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了,跑步上钟

1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7-02 22:15 发表于北京

今看到个有意思的闲扯话题,清华北大毕业生和古代科举进士哪个更难?

这个我以前专门查过数据,可以简单说道说道。首先要澄清科举和现在的高考不完全一样,高考成功的奖励是上好大学,而科举成功的奖励是考试晋级+政治权力,所以科举更像是高考+考公+公务员遴选的综合体。

如果只说难度的话,考进士要远远难过考清北。有清279年,一共产出过26000+位进士,算下来平均每年100个。清朝总人口有起伏,粗糙一点按3.5亿的均值算,差不多每350万人每年选1个进士。

而清北每年招生是14000人,对应目前的人口,差不多每10万人选1个,录取率差了35倍。

考上进士直接光耀宗祖门楣,保底正七品的县委书记起步,排名靠前的直接正五品的市委书记上任。

其实别说进士,就连下一级的乡试举人,每年大约500-600人,录取率也是清北的15%。只要考上举人基本就是地方一霸,家族免税免赋,躺着就能当地主,官员乡绅会主动攀交情,风光无限。

甚至是电视剧里经常被挤兑的秀才,清朝一共46万位,每年约1600-1700人,录取率是清北的50%,也是不容易考的,考上了个人免税免赋,见官不跪,是有政治地位的人,千万别小瞧了。

有一些懂历史的网友可能会说,清朝没有义务教育,识字率只有5-10%,考生基数不一样。但其实现代也有大城市和乡镇在教育资源上的悬殊差距,还有学区房、录取率等因素影响,穷人家孩子绝大部分也都是在当分母,本质上差不多的。

……

整理一下周末值得关注的消息:

1、6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出来了,49,比上个月的48.8稍微好一点。给新读者介绍一下,pmi是一个综合环比数据,每个月都是和上个月比。然后50是荣枯线,高于50表示在增长,低于50就是在萎缩。48.8在萎缩,49也在萎缩,只能说5月份比4月份萎缩幅度的小一点。

2、当地时间6月30日,荷兰政府宣布了限制某些先进半导体设备出口的新规定,这些规定将于9月1日生效。这里主要指向的是阿斯麦(ASML)公司卖给中国的光刻机,根据2022财报,ASML共出货345台光刻机。其中,42%销往中国台湾,29%销往韩国,14%销往中国大陆,7%销往美国。

我们现在能量产的是90nm,正在攻克的是28nm,这个28nm前几年就说快成了,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成。这事对a股的芯片板块不算利空,每次外面脖子掐的紧,国产替代概念就能短线凸凸一波。

3、歌尔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33亿-4.99亿,同比下降76-84%。虽然数据很难看,但比一季度要有所回暖,一季度扣非后没盈利,二季度好歹挣了4亿。但和去年的巅峰水平(前9个月赚38亿)没法比,一切都是从苹果产品良品率掉单事件开始急转直下的,可见果链公司对苹果的依赖度有多高。

4、湖北能源,计划29.9亿元投资500mw光伏发电项目。天河光能,定增募集109亿用于淮安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金风科技,投资133亿秦皇岛新能源产业基地,其中93亿风能,40亿光伏。

我直接看麻了,今年光伏产能过剩价格下跌,这些公司一个个都在拼命加注,逆势扩张。也不能说这些公司傻,它们这么干是无视短期盈亏,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头部公司加速内卷就是为了卷死二三线企业,同时吓退其它有意入局的企业。

其实从这个角度也能在一定程度解释芯片的封锁战,只要让中国企业把技术壁垒攻克了,到时候生产芯片就像生产巧克力片一样chuachua的,谁看了能不怕图片

说回光伏,目前还没看见行业的拐点,赌困境反转的还要接着熬一段时间。

5、理想汽车6月交付32575辆,突破3万了,彻底和蔚来小鹏拉开了差距。

6、苹果收盘站上3万亿市值,不但创了股价新高,也创了有史以来上市公司的市值记录。我美股第一重仓就是苹果,抛开战争制裁等不可抗力因素,只要世界和平,我就会一直投资和看好苹果。

7、董明珠称格力有信心明年现金分红每股2元或以上。

8、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防范汇率的大起大落风险。所以7.3看来还是心理上的底线,不太会直接放任汇率崩盘,只要人民币停止贬值,a股暂时就没有大问题。

就这些.

可及时赶回来了,今晚高中同学聚餐,聊的开心回家10点了。不过我下午就有准备,上面的内容提前写好了,晚上回家点发送就好。

我在临海经常聚的都是读书那会坐后三排的同学,大家整天一起皮,隔三差五被班主任训话的那种。今晚聚的主要都是留在北京发展的学霸,主要是前三排的同学为主。

我们那一届考上清北的有12个,今晚来了一小半,其中也有后来结为夫妻的。我问是啥时候好上的,回答高中时期就悄悄搭上了,我惊愕的问班主任知道吗,说是知道的。

我一下子就很不平衡,因为班主任当时经常在班上批评我早恋,所以都是看菜下碟,只要学霸成绩好早恋也不管的,太现实了图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金子
来自广东
这几个北大清华的同学,毕业都去哪了?过得如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的在美国,这次带孩子回来玩几天。有的在体制内,都已经是处级。还有在金融体系内,收入都不低。都是我们那一届里的人中龙凤,即便在北京都起码算中产精英。

戴佳源
来自广东
这种聚餐谁买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大家说好了aa,就美国回来那位没有支付软件就算了,人均162,这种我不会抢着买单的,会显得很聒噪[偷笑]

