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腿走断了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8-26 22:14 发表于江苏

早上10点半出发去中山陵,这是个历史悠久的热门景点,我的读者里盲猜有大几万人已经去过,这里我只写写我个人的游玩感受。

首先我想吐槽的是现在的中国景区都有泛化扩建的趋势。简单说,就是我小时候去景区通常汽车下来,最多走一两百米就是景点。但现在汽车下来都是停车场,停车场往里是长长的商业街,商业街尽头是售票处,检票口进去要坐观光车,观光车下来还要往里走三四百米才终于到了中山陵的博爱坊门口。

感觉就是很刻意的要延长游客在景区里的时间,以此增加在景区里的消费。说的不只是中山陵,之前去兵马俑也一样,比20年前第一次去的时候扩大了好多,变着法让你多走些路。恨不得布个八阵图,游客来了就别走,一天天的就在里面绕在里面消费。

……

至于孙先生的陵寝本身,基本符合预期,不失望也不惊喜。我逛景点之前都会补一些背景知识,因为暑假人流爆棚,经常请不到导游讲解,只能自力更生。

孙先生1925年3月去世,他遗嘱里是想仿效列宁弄个水晶棺,把遗体防腐保存下来给后人瞻仰,另外由于他偏爱南京(政治生涯的福地),指定了要埋那里。

但当时中国北方都在军阀控制之下(南京,孙传芳),他们对革命党领袖孙先生并不感冒,因此陵寝初期规划愿景很大,但又没钱,政府也不支持,甚至还在各个环节上吃拿卡要。幸运的是那几年国民政府从广州启动北伐,并在1928年底打下了几乎整个中原地区,他们奉孙先生为正朔,给钱,批土地,一路绿灯。

整个陵寝修了4年多完工,有说花费460万银元,政府拨款大头,另外还有一些民间人士的捐款。最后下葬的时候孙先生的遗容据说已经明显腐坏,不再适合观瞻,于是国母和孙科决定封棺下葬,并用混凝土浇筑在上面。

常公撤退台湾的时候曾经想带走孙先生遗体,担心炸水泥弄坏遗体遂作罢。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陵门立的石碑,我原以为会写中华民国总统的头衔,没想到是国民党总理。这块石碑据说在南京沦陷的时候被日军在后面刻了“亡国之父”,我这次去转了一圈没瞧见痕迹,应该是被抹除了。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最高处的祭堂刻有民族、民生、民权,正上方的匾额是天地正气,都是繁体字。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祭堂开放参观的只有孙先生的石像,真正埋棺椁的墓室在石像背后,铁门上着锁,禁止入内。祭堂内不让拍照,我是站室外开着放大镜头拍的。

从中山陵出来,看了一下时间差不多2小时,问我妈小米手环的步数,7800,不算太累。

……

第二站去了牛首山,这是临时决定的,因为我有一哥们强力推荐,我听劝就去了。

在出租车上做了一下功课,牛首山景点的前身是日军侵华时挖矿留下的巨坑,后来是当地斥资40亿在矿坑重建了景点,其中核心建筑是地下6层+地上3层的佛顶宫。

如果只是40亿修个现代佛教建筑,那就缺乏灵魂了,真正给牛首山景点画龙点睛那一笔的,是把南京大报恩寺出土的佛顶骨舍利转到了牛首山的地宫里进行供奉,于是本来土豪范的宫殿,一下子就显得有内涵了。

不得不说这个建筑修的确实很漂亮,拍照出片率很高,我今天去的时候大概有10-20%左右游客都是年轻漂亮的妹妹,各种凹造型,各种摆pose。

佛顶宫有两块是必看的,1层的金光卧佛,以及-5层的地宫佛塔,虽然是人造建筑,但金碧辉煌真的壕,毕竟40亿。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佛顶宫有一个会转动的巨大卧佛,都说佛祖不能拍正脸,我拍个后背应该不犯忌讳。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几乎每一个门洞都有2-4个精致女孩在拍照,大部分是闺蜜互拍,也有男朋友拍。这么热的天爬到山顶就为了出片,要是男朋友拍的不好真得会挨揍图片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5层地宫的佛塔金碧辉煌,但舍利不在塔里,舍利在-6层的地宫,但那里一年只开放十来天,今天不开放。佛顶骨舍利的照片就不放了,其实就是火化后的骨灰,只不过那是释伽牟尼的骨灰所以才招稀罕。

