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那一夜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7-21 22:12 发表于江苏
上午11点去看电影了,《封神榜》。

媳妇没来,就我一人,选的巨幕厅,结果进去后发现观众只有我,诺大的放映厅竟然“包场”了,酷。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封神榜的故事就不用我剧透了,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仅次于《西游记》的神怪宇宙,但我猜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封的神位是什么意思。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追溯历史原型,周武王姬发率领盟军在牧野击败了商纣王的主力部队,这一仗周武王这边是惨胜,活着的人都列土封侯,死去的人只能成为一个个坟堆。

武王觉得需要做点什么去补偿一下死去的人,就让姜子牙搞了一个针对死去将士的封赏,名义上把各个山、河、土地、城镇都封给这些死人。这就是封神榜的由来,上榜不是什么好事,除了杨戬、哪吒外全是死人。

说回电影本身,整体我给7.5分,属于各方面都还不错,但离经典还差一点距离的作品。中国本土神怪电影一直是弱势领域,这次封神敢玩大制作确实勇气可嘉,我希望项目方不要亏钱,毕竟我还想看后面两部。

这部电影的选角比较合理,费翔的纣王发挥上佳,撑起了整部戏。娜然的妲己台词不多,但演妲己关键是美貌要能服众,这一点混血美人是合格的。

只有李雪健(演西伯侯姬昌)老师的台词听着是真别扭,口齿含糊不清,我上网查了一下他得过鼻咽癌,治疗后声带不可逆的受损。我是打小看李雪健老师的影视作品长大的,对于这种殿堂级的艺术家满满的敬重,但演员说台词是基本工作,身体不合适了就好好休息吧图片

ps:牧野之战发生在今河南新乡获嘉县,当地还有一座相传是周朝将士们垒土而成的同盟山,山上留存有一座武王庙。

……

今天好多网友给我发了扬州暴雨内涝的消息,问我有没有受影响。谢谢关心啦,我上周日就离开了,这周一直住在苏州丈母娘家。

不过看着扬州暴雨成灾的新闻,让我联想起了多年前北京的那个雨夜,碰巧了,也是7月21日,2012年。

当时我和老婆住在东四环的沿海赛洛城,站在窗户边看着窗外的倾盆大雨,前所未见的密度,不止是雨滴,更像是有人在天上一盆又一盆的往下倒水。

我常逛的水木论坛上有很多人都开始发照片,停在地库的、马路边的、桥底下的汽车被淹,老婆特意打伞去小区门口看了一眼我们家的车,还好地势高,没积水。你们别挑刺为什么不是我去,我不会开车我去个锤子。

等到晚些时候,很多人开始在网上热议说广渠门那边有人在车里被淹死了,就是这张著名的照片。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那一晚有79人遇难,但这一位是最受关注的,因为其他人去世的地点大都在4环外、城郊区域,而广渠门是北京二环以里的核心区域。正好这附近我之前租房住过一年,就在照片左上角再走150米的一个小区。

遇难的车主可能是犹豫了,没有果断弃车逃生,等到水漫上来把车内电子系统浸坏,自动落锁,就再也出不来了。他当时在车里给家人打电话求救,但等家人赶到时整辆车已经被淹没。我有个朋友在现场,说救援人员尝试了几次都无济于事,家属坐在“岸边”一直哭喊,但最终还是天人永隔的悲剧。

这是我们国家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第一次城市内涝造成的惨剧,全国人民都看傻了,根本不敢相信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下个雨会有那么多人遇难。尤其是广渠门那位司机的经历,吓的全国司机都疯狂抢购破窗锤,我老婆也买了两把,看了好几个视频教学,就差拿自己家的车演习一下了。舍不得车窗钱图片

前面提到我当时住在东四环外的小区,我老婆当时在附近高碑店里的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事后政府通报遇难人员明细的时候,我发现那一晚在高碑店淹死了2人,村南口1人,北口1人。

看到公告时我太意外了,因为南口淹死那人就在青年餐厅门口的草地上,我和老婆在那里吃过饭,真的就很不起眼的一块草地,竟然吞噬了一位17岁少年的生命。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低估了暴雨趟水的风险,尤其是不会游泳的人,也许平时平平无奇的一个凹地就能要了你的命。

另外暴雨夜很多电力设施被破坏后有漏电风险,有些人不是被淹死,而是被电死的。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写这些内容是希望读者们遇到暴雨天气要有足够的警惕,雨大到一定程度真的会死人的,后来郑州也有惨痛经历。我们国家夏季容易突发强降雨,希望每个人都平平安安。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Leo
来自广东
忘记自己是财经博主了?扯别的没啥意思,再难也最好骂几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后面两天不交易,周五写了周日晚上写什么?你关注2年了,这是我的常规节目安排还用问吗。

Along
来自北京
股市好到可以不用点评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电影之前手机里全线上涨,看完电影13点半出来再看手机,我他妈…