怪咖
来自浙江
请猫哥帮忙上个墙~上墙太玄学了,每次刷新抢前都没被翻到,害~
硬件:87年 女 白羊座 单身未婚 定居杭州(有房有贷,在上城区)国企工作 年薪20w+
身高156 重53KG 长相大气 气质尚佳
丰满健康凹凸有致御姐型
软件:爱国 爱笑 爱运动 学习爵士已三年有余 平时空闲时间喜欢旅行 约三五好友踏青小聚;心情好或者不好喜欢听音乐放松 调整心情~
喜欢用相机记录美丽的风景和动人的瞬间
善良 开朗乐观 直爽真诚 喜欢干净整洁
希望男生173以上 年龄不大于86年(若离异有孩有意,除非小孩是天使小可爱贴心宝贝否则NO)体形健康 不抽烟不酗酒 爱国 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生活 干净清爽不邋遢 有同理心 乐观积极 如果有点小幽默就更好啦~ 我相信真心真情 相信世间美好
愿我们彼此真诚相待 共遇美好 有意请联系515394618@qq.com
PS:我不恨嫁也不闪婚 一切随缘 我只是想让生活多一些可能性 别有用心者请自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日功德+1。自从之前读者说了用户信用的问题,我现在每天翻用户评论会稍微看一下,关注时间不到一星期的就跳过了。这位妹妹是前年关注的,留言21次,打赏5次,肯定不用担心是征友诈骗。

Black Snow
来自浙江
清北男女均可考,科举是不是只有男人考,所以是不是倍数还得再算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说的这个点确实我之前没考虑,有清一朝确实没出过女进士,只有太平天国录过一个女状元,那古代男生考进士的难度要降低一半,但还是比清北难很多。

静水流深
来自北京
美国人也是一根筋。换个思路,对中国大量倾销廉价芯片,但技术上不给输出,民族企业根本没动力搞研发,就是搞也不赚钱,那不就达到不战屈人之兵的目的了么[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现在低端芯片并没有禁止,不然你以为小米 oppo. vivo手机里的芯片是哪来的,我们又造不出来。美国希望我们一直别造,一直买它们的,但产业升级是箭在弦上,停不下来。尤其现在国内青年失业率一直走高,硕士都要被迫去当宿管和街道公务员,我们也没得选择。

余晖思雨
来自浙江
猫哥,你之前推荐过的晚唐史up主杨利辉,最近上了微博热搜,[旺柴]媒体采访说是个程序员,业余时间做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写明朝那些事的当年明月也不是历史系专业,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写出历史畅销书的都不是历史专业的,所以孩子喜欢历史也不要报历史专业,真正的历史专业极其枯燥,没几个火的。

不宁唯是
来自天津
618买了个AirPods,专门留意看了一眼,果然是made in 越南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国外已经不说和中国脱钩,但是会强调中国+1或者中国+2,说白了就是怕万一有一天台海打起来,它们马上就有备胎。北美的备胎是墨西哥,亚洲的备胎是越南和印度,欧洲也在找备胎。总之就是不能在中国绑死,很多跨国公司都在操作了。

RR
来自上海
难度远高于人均,高考生大部分是和同龄人卷;科举那可是全年龄段的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是,科举自古以来也有南榜和北榜,会在比例上照顾一下北方的读书人。如果一视同仁的话,天底下最能读书的都在江浙,谁能考的过呢?

神琦
来自黑龙江
后妈对理想的评价一般啊,怎么销量这么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老婆对电动车有偏见,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家已经有油车牌了,如果主动换成电动车的话感觉吃亏了。其实这次买车前我多次建议她尽量买国产车支持一下,也没改变宝马迷妹的心意。

Wendy
来自广东
猫猫,怎的不为妹妹招个良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她年纪小,让她自己先找着,要是过几年还没动静我再帮她看看。[吃瓜]

赵赶驴
来自浙江
牛猫,美国有苹果,我们可以买啥,腾讯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没有能对标苹果的企业,我要是说小米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捂脸] 从江湖地位来看的话,国内差不多也就是腾讯,但腾讯在业务形态对标的是鹰酱那边的FB。至于百度阿里这些洗洗睡吧,和谷歌亚马逊差太远了。

paul
来自福建
隆基还有救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们是逆势扩产扩的最凶的,摆明了短期业绩不要了,也要弄死中小同行,短期业绩估计指望不上,但光伏的未来是所有人都看好的,不然也不会逆势加仓,就看你能不能熬了。

小凤🎗Susan
来自湖南
414,看夜报感觉有生物钟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好意思,今晚生物钟晚了点,晚上是在故宫东门的网红店四季民福吃的,那里打车困难,我把专车豪车都点上了,也叫了十几分钟。桌急回来上钟。

大豆腐芝麻@薛
来自上海
1、北京真很难打车,和十多年前一样 2、北京出租车价格居然经常低于快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晚高峰,又是黄金地段,就会这样,网约车的价格是供需决定的,反而是出租车就是固定价,不能浮动加价,所以晚上八九点打车是出租车划算一些。

薯条
来自四川
国内能买的美股ETF除去纳指这些还有什么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像只有标普500、纳斯达克100、道琼斯工业这3个,其实我在美股买的也是这三个,国内qdii能买这个就可以了,这几个指数头部公司占权很大,比如纳斯达克最大的两个就是苹果和微软。是这个星球最好的两家科技公司,我重仓。

马文龙
来自北京
我来duang!祝大家下半年开门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承你吉言,收摊了,新的一周大家好运,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