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不对劲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9-15 22:31 发表于北京


周末闲聊嘛,正好把之前几天评论里提到,但是没有展开的话题补充一下。

比如昨天有人提到的通过金价偏离,计算出的隐含汇率,很多人听了以后不明觉厉。我给你们贴两个图,第一张图是上海黄金期货价格,第二张是国际黄金期货价格。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这两个k线前面大致是相仿的,即便有少许偏差也正常,因为上图以人民币计价,下图以美元计价,两者之前还需叠加汇率波动的影响。真正不太正常的是最右边走势,也就是最近一个月的表现。

最近3个月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并不大,基本在7.2-7.3的区间内震荡,但两处金价却彻底偏离,国际金价震荡走低,国内金价则一路向北。尤其是到了9月份,分歧走势愈发明显,不到半个月偏离将近5%。

这当然很不正常了,因为自古以来黄金就是国际商品,现代金融体系建立后更是统一定价,不存在中国黄金就比国外黄金贵重的情况。

至于具体原因,我猜是很多国内资金担心人民币贬值,且无法兑换离岸美元的情况下,转而选择增持黄金作为应对。由于短期涌入金市的资金量太大,冲击形成了价格偏离,甚至连境内外黄金套利的机制都无法在短期内进行价格纠偏。

至于网友提到的隐含汇率,就是把黄金价格偏离的那部分叠加到现有汇率上,就不只7.3了。这么计算有一些参考价值,但不够客观,因为黄金市场规模和流动性,要远小于外汇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并不能简单的叠加溢价。

……

另一个就是最近国内出了一个光刻机的替代方案,据说是有望绕过欧美的技术封锁。一开始我还以为又是小作文或者民科玩笑,但越来越多专业人士站出来背书真实性,所以没准这次是真的。

具体原理太复杂我也听的云里雾里,但简单理解的话就是用大型化来弥补精度的不足。荷兰人造的光刻机因为要国际销售,远途运输,所以不能造太大,产品要注重小型化(其实也不算很小,一台光刻机两三百吨重)。

我们在同样尺度的前提下短时间内做不出那么好的光刻机,于是有聪明人想出个主意,就是我们可以把光刻机巨型化,然后通过#¥……&&@(&《*&的原理饱和生产,最终得到想要的结果。

已经有网友拍摄到相关工程在落地建设了。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你们不用担心机密泄漏,这么大的工程,鹰酱那边通过高清卫星一定也能看得到,但不要紧,中国这次是光明正大的技术破解。甚至怕对方拿不准,还在工地上把工程名字写出来,算是正式通知了卫星那边的鹰酱。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有很多网友评价这次的妙招很中国style,算是非寻常路径的暴力破解。管他呢,邓公说过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先解决有没有,再慢慢解决好不好,以及成本的问题。

……

还有就是网友打趣提到的副球转正球的话题。这里我简单理解就是中国总量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均的话不提了,大家都知道差距太大我们有生之年不可能了。

根据原先的计算大概在2035年能够达成这一目标,但最近几年的形势变化让这个目标变得有些模糊,一个是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二是人民币贬值,因为通行国际的gdp计算是以美元为单位的。

另外还有第三个因素就是出生人口的下降比预期更快,这一切导致2035年后中国真实的劳动人口快速减少,而人数…是我们对比鹰酱最大的优势,一旦劳动人数开始下降就会对冲掉我们经济增速的优势。

这个话题我之前有专门的一篇文章分析,如果你们有兴趣了解详细,可以点击:

中美gdp未来展望

……

好吧就这些,今晚有拼多多最新的百亿补贴活动。9月15日晚苹果官网新品发售,拼多多百亿补贴同步上线补贴价!iPhone15全系,补贴价至高直降500元!

百亿补贴中秋大促同时火热进行中,9月15日晚6点起,可领最高420元中秋福利券包!

点击进入领券页面

苹果新品补贴一览:

iPhone15全系,新品补贴至高直降500元!
AirPods Pro 2,新品补贴直降200元!
Apple Watch S9,新品补贴至高直降350元!
Apple Watch SE,新品补贴至高直降250元!
Apple Watch Ultra 2,新品补贴至高直降500元!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享苹果新品补贴福利! 现在官网和其他平台都还没开卖iPhone15系列,拼多多百亿补贴先开卖了,这次是真正的全网首发。

图片

中秋美酒

53度飞天茅台500ml,中秋活动价2689起
第八代普五五粮液500ml,中秋活动价859起
1618五粮液500ml,中秋活动价857元起

中秋美食:

美心流心奶黄月饼,238元
全母大闸蟹(2.4-2.6两),155元/10只
53度飞天茅台,2689元

点击进入中秋美酒美食专场

趁着中秋大促,可以来百亿补贴主会场逛逛,补贴价叠福利券,享折上折,好价别错过!