AB
来自广东
看长安三万里,一个需要静下心来看的电影,旁边俩小孩说话说了三小时,有人制止也是停俩分钟,就俩分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推荐看晚一点的场次,比如9点半以后的,一般孩子撑不了那么晚,可以比较安静的看。千万别白天场去,现在是暑假,会闹的你没心情看的。最无语的是小孩现场背诗,大人还鼓励表扬的。[裂开]

雯雯
来自广东
就不改善下水设施,年年如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暴雨的量超过一定程度,大部分城市都是扛不住的,因为不可能所有城市都照着几百年一遇的水量去设计和防御。炒股也一样,有些波动几个月一次,有些波动几年一次,有的十几年一次,有些系统风险可能50年一次,你不可能为了防御所有风险去操作。

TIAN
来自河南
郑州前几年720大雨也是, 突然之间降雨量大增,在地铁里不幸去世了不少人[叹气][叹气][叹气]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死亡+失踪累计380人,纪念一下这些遇难的同胞,伤亡是北京的5倍。

Fantastic Fancy🍑
来自安徽
【97年安徽合肥女孩找结婚对象】看好猫总的粉丝质量~小号借宝地用用hhha,感恩[爱心]
性别:女
净身高:158cm,颜值可
收入:三甲医院护士,年薪18w+,合肥有房,有存款
老家:安徽
学历:本科,护理专业
性格:真诚、善良有爱心,参加过20年武汉疫情援助;没有多少恋爱经验,喜欢看B站、旅游、宅家;智商情商在线,包容度高。
缺点:安徽省top2医院的护士,上班比较辛苦,会有夜班,希望另一半能理解支持。
希望另一半:(1)男孩,有在合肥定居的能力(2)身高167cm以上,年龄90后为佳(3)本科及以上学历、理工科为佳、个人工作能力较强、身体健康、内心平和、理性乐观、无不良嗜好
我的邮箱:584585730@qq.com,希望你能带着生活照和自我介绍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日功德贴+1。97年合肥的娇俏小护士,体制内收入也不低,经济条件好,感觉这样的妹子做妻子很抢手吧[偷笑] 很有紧迫感,97年就惦记着终身大事,你是要卷死别的姐姐们

Fiona
来自北京
李雪健老师之前接受采访还说过希望导演们不要抛弃他,感觉就是虽然身体状态不好但是很热爱演戏吧。其实导演应该把他的声音修一下的,记得万里归途那个电影就把他的声音处理的很好,让人不出戏,这样既给了老戏骨机会,也不影响观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挺替他难过的,那么热爱演戏结果现在话都说不清楚了,我记得他也70岁了,还遭过大病,其实真的可以考虑退隐了,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专业搬砖
来自四川
好奇为什么你总能躲开倒霉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宅家保平安,尤其是暴雨天,说实话就不应该还在室外活动…

吴东
来自北京
北京721挺严重的,我在桥上呆到凌晨三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时很多人都不敢开车了,下车逃到附近地势高一点的位置,一直到深夜水退了才陆续回家。其实这样的人都是比较幸运的,很多人就是没有意识到危险,冒险趟水回家的路上遇难的。


来自吉林
在我心目中,排第二的神怪小说是——聊斋志异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故事碎片集,都形不成统一的世界观,个别短篇确实不错,但论整体影响力和封神榜不在一个层次上。

邵永辉
来自河南
郑州720两年了
3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像7月20日附近真的特别容易出现暴雨,随机挑选一个中国城市倾盆大雨[撇嘴]

Joe
来自浙江
看完最大不适就是费翔的abc口音,和李雪健的台词,可能还是配音比较好。感觉妲己演的还可以。但是故事很赶的样子,两个半小时都放不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费翔的普通话还算标准,但确实不像是土生土长的大陆人说出来的味。但他的形象和气质确实很适合演商纣王,那个味道是对的,所以口音我忍了。

考拉緈諨
来自广东
暴雨股市利好哪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种短期突发灾难很难有利好的业务,就算政府要应对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另外姑娘周末好好休息,别休盘日还惦记着炒股,生活都受影响了。

赵强
来自北京
那天晚上我也住在沿海赛洛城,原来还曾经是邻居。我当时住三期的416号楼。东边这个青牛餐厅我们家也去过几次。那天晚上我家睡的早,第二天早上有亲戚来电话,询问是否安全,我们一脸懵懂,上网一看才知道这场雨造成这么多的伤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是2015年搬走的,生了孩子,换大一点的房子住,我回忆了一下你住的楼,确实离的不远,不到100米,一起经历了那场暴雨,缘分。

蓝色我心
来自浙江
不应该呀,你一个临海人怎么会不知道暴雨的厉害,话说前几年,临海城门也被冲开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从小每年夏天都会遇到台风暴雨,有时也会听到死亡5-10人的新闻,但大都是农村乡下那边出的事,完全没想到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下雨也能下死79人。

刘发财
来自浙江
基金取消净值估算了,感觉瞎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之前的估算也只是根据上一个季度公布的持仓top10做的估算,你自己查一下也能大概估出来,这东西有延迟,如果基金经理调仓的话就会有偏差,估算不准的。

🌈Susie
来自北京
Duang~周末愉快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周末愉快呀诸位,晚安了[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