缺钱断粮的样子。所以有一种猜测是oppo担心继续芯片业务可能会招致美国的制裁,影响自己的主营业务,最终选择壮士断臂。

有网友在雪球上就这件事在段永平(步步高创始人,oppo vivo重要大股东)账号下留言,他的回复是“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图片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芯片行业的就业会出现高强度内卷,本来就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突然多了5000多人抢饭碗,你们脑补一下这压力有多大。最糟的是有家有口有房贷的中年人,孩子的消费和月供就像身后紧随的饿狼,根本没有停下来喘气的时间。

……

1、医用耗材集采落地,平均降价84%,每年节约260亿。其中省钱的一块大头是骨科,a股的骨科概念股这几年清一色骨折,乐普医疗、威高骨科、大博、爱康堪称比惨兄弟。另一边中证医疗指数最近两个月持续下跌,已经离近3年的最低点不足5%,相关持仓的股民陷入深度绝望,差不多每天都有人留言要不要割肉跑路。

我客观评价中证医疗指数目前处于绝对的低估区域,按pe-ttm算历史分位是10%,比90%的时间便宜,按pb算历史分位是4%,比96%的时间便宜。我不能保证短线就能反弹,但以12个月或者24个月为周期看的话,现在卖大概率是不合适的。

a股就是无数个行业周期的兴衰轮回,只要不退市无论多烂的板块都有起势的时候,最近典型的例子就是游戏行业,前两年政府打压行业,又是禁青少年又是防沉迷又是断版号,游戏股直接跌的粉碎,结果今年突然蹭上ai概念爆炸起飞。

医疗医药现在虽然被集采锤惨了,但这两个行业历史上成长性一直不错,我不信政策会一直压迫,政府想省钱也不能把产业逼入绝境,只要后面稍转宽松,或者蹭上点别的热点,股价反转也就是几根阳线的事。

2、千亿私募景林最新动向:加仓新东方、减仓拼多多、清仓京东。还是挺有代表性的,新东方是最新形式的直播电商,拼多多是新兴电商里成长最好的,而京东则是巅峰已过的传统电商。

3、电池级碳酸锂继续涨价,报至24.75万元。这个涨到25万元都是预期内,所以不会对股价有很大影响,但要是后面一口气涨到30万+,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对不起今晚就这些,确实写的太赶了,最后再说一句回浦中学太酷啦


精选留言

华仔
来自江苏
为什么我咳嗽去药店配了点药,居然要250多,统筹的才20块钱。这哪还敢生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去药店之前自己在网上做好功课,确定买什么不要动摇,没有就换一家店。别去了现场让导购带了节奏推荐回扣高的药物,他们开店做生意不是做慈善,不宰你宰谁?

慕尐翎℡D魚
来自澳门
老段是不是提前收到什么风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是政治层面的问题,oppo就算提前知道了也不会说的,对外只会有一种解释口径,就是财务问题,因为这样对国内政府和民众也都好交代,不会被人骂软骨头。要知道华为那么牛逼都被制裁搞的这么惨,别的企业不应该苛责。

Da
来自广东
突然想起知乎等各平台总有人说美国制裁关我们普通人什么事?不知道这5千人里面有没有这样想法的人?能感受到弱就得被人摁地上摩擦的感觉没有?[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国家整体经济萎靡,挣不到钱,最后一层层传递会影响到全社会,这个觉悟还是要有的。

だいじん
来自海南
集采什么时候锤一下中成药。感冒开了三盒中成药 1百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中成药是不怕集采的,化学药品之所以能集采,是因为里面的药品成分和药理是公开的,你能做,友商也能做,大家就内卷了。中药是非标准化产品,成分是祖传秘方不公开,药理也说不清楚,最大的价值是品牌和公众认可度,没有友商能和你内卷。

破冰者
来自黑龙江
openai的奥特曼投资的一家公司据说马上就要商用可控核聚变,微软已经预付了好多电费。这哥们要玩个大的呀,咱们A股相关企业能飞一波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可控核聚变?连实验室的理论性试验都没完成突破,怎么可能就商用,这是2023年么,你是2050年穿越回来留言的吧。还A股相关企业呢,我看看哪个公司好意思沾这个概念。

练江宝宝
来自上海
房价跌和交易量跌是一回事吗?都不看好楼市,实际上房价又没跌,跌的只是交易量—没人买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交易量萎靡不一定会导致房价下跌,但交易量萎靡一定是房价下跌的先决条件。其实如果没有地方政府护盘的话,很多小县城早就开始恐慌行砸盘了,现在是被监管强压着不准降价卖房。

shendeng
来自天津
手有些余钱,在天津买二套房还是存银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天津房价已经是明显的下降通道,你还是存银行吧,虽然存银行也不怎么样。天津传统产业衰退,人口流出下滑,如果没有大的转变中长期都很难了。

一米阳光
来自河南
乐普被锤死了,当年一股赚十几元不走,现在套牢装死。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业务线太集中,遭遇集采的冲击想避都避不开,动不动就是70%80%90%的砍价,每一刀也都是砍在股东身上。我们老说要对甲方反垄断,其实现在全国最大的乙方也是在用垄断反向压迫一堆甲方。[撇嘴]

省略
来自浙江
1186 我就知道今天晚点是看回浦夺冠了!确实牛逼大了![666][666][666]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整个临海都在替他们加油呀,我虽然不是回浦毕业的但好赖就在隔壁,沾个光也觉得很有面子,再说了我是回浦校友的儿子,起码算半个校友[旺柴]

with the wind
来自河南
猫老师,能不能说一下 现在散户如果只买etf的话,现在买哪一个比较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散户上车永远先推荐中正500,之后是沪深300,再后面建议配一些行业etf,比如白酒消费,以及正在低谷里的医药医疗,都是挺好的上车机会。

刘朋波
来自陕西
政府为什么不考虑降低存量房贷的利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央行统一降低了lpr,就是给全国房奴减压,但很多人之前贷款时和所在网点签的合同时lpr上浮利率,这个上浮的基数是不会变的。那些银行网点完全没有动力主动毁约给客户降息,有钱不挣王八蛋呀。

伟大的伟®
来自浙江
815同样很激动,恭喜回浦中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好多老家的群,台中的校友群,高中群,初中群,都在转发关注决赛,比赛大起落大心脏受不了,幸亏最后结局完美。[捂脸]

吕婧
来自北京
duang不? 恭喜回浦中学,太酷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中国版本的湘北称霸全国,太酷啦!喔耶[猪头][月亮]

z
来自山东
想问下,个股日k出现的跳空,也会像大盘那样,大概率回补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个股的缺口回补概率比指数要低很多,可以作为一个弱参考,不能过于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