主会场其他爆品推荐:

日版Switch Oled游戏主机,1699元
国行正品戴森吹风机HD15,2298元

(活动价随市场价波动,以线上实际价格为准)

点击进入百亿补贴主会场

图片

点击阅读原文链接亦可

以上内容包含广告
阅读原文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精选留言

HANG
湖北
(转自虎扑)通俗解释
把不同波段的光看做一堆大小不等的球,光刻机中需要一个过滤装置去得到特定大小的球,ASML牛逼的地方在于能在几米的光路中就把需要的7nm球给找出来,其余不需要的就过滤掉了
现在中国搞的这个思路,就是几米路线我过滤不出来,就把这个路线给搞成几千米环形跑道,大小不同的球,在这个跑道内越跑差距越大,而相同大小的球,则会聚集在特定的区间内。
最终的结果就是 我们一个环形跑道内,会产生1纳米到100纳米的不同区间。
需要几纳米,就去对于的位置取就行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就喜欢这种知识从大脑掠过,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的感觉。[囧]
妏葭
湖南
啊这是真的吗,让我想起当年造原子弹,电脑太遥远,我们就搞很多人打算盘。怎么感觉似陈相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初造原子弹的时候,我们没有计算机,就让一大堆人工用算盘计算。这次的光刻机破解也很中国风,不玩高精度不玩精细化,直接巨型机饱和制造解决,把光刻机搞成大型基建工程,这确实需要跨行业的脑洞。

四川
看人均,总量有啥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这个世界整体民族主义化趋势明显,竞争的主体单位是国家,比如人家掐你芯片脖子,掐的是中国,不是具体某个人。在这种形势下的竞争,体量大也是重要优势。
奔跑的猪
北京
725,我乐家居惩罚出来了,看着觉得很爽,虽然罚的款也没有到我头上。话说A股什么时候能让我解套,我就想销户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看到新闻了,罚了3000多万,这次绝对是撞枪口上了,杀鸡儆猴平息民愤。罚的钱是进国库的,咱们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摊到每个人头上两毛多吧[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啊对不起,是2分多,我这互动抢节奏赶时间,偶尔出点小错也正常,你们别大惊小怪的[打脸]
点石成金
湖南
能不能谈一谈美国的经济形势到底怎么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就业率、失业率、gdp增速、通胀,这些核心数据都很强劲,强劲到5.25%的利率,可能都还需要再加一次息的程度。美国那边现在烦恼的是经济太活跃,民众收入增长过快,导致物价上涨,cpi跌不下去,和我们完全是反过来的镜像。
吴少宇Tom
广东
2990,猫哥,翻征友贴有段时间了,有读者回来留言他们脱单分享喜讯多吗,如果暂时没,那我来第一个(我要追到了发贴的小姐姐),祝福其他想找对象的猫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其实前几年也有过几次鹊桥搭线,当时就有结婚生子的,想来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不过前几天也看到过一个读者留言,说她和老公是我这里认识的,结了婚生了孩子,刚刚离婚了。[Emm] 哎,人生都是聚聚散散,月有阴晴圆缺。
Mango
广东
3331,第一次这么前,纪念一下,老猫你看国内黄金基金还能买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建议冷静一下,国内抢黄金都抢出溢价了,接下来肯定有人搬砖套利,先把溢价抹平了再说。话说我上个月就建议考虑黄金投资,不要每次都是涨起来了才开始着急fomo
勇敢的小飛侠🛵🚀
上海
据说有人肉成批从港澳带回黄金报销机票还有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查过国家法律,携带黄金出境有限制,携带黄金入境只要申报即可(50克以下不需要申报),所以有人人肉搬砖套利不奇怪。
时至夏年🎋
河南
宁德最近被减持有点严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和茅台,最近每天都被外资减持的最多,茅台国内有一群死忠粉接盘,宁德时代就不太行。当初买上去的时候靠外资,现在还债了。
chasing
广东
纸黄金 黄金etf 那些有什么区别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本质都是黄金金融化的工具,就是大家不用实物购金,靠买卖金融工具解决。这个在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稳定的时候是可以的,但如果社会失序,金融崩溃的时候,一定不要相信,永远是手里有实物黄金最安全。
(ㅍ_ㅍ)
北京
那黄金究竟是外盘低了还是外盘高了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全球黄金的价格是正常的,因为它们的流通盘规模更大,不正常的是中国的金价,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太高,甚至都开始恐慌行抢购了。
一默
广东
人民币贬值房价会暴涨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由于外汇管制,人民币分国内和国外两种状态。如果是国内贬值,那么买房会受益。但现在是国内没有贬值,国外贬值,你买国内的房子是没用的。
火线
浙江
65今天迟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对不起啊,今晚有广告,需要多重审核,审来审去有点晚了。这次是拼多多苹果15首发优惠活动,很多读者有需要。
王赟
广东
这是过周末吗?这么晚了还不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诸位,周末愉快呢[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