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灰

1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7-01 22:14 发表于北京

明天就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截止日,最近后台有不少家长留言问填报金融专业的事,我正好展开给讲讲。

首先金融行业的本质是服务业,大部分的岗位都是服务岗,这一点可能就和一些人想的不太一样。他们假想的金融行业应该是坐在电脑前劈劈啪啪的操作,亦或者拿出大量专业的金融数据表格在大客户面前侃侃而谈,要不就是谈笑间几千万上亿的投资出手气度不凡,然后每年人模狗样的就百万年薪到手了。

这些岗位确实有,但在整个金融行业里的占比很低,真的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不是你家里有很给力的背景,那你就得有极好的教育背景。我这里说的极好,普通的211、985大学可能都不够。

前些年公募一哥们找我打听个事,他那家由于社招收窄,优先把领导有关系的孩子招进去了,结果把一个211本+硕的女孩挤出来了,他觉得很过意不去,让我找身边的圈子问问有没有哪家有位置能收留的,哪怕先进去实习的也行。

我收到简历一看,挺优秀的女孩,就找身边小伙伴问了下,都说不成,他们那淘汰的都比这个女孩强。倒是其中有个人问我,这女孩和我啥关系,紧要吗?我说就是朋友请托问,和我没啥关系。然后就没下文了。

学历不够好,没人脉,想要进好机构就是很难的,尤其是这两年金融行业都在降薪降费,存量竞争比以前更残酷更难了。像中金招人都是硕士起步,学校要求清北复交,往年两财一贸的还有机会冲一冲,现在都很难。

所以双非、二本读出来的金融专业没啥竞争力的,靠孩子自己根本挤不进那些高端金融岗,最后混来混去还是三类出路最常见,去保司做销售、去银行当柜员或大堂客服、在证券公司拉开户。

当然我不是说这三类岗位不好,读者里好多都是这三块的,我不能得罪的。但这三类岗位基本上就和大学里学的专业知识关系不大了,更考验业务人员的销售和沟通能力,大学本科毕业的木讷小子,未必干的过高中毕业就混社会的人来熟。

更别提还有其它人跨行竞争的,比如就以证券开户这件事而论,(以前业务合规的时候)某些公众号博主一个人能开出堪比数个营业部的规模,你让孩子大学读四年专业建立的护城河,别人一步就踏过来了。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金融高端岗少,要么卷学历,要么拼背景,否则进不去的。金融业更普遍的是底层的销售岗和服务岗,专业护城河窄,科班出身也没啥优势。

至于炒股,那就更不看学历了,徐翔是高中毕业的,林园16岁就入市,我猜可能只读过初中,但斌倒是念过大学的,但他是体育专业。倒是那几个因为爆亏而走红的基金经理,学历一个比一个高端,所以相信我,孩子读不读金融对炒股没啥实质帮助。

……

另外还有个热点新闻,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设备最终检查工作6月30日结束,接下来会出一个检查报告,如果通过就会开始正式排水。

这件事在国内舆论场骂声震天,但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看了一下主要是日本的核废水在经过特殊处理后,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组做过评测,然后给出了一份报告背书,里面提到处理后的核废水只有一项参数(我忘了名字)超标,其余参数均符合标准。

而这个所谓超标的参数,在用海水进行稀释后再排放,也可以降低至标准以下。

但这个解释并不能让中、韩两国的网民信服,有人指出如果一切都符合标准,那为什么不留着民用,而是要排到海里?亦或者在日本内地挖个人工湖,把水都蓄起来做个景观。

日本回应,排海是几个可行方案里最省钱的。

大致情况就是这样,这件事值得持续关注,不过短期内不必海鲜恐慌,日本虽然离我们很近,但北太平洋的洋流是顺时针方向,日本排出来的水第一时间去往加拿大和美国,等洋流回转到我国东海最快最快也要2年后,真有事也是先吃死鹰酱。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昨天文章里提到ic的科普视频,有些新读者想看那我再贴一遍。因为是三年前录的,情况有些不同了,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贴水率已经大不如前,那会每手每年12万,现在只有3-4万,性价比差很多,所以我现在也不是很推荐了。

最后是今日份的读者秀哈: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一看就是高考结束后接孩子的老父亲,希望能上到心仪的大学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哈,墙上的照片我歪着脑袋看了好一会没整明白是女主人的啥姿势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单单只看左边的照片,我还以为是哥哥抱着弟弟,这个爸爸面相好年轻图片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以后照片最好备注一下人物关系,这个是姐姐妹妹还是妈妈女儿…我有点拿捏不准图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夜星子
来自甘肃
你就说某些公众号博主是谁吧[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像叫招财什么猫的,忘了。

adam
来自北京
你如果落户无望,会选择去天津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去,我如果对这件事很执念的话,早就花钱买了,灰色渠道挺多的,我也不是出不起钱。我的态度就是光明正大的有就有,没有我也不稀罕。

还有个张力
来自广东
主要是氚 不能过滤。需要靠海水稀释到1500 贝克勒尔,who对饮用水的标准是10000。而且是先充分稀释后在离岸1km的管道口缓慢排放。 需要三十到四十年才能排放完。 年总氚元素的排放量好像是比秦山或者大亚湾接近吧, 大概看了眼。 之前日本有提出6种处理方案,包括掩埋,排入湖泊之类的。 在国际原子能的专家小组分析过后认为目前这个是最安全, 也有历史类似处理事件的依据可参考的方法。所以才选择这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啊对,就是这个氚,这字我不认识也不会念[捂脸]还是从你的帖子里复制粘贴出来的,感谢科普。

