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亏40%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7-08 22:11 发表于北京

先补一个昨天新闻的后续,蚂蚁在领了71亿的巨额罚单后,最近又进行了一轮内部股权的回购。以5671亿的总体估值,对7.6%的股份进行回购,约430亿,这些股份来自于现有的股东。回购的股份主要用于未来公司发展的员工激励。

这个新闻最引人关注的数字是5671亿的估值,老股民应该都还记得前几年蚂蚁曾经差一丢丢就上市了,当时新股摇号都已经结束,我中了一签,第二天就上市,结果被紧急叫停,最终失败退钱。

根据当时ipo的发行价,蚂蚁的估值在2.1万亿左右,以当时市场的大环境和话题热度,上市开盘后极大概率会涨到3万亿以上,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股票。

结果现如今5671亿,好家伙,直接斩到膝盖以下。要知道2018年蚂蚁在ipo之前的c轮融资,估值都有9600亿,当时入股的机构们5年时间等来了一个-40%。

有人可能会好奇,蚂蚁现在罚也罚了,改了改了,后面眼瞅着就要上ipo了,为什么还有7.6%的股份选择在这个低谷时刻出售变现,就连最朴素的散户都知道这会不该卖。

那是因为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大都是(5+2)7年的结构,这是在基金成立的时候就写在条款里的,这些机构不是不想等上市,而是等不下去了。本来以为上市前突击入股,最多锁个两年就可以割韭菜了,没想到监管横插一杠,一等就是5年。本金亏40%,还浪费了5年资金的机会成本,这一波属实是亏麻了。

至于蚂蚁为什么估值下调了这么多,和它整改后的业务形态有关。原先的蚂蚁有着巨大的金融杠杆,它们提供用户(借钱的人)、信用审核、放贷等服务,银行跟投出钱,最高杠杆将近100倍。自有资金100亿能放出1万亿的贷款。

整改后不能这么玩了,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杠杆最高为13倍,蚂蚁去年增加完资本金后是185亿,那自营能做的规模就是2400亿,天花板远不如前。业务溢出的部分只能以信息服务的形式提供给银行,最多赚一点流量费。

一直到现在还有人调侃说马老师那次演讲讲没了几万亿的市值,我想能说图羊图森破,如此重大的决定不可能是短时间内拍大腿定的。看似是上市前夜紧急刹车,其实决策大概率早就开始推动了。

……

还有读者关心我咋还没出发去泰山,主要是天气原因,最近好像是当地的雨季,这一个月基本上都是多云阴雨天气,爬泰山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想在夜里看看星空,外加清晨看个日出,要是遇到下雨的日子就挺扫兴的。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另外我最近还被泰山上的气象宾馆给种草了,之前我一直听人说那里虽然观景点最佳,但宾馆年代久远,里面设施破旧,居住体验不好。结果最近我在网上搜了照片后觉得这个宾馆太有感觉了,尤其是那个巨大的观景台,简直绝了。

另外刘慈欣的《球状闪电》小说里有一段就是写在泰山顶观景,虽然大刘没细说,但直觉那段剧情的原型就是在气象宾馆的露台上,所以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住这里。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不过这个宾馆人气很旺,最近一两个星期都抢不到房间,所以就先搁置了计划,先带着家人暑假回苏州和台州先,等下个月返回来了再去泰山,希望能一口气订到房间+天气放晴,需要一点运气。

哥哥已经放暑假,弟弟下周一要打针,打完针下周二我们全家就离京返乡,我和我妈回台州,老婆带两娃去苏州外婆家,大概8月15左右再回京。其实我是想在老家待到8月底的,但大崽的学校10周年校庆活动有他表演的节目,需要提前时间回来参加彩排。

话说也给大家看看大崽练习街舞的进展,当初刚学半年的时候跳的比较糙,现在练了有一年多,已经算是入门了。每周两课,一个是1对1,另一个是群舞大课,学费累计12万。

我们家没给孩子报辅导班,唯一的课外培训就是街舞。也没想过让孩子走演艺的路,就是觉得学街舞可以锻炼身体,增加协调性,另外就是跳舞的孩子普遍阳光、自信、时尚,那就是我期望中儿子应该有的样子。

就聊这些吧,最后是今日份的读者秀哈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这对父女真的是勇士,你们猜猜为什么他们背后的长城空荡荡的没有人图片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我们家要是也有个这样的女儿就好了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某自媒体圈老炮和他的千金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最后是两对读者的投稿,在野外徒步,结果一对情侣穿着今年款的,另一个穿着前年款的,互相认粗来了,就合了个影。

另外还有读者给我投稿在儿童医院看到有个带孩子看病的妈妈,穿着黄色的11,拍了照片发给我,这种不是本人投稿的我就不发了。总之穿体恤去人多的地方挺容易被认出来的,我自己出门都穿logo小的图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徐辰翀
来自上海
那段空荡荡的长城什么意思,看不懂[捂脸]是口罩时期去玩的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北京现在热,很热,非常热。这对父女又不辞辛劳往高处爬,只要你爬的稍微远一点,基本就游客寥寥。这个天气真的要注意避暑,晒死人不开玩笑。

周悟天
来自浙江
为啥每次南下,你总是和老婆兵分两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不是挺好的吗,也让老婆和两个孩子多陪陪外婆。至于我和我妈都赖在苏州干嘛,回台州休假不好吗。过年的时候老婆孩子会来临海的。

Colinhan
来自北京
猫哥我怎么觉得生女孩的比较多?这里面是不是有文章啊?人口数量和女的成正比是不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中国一直是男生倾斜,适婚年龄里男的比女的多几千万,底层有巨量男性无资格求偶。不过大家接触的往往是城市人群,在一二线城市里反而是男的抢手,因为那些没钱的底层男性在网络语境里都不能算人。

宝马木门
来自辽宁
每天坚持发,牛猫选我!选我!

