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战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8-12 22:10 发表于浙江


今天抽空去隔壁椒江转了一圈,主要目的是去参观一江山岛战役展览馆。

这场战役发生在1955年1月18日,此时抗美援朝战争已经结束,中央政府能腾出力量来解放一些被国民党控制的东南沿岸诸岛,最终选了台州湾出口30公里的一江山岛作为主攻点。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真实的岛况是下面这张照片的样子: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一江山岛分南岛和北岛,因中间被江水隔开而得名。当时岛上没有淡水,无人居住(现在也是),只因军事价值驻守了约1100名国军士兵。为了防御,在岛上拼命挖战壕、暗堡,打定主意死守。

咱们这边主席指示,彭老总拍板,就是要啃这个硬骨头。最终是张爱萍上将指挥,1955年1月18日强攻,海陆空首次联合作战,其中地面部队参战的有5000多人。

老任,我的外公,也是其中一员,就上了。

具体的经过我就不赘述了,国军岛上1000多人,战场毙敌一半,剩下俘获的一半。解放军这边阵亡393人,受伤1000多人,其中有一部分伤重不治,最终牺牲454人,将近9%的阵亡率,相当惨烈。

我看这段历史的时候也是颇为感慨,因为一江山岛就是国共最后一战,打完这一战就和平了,可以复员回家享受生活,这454个最后一战牺牲的军人真的可惜,倒在了和平年代的前夕。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老任万幸没有在这场战役里光荣,不然我们家族这一支就没了,不过我妈和我说外公从抗日打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打到一江山岛,之所以能一直幸存下来和他的兵种有关——军医。

军医你们懂的,不会拿枪冲一线,都是在后方等着救治伤员,部队也是刻意保护,阵亡率较低。外公唯一一次负伤是在抗美援朝的时候,被鹰酱飞机轰炸炸到,去后方朝鲜的寡妇村休养了几个月。之所以叫寡妇村不是夸张,因为男人全部都上前线,当时村里面的干部问我外公有没有中意的,可以考虑留下来,外公说不不不,养完伤就回前线,不然就没我了图片

一江山岛战役,国军这边最高指挥官王生明也是个硬汉,他最早参加淞沪会战抗日,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当时安排上岛死守的时候也有心理准备,战役前11天专门回了趟台湾,和妻儿告别,打定主意就准备殉了。解放军攻势凶猛,包围了指挥部,王生明不愿被俘,最后拉了手雷自尽。

倒是他的副手王辅弼,眼见事不可为,就率领残部投降了。我查了一下这老哥的履历,淮海战役被俘虏过一次,知道解放军这边对待俘虏的政策比较温和,一江山岛这属于是二次投诚图片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一江山岛战役展示了解放军具备海陆空联合作战的能力,全歼守岛国军后台湾震动,觉得再守下去也是前途渺茫,就决定主动退兵。美国政府通过苏联向中国政府说情,最后主席批示国军撤退让他们走,不要追击。

所以一江山岛就是国共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战役,自此之后再无兵锋,一直至今。老任打完这最后一仗,光荣退伍去到临海工作,经人介绍认识了我外婆,结婚,1956年生了我大姨,1958年生了我妈。

外公2004年去世,儿孙满堂,寿终正寝,和他那些倒在战场上的袍泽而言已是极其幸运。我和我妈在整理遗物的时候发现了很多勋章,国共内战和抗美援朝的就不提了,我觉得最酷的是独立自由勋章,外公还手写了小抄: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三级——授予当时营级和连级及其相当于连级的干部(外公是连级)

今人大决定、国务院批准,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下列人员以独立自由奖章:参加八路军、新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2年,或虽不足2年但因战导致伤残废的人。”

勋章背面写着时间是1937-1945,所以这是给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军人颁发的勋章,外公当初参加的是四明山抗日游击队,符合上面提到的第三项标准,因此授勋。

