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手好重!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09-16 22:07 发表于北京


昨晚在我写夜报的时候监管层公布了对近期两起违规减持事件的处罚,下手力度出人意料的重!

东方时尚大股东8月底违规减持340万股,涉及资金2203万元。之所以违规,是因为东方时尚ipo的时候发行价16.4元,现价6.07元,深度破发,根据最新规定破发股的大股东不得减持。之后在监管层的压力下大股东自筹资金把这340万股购回,收益全部上交公司。

本来到这步我以为要翻篇了,结果昨天上市公告,大股东以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的检察院批捕,人已经进去了。

啊这!!!???

突然从罚酒三杯切换到犯罪坐牢,这波锐角拐弯差点把我头都甩没了。之前大家一直抱怨监管处罚力度小,很多网友恨恨不平的说谁违规减持就抓起来,没想到…真抓进去了。

这下没人再怀疑监管层执法的决心了,谁这个时候不开眼撞枪口上,说不得就要杀一儆百。减持套现的前提是要有命花,你人都进去捡肥皂了,账户几个亿有什么用呢…

散户苦a股久矣,一下子听到这么劲爆的消息,第一时间都是拍手称快。但说实在的,我心里琢磨这违规减持和操纵市场感觉在性质上似乎不太一致,以此入刑略勉强,但a股眼下大厦将倾、岌岌可危,也只能乱世重典立威。就算不能迅速提振市场信心,最起码可以化解一部分a股的戾气,

除了上面这个倒霉蛋,还有另一个违规减持的我乐家居股东,这次也收到了罚单。没收1653万,另处罚3295万,加一起将近5000万,不过好歹没涉刑,交完钱就算过关了。

他和东方时尚那位有一些不同:

1、他不是第一大股东,只是持股7%的重要股东。
2、他的股票不是原始股,是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只要按规定披露是可以卖的,他的问题是没有合规披露减持意向,通俗讲就是草莽游资,证券法盲。

这两件事发酵后,a股应该不会再有人去挑衅监管的底线,说白了这些个大股东、大户除了钱多,也没什么丹书铁券护身,以前行情能糊弄的时候他们偷鸡摸狗是上面懒得管,现在内外压力重重还敢拆台就活该被收拾。

……

最近全世界都在热销《马斯克传》,我搞到了电子书版本,这几天在慢慢听,一共95节,截止今晚我已经听到了第22节。我不打算把里面的内容记流水账似的写在夜报里,只和你们分享让我觉得有意思或者印象深刻的部分。

1、马斯克出生于南非,爷爷奶奶是援助非洲的欧洲白人,父亲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电气工程师,这在当地已经算是精英阶层。外公是开飞机的冒险家(死于飞机失事),外婆是舞蹈演员,母亲年轻时是大美人,入围过南非小姐的决赛,现在70岁了也很优雅。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2、父亲家暴,家庭破裂,所以兄妹三人是单亲家庭长大。马斯克小时候和母亲住,10岁以后去和父亲住。他的母亲是那种要强的职业女性,父亲不能说是坏蛋,但性格有些古怪。比如…他后来和第二任妻子离婚后,娶了对方的女儿,对的,就是叫了他几十年爸爸的继女。

3、马斯克小时候成绩优秀,但对宗教没有兴趣,自觉毫无意义,喜欢看科幻小说。

4、11岁(1982年)拥有了第一台计算机,他喜欢玩游戏,同时学会了编程。13岁那年他自编投稿了一套游戏代码,赚了500美元稿费。顺带一提,过去这40年他至始至终都是一个深度游戏爱好者,从早期的雷神之锤1、文明1、魔兽1,玩到最新的艾尔登法环。

5、18岁(1989年)马斯克孤身闯荡北美,父母各自给了他2000美元。他本科读的是加拿大女王大学,世界排名200多,之后在大三转校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这是全球前20的一流名校,有近30位诺奖得主,特朗普、巴菲特、梁思成林徽因都是校友,我记得好像狼教授也是图片

6、马斯克在宾校读的是物理,他本可以读到博士,但被人怂恿着“互联网只有一次机会”,就提前退学创业去了。他1995年干的第一个项目是地图黄页zip2,类似于现在百度地图的弱鸡版,但在当时已经算酷炫了。1999年公司卖了,马斯克分到了2200万,弟弟分到了1500万,这是人生暴富的第一桶金。兄弟两给了父亲30万,给了母亲100万,马斯克给自己买了100万美元的迈凯伦跑车。

7、马斯克随后进行了第二次创业,也就是著名的paypal(美国支付宝图片),不过这一次对他来说不算顺利,他在公司里不得人心,被员工和股东合起来给推翻罢免了,但从财务的结果而言是好的,2002年公司被ebay收购,马斯克赚了2.5亿美元。

8、马斯克很喜欢x.com这个域名,当初就想让paypal改名,但遭到同事坚决抵制,因为x.com在老外的语境里很容易联想到色情网站。当时的马斯克无法压服众人,被迫放弃,但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年后换成推特遭了他的毒手….这一次没有人违抗世界首富的意志。

9、连续暴富后马斯克开始追逐儿时的梦想,他计划朝火星发射东西,一开始他跑到俄罗斯想买二手火箭,结果被毛子那边的人当作暴发户傻逼,几次碰壁后他打算自己干。很多朋友都觉得他疯了,因为航天看起来根本就不可能是一个生意,马斯克说这是使命,他要为人类保留一个文明备份的机会:去火星。

10、马斯克会极限控制成本,有个供应商的零件12万美元,他觉得贵,命令手下5000美元自产。工程师提出时间表,负责人砍了一半,马斯克看了要求再砍一半。负责人说办不到,马斯克就盯着他说办不到就滚,负责人改口说我试试。最后结果没有达到马斯克要求的时间,但他也没啥说,马斯克在乎的是他提出目标后,手下员工不能还没试一下就说自己做不到。

11、去nasa竞标,结果输了。马斯克不理解,因为中标公司明明不如他,nasa的工作人员回信安慰他,说中标的那家公司财务困难,再没有单子就要倒闭了,政府这次扶持一把,希望帮他们渡过难关。马斯克不接受这个说法,转头就把邮件当作证据把nasa给告了,并且…最后也告赢了,拿到了订单。这件事能说明他为什么在工作中不讨人喜欢….