叶神童
来自四川
妹妹今年高考,就想读金融,目前理想是港中文的工商学院。看到今年每个人都在说普通家庭不要读金融..心里只打鼓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香港中文大学?这个是很好的大学,而且香港的金融业非常发达,有较好的就业预期,你这个可以去。我说的是普通大学的金融专业就别去当炮灰了,学霸可以试试。

Ray Zong
来自北京
现在搞创投的几乎没有学金融的,基本都是专业人士出身,比如电子工程的硕士投电子芯片,搞新能源的都是学物理化学工程和机械的,投医疗医药的不少是临床医学专业。这样的人要专业有专业,要人脉有人脉。金融知识随便看两眼书就会,算个屁专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这样的,做vc pe的反而都是专业人才,因为需要从专业视角去看特定专业的投资潜力,至于金融方面的知识,无非就是企业估值的讨价还价,确实不需要太多金融知识。😂

碳烤小肥杨
来自山西
我金融专业双非一本大二学生,现在感觉真的好卷啊,大家都在努力往上,实习参加比赛卷绩点,我在想要不要转战会计[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大二的话提早开始准备保研或者考研的准备工作,张雪峰有一个讲考研的成名视频,半个小时左右的,很精彩,你去抖音搜搜。真能读研究生的话,争取读一个交叉学科,现在复合人才更受欢迎。

王昆 13176736669
来自山东
文中说的就是我呀: 回顾这几年,二本院校计算机毕业,毕业前两年做了it相关的helpdesk ,而后回到老家从事了一年的cad caxa机械制图,今年刚考进本省某行,目前还没有定岗,大概率不是柜员就是客户经理[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们看,其它专业的迫于就业压力,也会挤进金融行业的基层服务岗,所以跟你读不读金融专业真的没啥关系,最后还是拼孩子的情商以及沟通能力。

白纸
来自山西
女主人倒着那张照片:
一看就是跳舞,后面是男主人抱着,下腰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么一说我又返回去看,好像是你说的,看来夫妻二人年轻时也挺会玩..[旺柴]

我啊
来自北京
日本是通过管道排水。管子可以修道另外一侧的洋流,就是向我们大陆这边的洋流。谁去查这个管道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们的管道是从大陆往外延伸1公里,已经修好了,海底管理修建成本不低,鬼子这么抠门,修不了你说的那么远。

Ling
来自江苏
借贵宝地征友,谢谢牛猫!
性别:女
生日:88年4月
地址:江苏常州
学历:211本科
职业:外企员工
身高:158
体重:43
自我介绍:拥有有趣的灵魂,心态长相都很年轻,性格温和,各年龄层交流无代沟。平常逛街散步吃吃喝喝小说电视剧也都可以,不泡吧不去夜店,作息规律。有房有车,多年前股灾发生之前曾炒股被埋,现已出坑哈哈哈,虽然不炒股了,还是很喜欢看牛猫的公众号学习理财和各种猎奇的知识~
希望男方:87-93,常州定居,学历本科以上,身高170+,身材匀称,长相端正,性格包容,情绪稳定。有房,有稳定的工作。
有意者请发邮件至:smile_sucy@foxmail.com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日功德+1,话说我第一眼扫过去看到43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来了个43岁的姐姐征友,仔细看竟然是体重,好家伙,太瘦了吧。[擦汗]

王某某
来自上海
38,听说八角笼中不错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部剧我还没看,但大致已经能想到它的剧情框架,因为这件事前几年就有原型,四川有个很有名的格斗俱乐部叫恩波格斗,之前收留了一批凉山孤儿,结果被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这事本身就很有意思,王宝强只要诚意有,拍出来应该就不难看。当时看局面采访很感动我。

Koko
来自浙江
3984,真的,每次有人说学金融的肯定炒股不错的,我就很想说不是的不是的啊[叹气]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股市就是纯粹的群体博弈,和学历,和专业其实都没啥关系,如果真想学,去找基本行为金融学的书看看可能更有帮助。

天花板
来自上海
后面米解释跟女孩关系那短……怪怪的,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对面以为是我亲友或者哪啥,可我连女孩人都没见过,能有啥交情,犯不着欠这个人情,实话实说罢了。大v确实在基金那里有点薄面,但也是要还得。

Tough Guy
来自广东
计算机和数学出身,毕业后投身量化靠谱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基本上搞量化的,都是这两个专业串出来的,其中更重视数学的基本功一些,有些量化模型师就是纯数学专业的。因为程序员的工作好找人替代,建模是最难的。

王崟
来自上海
有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收了钱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看韩媒爆料日本行贿100万,但日方没对此事做出回应,韩国媒体一向比较激进,这瓜还得放一放再吃。

守拙
来自江苏
作为新粉 感谢科普ic,一、视频看完感觉有个重要点没有讲清楚诶。就是玩ic主要的风险点是什么,我看下来得到结论就是风险来自于升水?二、如果像视频中演示的一手134万,账户保证金按比例0.15算是20万,比如这一手赚了10万,那么最终最终实际盈利是10(20/134)吗?也就是100.15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大的风险就是指数跌的太多,贴水也抵消不了。比如一年贴5%,结果指数跌15%,你就要亏10%,差不多10万块钱。这是最大的风险,但鉴于现在大盘在低位,暴跌的可能性比较低。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第二个问题,你的盈亏都是按照总头寸来算的。就是100多万的百分比,5%就是5万。所以盈亏都不是小数。

卡尚
来自广东
duang.duang.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大家周末愉快啊[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