国内供奉佛祖舍利的地方不止一处,我知道的就有陕西法门寺、杭州雷峰塔、北京灵光寺、宁波阿育王寺。

就分享这些吧,今天回到酒店查了一下步数,2万出头,狗腿快累断了。

阅读 10万+
文章已于2023-08-27修改

招财大牛猫

精选留言

周周
广东
1121哈哈,我想问一下有必要去看演唱会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还挺想看周杰伦或者blackpink的演唱会,但每次都抢不到票,黄牛倒是有门路,但我打心底里有些排斥,其实什么狗屁黄牛,都是售票机构监守自盗弄的,于是就没了胃口。
无邪
上海
那个年代花这么多钱葬个死人真是奢侈,几百万两可以救多少饥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别这么说,这钱不从政府里挤出来,军头门贪也就贪了,或者买成军火,打3天仗就没了,也不会故意省给老百姓。反而是修个著名景点,周边的老百姓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能赚旅游的营生,挺好的。
Strawberry
北京
以前对这地不感冒,上次去南京也没有去,看了照片和介绍,新生冲动,下一次一定去一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旅游就是这样的,当你对景点的介绍多了一些了解后,就会想去看看,你们知道中国人旅游最牛的推介材料是什么吗,就是义务教育的语文教材和历史教材,很多景点都是读书的时候打卡到中国人的脑海里,长大后去还愿。

广东
我这次去云冈石窟也是,9点开门,我8点40去到已经停车到备用停车场56789,然后步行到检票口大概2.3公里最少,然后再步行到关键景点,3.4公里最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全国景点现在全是这套缺德运营,一点点糖给你包10层的饼皮,好提价卖给你。这就是对旅游资源的极致开发么[打脸]
东隅
北京
甚至有的景区故意做的特别大,然后卖电瓶车票。如果不坐电瓶车,去唯一值得看的景点能走断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电瓶车都还行,还有些就是故意做成那种巨大巨长的商业街和园林路道,你走多了走累了肯定要消费,太难受了,每次旅游都要走好多这种没有意义的脚程,完全是浪费体力[发怒]
Lin
土耳其
那句亡国之父让我破防了,我不想破口大骂,只能说日本是世界之耻,这个民族就不应该存在这个世界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然而中国并没有亡,日本最后也败了,虽然他们输的并不服气,但赢就是赢,输就是输。哦对了,台阶上有一个盛放水的铜缸,还有当初攻防战时留下的弹孔。
D.H
湖南
这次出去旅游,大A没涨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故意挑周六日出行,就是要恶意打压a股[阴险]
Mr、5🍂
福建
244认房认贷放开了!但是钱被套在股市了。想买房又买不了[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时不同往日,现在放开认房认贷也不会有明显作用,不信后面两个月数据等着瞧。因为认房认贷主要都是一线城市,但现在房地产真正有问题的是三四线城市。
Longinus
江苏
20年前小时候去的时候好像还是可以进后面的,我依稀有点印象里面是边上一圈走廊,中间是很深的坑,好像棺椁就放在下面,其他记不清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厉害了,我在网上看到的封棺时的现场照片,就和你描述的一模一样[强]
Keven
江苏
回复 招财大牛猫:是因为有一年有个人跳了下去抱着棺椁痛哭,后来就不让进了
xbac
北京
孙中山是病死的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说是肝癌,有说是胆囊腺癌,反正肯定是癌症,临去世前做了几次化疗,效果不好,享年59岁。
Irin
浙江
啊?大屁股你想看bp我真的有点惊讶?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从HOT时代就开始看kpop了,神话,少女时代,missa,兔瓦斯,2ne1,再到现在的blackpink,我喜欢看金智妮在舞台上的表现,确实很有魅力。
魔奇
海南
牛首山佛顶宫和无锡的梵宫差不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在网上搜过,这两家佛宫斗是中建八局造的,以后国内那些著名的现代佛宫景区也会批量化生产[捂脸]
楞次定律
上海
妹子好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牛首山顶的含美量高到爆表,真的三五步就有一个美女,看的眼花缭乱的,那里确实是拍照圣地,唯一的缺点就是路人太多,要是疫情人少的时候上去就很绝。
白日梦想家
广东
我以前去的时候,可以进去,绕着石像参观。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今天也可以绕着石像走,但墓室在石像背后的房间里,那里的门锁了,没有开放。
今何酒
福建
睡觉 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碎觉碎觉,晚安诸位[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