性别:男 籍贯:辽宁本溪 工作地: 辽宁沈阳学历:本科 年龄:88年 身高:183cm 体重:78kg 职业:市直机关公务员 收入:15w+

个人自述: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父国企职工母公务员均已退休,爱好是金融投资,健身,旅行,美食探店,日剧,美剧,剧本杀,推理or科幻小说,不抽烟,不喝酒,偶尔玩会手机游戏,已通过努力投资将资产提升到a8级别,基本算是在这个二线省会城市初步实现财务自由,但是因为性格内向至今仍是母胎单身。跟牛猫一样也在努力经营一个理财公众号,记录自己的价值投资经历。

想找的另一半:年龄93后,身高162以上,本科以上学历,在沈阳市区内工作,工作性质稳定,中学大学教师或公务员事业编等体制内岗位加分,不养宠物加分,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加分,不抽烟,不酗酒,无纹身。

联系方式:417559957@qq.com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日功德+1。我发现公务员读者写征友贴普遍比较有条理,信息交代的够,无效内容少。这个男生也很优秀,已经通过投资赚到了千万以上身家,这水平在东北还不乱杀,姑娘们别错过了。

踢踢
来自浙江
纳斯达克基金回本了,还可以继续持有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啥?你才回本?你这买顶的水平也绝了,幸亏是美股还能给你机会上岸,同样站a股的岗现在腰部以上你已经无了。美元明年要降息,我现在一点也不着急卖。


来自山东
老胡挣钱了,账户10万到20万了[裂开][裂开]
国家级韭菜又长了一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是往里打钱了,话说网友根据他说的内容,反推出他的股票了,哈哈哈,具体代码我不能说,免得影响股价。以他的流量费而言,20万连娱乐仓都算不上,亏光了也不心疼的那种屁仓。

Apophenia
来自内蒙古
哇哦 前排 既然写了学费12万 好奇大富翁家庭年度开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费用在北京已经很平民了,基本上给孩子随便报个班就大几万出去了,所有的兴趣爱好,就没有不花钱的。报乐器的,报体育的,都很贵。现在不是我们小时候,才艺就是钱。

BRYAN.X
来自广东
8264,最近在看段永平在雪球的两本《投资问答录》,其中《商业逻辑篇》看得我很上头,到了看《投资逻辑篇》的时候,却越来越觉得回答像是无法证伪的“伪科学”一样。是大佬们段位太高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一般不愿意推荐大家去看大佬的投资心得,因为这东西有很多前置条件,比如你的资产状况,你的性格状态,每个人都不一样,会得出不同的投资路径。而且他基本玩的都是美股,和a股又是完全不同生态,你看他的书照猫画虎是不行的。

水墨丹青
来自北京
如果蚂蚁上市了,这么大的杠杆,会不会暴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假如当初上市了,也许很多事情就变了,因为一旦上市就绑定了巨量的公众利益,又是刚上市的巨盘股,监管收拾阿里就会投鼠忌器,变量太多,我也推演不出来。但可以肯定的必然是a股巨型地震,会有很多人亏很多钱。

troy
来自浙江
你一回去就喝大酒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老家的铁子们已经在约我了,每回临海就变酒鬼

橘子lan了
来自天津
宅门出个门真是一堆借口,我加的旅游群里天天有人晒泰山日出和云海,山上天气预报不准的,别拖了,出门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家下周二就要集体出去旅游了,计划去天津、青岛、扬州,再到苏州。只是泰山的行程暂时往后稍稍。[旺柴]

德得
来自重庆
新闻说一个老外也是独自爬长城,天太热,反常啊[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来北京有18年了,今年真的是最热的夏天,而且持续的天数也很久,往年我一般开风扇睡,现在不开空调热的睡不着。暑期带孩子来京的人一定要注意防暑。

耳朵
来自山东
气象宾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以前,呵呵~别被照骗蒙骗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里面很破,看照片时我绝对不愿意住的那种条件,但外观和观景台真的逼格拉满,为了这种独特的体验,凑合忍一晚我可以接受。

戴亚轩
来自天津
请问尊敬的牛猫,基金A类和C类买哪个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a类基金的设置都更有利于长线投资,c类适合短线进出,但管理费用什么的会高一些。

💞飞💞
来自广东
我和我的小姐妹都是你的迷~~今天俺来Duang一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你来敲钟了,祝你和你的小姐妹们周末愉快,大家晚安[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