身为后代,与有荣焉图片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精选留言

Julie
美国
抗日军人最终是这个结局,不是悲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是啊,我觉得挺好的,外公一辈子在体制内工作,虽然没挣多少钱(之前体制待遇不高),但安享晚年。另外我们家族绝大多数都在体制内发展,也和先辈们的经历有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等等,我反应过来,你说的是王生明将军吧。这个就没办法了,风起云涌的年代,每个人都要选择自己的阵营,他选择为国民党殉职,那也是他的选择。他的妻儿在台湾也是受到照顾,这种很难说结局是好是坏。
浮云
辽宁
你是标准的红三代(父母方都是红二代)。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敢当,我觉得部级以下的就不要自称红n代了,外公和爷爷到头都是处级,差挺远的,就是时代的一朵浪花罢了。但作为后人,想起先辈的光荣事迹还蛮自豪是真的。
黄瓜瓜瓜
上海
有没有可能当时老任留在寡妇村,还是生的女儿,然后外孙还是大牛猫,就是你还是你?所有的精神印记都是一样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别闹,我要是在朝鲜我还上个锤子的网,那边有互联网吗[打脸]
CWQ
广东
前两天看有人居然在网上卖三级解放勋章…这特么得多败家子啊[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可能真的是走投无路了,一个三级勋章能卖多少钱,这都是家里先辈荣誉的证明,我就算饿死也不会卖这个。
sophie
上海
我爷爷也是军医,参加过解放和朝鲜战争,也是这个职业所以得以幸存。也是高寿过世[愉快]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以说读书改变命运,我外公小时候读过私塾,属于游击队里少数识字的,因此领导惜才,不愿意让他上前线冲锋,就安排了靠后的军医工作,如果你是个大字不识的文盲,那就只有扛着枪往前冲了,能活到和平年代就很难了。
Fancy_M
北京
【90年离异找能携手同行的人】离异有娃的女单身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呀,来牛猫这试试性别:女年龄: 90年身高:168cm 身材颜值还行收入:国企干部23w 学历:211研究生性格:爽快干练,乐观爱笑,真诚且努力,智商情商在线、性格包容度高。情况: 北京户口,正在看房,有个绿牌,孩子未来有保障,对前任凉透可放心,父母身体健康有退休金
希望另一半:(1)在北京生活,有房有车有稳定工作(2)男方离异已育(因为不想再生),我会对你的孩子好,希望你也能对我的孩子好 (3)身体健康、像我一样渴望一个快乐有爱的家,乐观积极(4)身高173以上、年龄80后(5) 现在是能够一起吃喝玩乐的万能搭子,未来是能够一起携手共度的知心爱人,老了是能够互相搀扶着去医院的好老伴儿😄
我的邮箱:fancy_32@163.com,非诚勿扰,希望你能带着生活照和自我介绍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日功德贴就你了。90年离异女读者,国企干部,有户口有放票有学历有存款,诚意征北京男读者重新启程。都说离过婚的人更懂得生活,希望你有好姻缘[好的]
00000
广东
想问下,这样的老兵退休福利待遇怎么样?国家应该照顾的周到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1949年前入党的都算离休干部,退休金高不说,医药医疗费用是100%报销,并且有专门的工作组服务这些老干部。我爷爷能活到94岁(今年2月去世),也是多亏了体制内的照顾,他是享到福了,我外公差点,国家还没那么有钱的时候就走了。
DΛⅵИсī
浙江
我有点好奇,你不会开车,来椒江是什么交通工具[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妈开车把我送过来的,我给她买了一辆车,不过之前为了照顾两个孙子一直在北京生活,现在难得回来了我一直督促她多练习,好当我的司机,我这辈子是不摸方向盘了。
Neil 格非
浙江
那时的军医,医术大概在什么水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不知道,估计就是战地做手术,抢救伤员吧。外公复原后在临海也是负责卫生工作,当过中医院的院长,理论知识估计懂的不多,但战场手术应该没少做。
UMR!(笨笨飘燃)
辽宁
还挺好,让我想起来我太爷爷,解放战争的时候是国军这边辎重营少校营长。当时被pla困在长春了,参军前是老师,手下有个是之前的学生,也是地下党。当时来劝投诚,而且说如果能带着一营的辎重投诚,那未来前途肯定光明。没同意,但是看在师生情的份子上也没通知宪兵来抓人。后来就在我太爷爷正在拒绝的时候,他的顶头长官正在和pla谈判收编事宜了。最后好像是算被俘了,建国后西北劳改10年,70年代初去世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都还行,没有在内战那几年挂掉的,能活到和平年代,开枝散叶的,都算幸运的人。[旺柴]
kin wu
广东
以后是不是生越多小孩越好?已经两个儿子不想生了[苦涩][苦涩]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出生的孩子有好有坏,优势是竞争压力没那么大,劣势是到时候中国老龄化严重,年轻一代养老压力大,我们这些70-80年代生人的,晚年就靠这些10-20后照顾了[撇嘴]
鲍睿
湖北
你外公是不是在曹县村里,一个都没看上,然后说了一个别人无法拒绝的理由,回前线了[偷笑][偷笑][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一个村的朝鲜妹妹,应该也有貌美的吧。外公当年也是一表人材,有人稀罕也正常。幸好没留下,不然后面的故事就没有了。[囧]
孤单的寂寞
广东
全歼守岛国军后台湾震动,觉得再守下去也是前途渺茫,就决定主动退兵。
都全歼了,还退什么兵?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没看文章么,一江山岛打完,国军知道守不住,就把大陈岛以及周边岛屿的军队都撤了,当时是蒋经国亲临一线指挥撤军。所以大陈岛现在旅游的一个亮点就是有3.5任元首来过,今上大大,胡主席,蒋经国,以及蒋介石巡查过。
zhoujie💗
江苏
猫猫 作者,离岸人民币资产是什么啊?咱们普通人是够不着的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就是在境外体系流动的人民币,是可以自由和美元兑换的人民币,再通俗点说,就是墙外的人民币。我们国内持有的人民币都叫在岸人民币,是受外汇管制的人民币。
CY~⁷📈
辽宁
南岛和北岛被江水分开,没说错吗?那不是海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算沿岸近海,但意识里觉得那属于灵江入海的一部分,所以还是叫一江山岛。
牛啊
浙江
duang一下呗[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收摊了,大家周末愉快[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