好吧,我暂时就看到这,你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买来看,亦或者喜欢我这样二次挑选的分享?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精选留言

世界第一打野
广东
我问个问题,为啥你们不聊外资跑路的事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还是先回答我的问题,你最近1个月到底有没有看我的文章。
@:悟…心
广东
3540,猫哥,军训的意义是什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初的目的是培养青少年的集体主义精神,但我觉得那已经过时了,高中或者大学阶段集体主义精神可有可无。但现在多了另一个意义,作为新生新集体的破冰社交活动还是不错的,有了军训大家能更快的熟起来。
向上
湖南
马斯克玩游戏没有沉迷?中国的家长包括媒体导向孩子学习不好就怪游戏,为什么不从开发智力等方面想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13岁就会自己编代码写游戏,这和那些沉迷于舒适区只会玩的人肯定不一样。我也从小爱玩游戏,但我高中就开始靠给游戏杂志报纸写文章赚稿费了,大学每个月稿费收入3000元左右。所以同样是游戏,每个人对待自己爱好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安静的像个话唠
广东
1624前排前排,猫哥知不知道梦幻西游这个游戏,为啥里面的金币系统那么保值,其他游戏就不太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之前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一个网游,20年了,里面的物品价格体系竟然能长期保持稳定,并没有通胀崩溃,说明网易的金融设计非常高明,另外游戏耐玩也是真的,老玩家能一直沉淀,资金外流少,甚至还能吸引一部分新血液,堪称中国网游活化石。
叶足智
广东
马总算是个有点偏执的人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乔布斯在工作时也是一个让人讨厌的人,也许优秀的领导或者企业家,就需要一些自负,不能是面面俱到的老好人,他们看重的是自己事业的成功,至于同事或者手下高不高兴,就顾不上了。
纵歌、
重庆
如果马斯克出生在中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有可能做zip2成功,做paypal成功,但电动车可能就费劲,至于space火箭是绝对不可能了,我们对这个管控很严格,他没机会的。所以他在中国也会是一个大富豪,但青史留名的伟大就没机会了。

江苏
马老板是不是当年借鉴了马斯克的第二次创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中国的互联网,绝大多数都是美国互联网的拷贝,也就是到了2010年以后才有了一些纯粹的原创,比如360、抖音、美团这些。

浙江
他要去火星备份人类文明,是不是知道三体人总有一天会来地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痴迷于费米悖论,担心人类文明未来遭遇大劫,一是被核武器自我毁灭,二是被外来的小行星打击,所以觉得人类应该有一个plan B.
HDW
上海
美国甲方真二,这是能文字说的吗。。。好歹电话甚至也就私下口头说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可能是个科研呆子,没尝过职场险恶吧,我也觉得这样的话不适合邮件说,但可能他更没想到作为乙方的马斯克竟然这么轴,直接就举报。
张辉
北京
核聚变牛逼还是超导牛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通常认为常温常压超导,是核聚变技术的门槛之一,是前置条件,超导不攻克,核聚变就更难弄出来。如果说对人类文明的推动程度,我觉得是可控核聚变更重要,意味着人类掌握了更高级别的能量形式。
Lucy
北京
大猫哥好,关注您有段时间了,喜欢看您评论生活百态,觉得您三观正,关注您的人应该也不差,所以碰碰运气[害羞]看看可否找到良缘[害羞]希望被翻🙏
我女生
定位:北京
年龄:1990年
父母:三线城市退休干部
状态:离异(没有小朋友)
外形:身高165体重55,白皮脸小眼大有酒窝
学历:硕士研究生
职业:体制内教师(京户)
性格:爱笑会撒娇,爱干净会收纳,共情力和行动力强
爱好:看书,舞蹈,运动,养花,画画,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也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缺点(吸取猫哥建议):不太会做饭,但是可以学习
期待的他:善良乐观能沟通,踏实工作爱生活,尤其对有礼貌有责任心大格局的高个子(175➕)男生有好感。
理想的关系状态:分享是爱的一种形式,所以希望能和另一半共享人间的酸甜苦辣,看见也能被看见,沟通彼此的需要,常陪伴共进步。
有诚意的可以加V:LuckyLucy202302
谢谢[害羞]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功德贴翻你啦,怎么好像经常有离异的女读者投贴,我觉得离过一次婚的人往往更懂得自己的生活需要什么,大家不要有偏见,这种也很好呢。
此心光明
北京
166,我的c6本和d本都是在东方时尚学的,有一说一他们教开车还是相当不错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的驾驶证也是在东方时尚学的,咱们算校友了[捂脸]当初就是觉得挺便宜,3000多就报下来了,另外我记忆中它们的食堂饭菜很不错。
林缘清
广东
东方时尚这个多少也有点因为历史缘故吧[晕][晕]另外,这次这个操纵市场,多少让人想到寻衅滋事和非法经营这两个兜底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黄光裕[偷笑] 证券版本的寻衅滋事
木木成林
浙江
好像微信公众号又改版了??有些名词旁边有小放大镜可以直接搜索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又是一小部分人灰度测试的功能,我知道有一部分读者已经有了,但我没有,大部分读者也没有。
豆丁
广东
今晚我来duang 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散会!周末愉快![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