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个没想到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10-04 22:04 发表于北京


今天心血来潮,突然想起了自己工作过的第一家公司,老板是在网上认识的我,视频聊天面试了一次后开了3000元月薪,可能现在你们觉得这个数寒酸,但对于2005年的应届生来说已经蛮有吸引力了。我略一思考就同意了,一个星期后就背着包,提着行李箱来了北京。

因为举目无亲无处落脚,第一个星期都睡在公司会议室的沙发上,当然这对22岁,经常通宵趴网吧桌子上都能睡的我来说不算什么。

后来找了租房,但为了便宜些位置比较偏远,再加上我实在不适应当时北京拥挤的交通,第一个月经常迟到(15次左右?),老板根据考勤扣了我600。

600是当时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我有些心疼但也服气,算是职场纪律第一课。后来我注意多了,但北京这破交通…一个月仍免不了会迟到几次(5次以下),老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没扣过钱。

干了将近一年我选择跳槽离职,在新公司上了一个月的班,接到之前老板的电话,说发现我上个月多干了一个星期,结算有1000元的工资,让我有空回去一趟把钱领了。

现在回想起来,第一份工作遇到的老板(黑龙江人)可算的上有情有义,很难得了。

……

事隔多年,我换过号码也换过手机,和当时的老板失联了。我也没加他的qq,因为他说职场上聊qq显得比较土炮,让我注册了一个msn,工作联系用这个比较正式。

我猜我的读者很多都没用过msn,这是微软开发的一个聊天软件,2005-2012那会在一线城市的职场很流行,当时个人名片都是印邮箱和msn,大家都不好意思印qq。

但其实msn一直做的很烂,远没有qq好用。比如工作中经常要传送文件什么的,那会互联网网速不快,100m以上就算大文件,起码得半小时。msn没有断点续传功能,一旦断线就要重新来,心态当场爆炸。相比之下qq的断点续传真的是遥遥领先。

逼格再高,办公也得讲究实用。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倒向qq,不思进取的msn被市场抛弃,终于在2014年退出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没人用了。当年在msn上的好友全部失联,账号密码我都忘了图片

哦对了,我老婆当初在水木论坛认识的时候也是加的msn,她还特傲娇的说不好意思,没有qq,只有msn。啊呃……后来知道她是上网太晚,只注册到了10(11?)位数的烂号,不乐意拿出来用。我就把自己库存的一个8位靓号送给她,她拿去用的欢着呢,每次别人一听她的qq就会说哎呀,号码狠不错啊,她很享受就是了。

不好意思跑远了,闲聊就是这样,聊着高兴爱哪去哪呗,拉回来继续说,总之就是联系不到了。

于是我无聊在百度上搜以前的老板,无果,又在法人系统里搜,嘿,搜到了,他好像去搞农业科技了……开了两家相关公司。这跨的可真够远的,他以前是星际争霸的全国冠军,当时公司的业务也是游戏相关,只是当年游戏行业没有现在那么容易挣钱。

我又无聊在百度里试着输入几个前同事的名字,竟然意外的发现当时直属管理我的那个女主管,现在在中部省份的一个地级市当官,已经是正处级干部。

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同名同姓,后来点进百度百科,有照片,虽然时隔近20年还是一眼能认出来,变化不是很大。然后又看了看其它相关链接,有大量她在巡视工作的官方照片,甚至还有在电视台接受访谈的视频。

wow,真是华丽的转身,她高考的时候是省文科状元,硕士是在欧洲读的,一起上班的时候爱笑,活力十足,当时完完全全想到她有朝一日的发展竟然是进体制从政,这端的是世事无常,人生无常啊图片

不过让他们看到现在的我在做的事,应该也会很意外吧,这就是大城市有意思的地方,空间很大,可能性很多,一个人10年20年的发展,最后会去往一个自己都想不到的方向。

照片和视频就不贴了,不想给对方造成困扰。

现在想想,我来北京这18年还是前面8年打工生涯过的更有意思,后面10年不上班了就乏善可陈,要不后面也去外面找个短班,三五个月的那种体验一下。只是40多岁的中年男人社会招聘海投是不是挺难的,尤其是hr问我中间那么多年干嘛去了我没法解释,算了算了麻烦。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刘亚飞
河南
姚主席任重道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别任重道远了,我觉得他上任后是渐行渐远了,推倒了重来算了,就现在那套制度只会越搞越烂。姚明趁着还有点观众缘,赶紧辞职吧,别搞到最后天怒人怨再走。
Grace
浙江
借牛猫宝地,一直看招财大牛猫的大龄单身女青年用小号发个帖
本人情况:
女,95年,164cm/65kg,水瓶座,浙江人,现居杭州,211本科毕业,现在在读MBA,银行客户经理,长相瘦下来是潜力股[呲牙]
缺点 :拖延症,对自己太好了,自制力不强,母胎单身
优点: 性格好,家庭氛围非常好,还是比较爱学习的,每天都非常开心快乐~
在家人的帮助下买了房,每个月自己还房贷,正在装修中
希望未来的你:
身高170以上,人在杭州,能同频沟通,能够欣赏另一半,收入能跟我差不多或以上(我35-50W),生活简单些,最好是工作上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联系方式:2672326258@qq.com
招财大牛猫
(作者)
164…65kg,赞长相瘦下来是潜力股。可是妹妹你28岁就已经通货膨胀了,30岁以后能瘦的下来嘛[旺柴]
gear
天津
会选择和前老板见一面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要是能联系到他(在北京)就去找他吃个饭哈,聊聊以前的时光不是很有意思么。虽然只干了一年,但还是学会了很多,离职的时候也是好聚好散的。
Z.h.y
广东
好家伙这男篮打个菲律宾二队领先二十分,在自己家门口居然能被翻盘,真的是奇耻大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用激动,输着输着就习惯亚洲二流了,等到以后的年轻人没看过以前的比赛,就觉得亚洲二流理所应当。
月大
上海
qq主要太花里胡哨不适合办公,唯一优点是传大文件方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除了传文件,qq的邮箱还有巨大的优势,我以前讲过这一点,英文的邮箱你在电话里念给对方听的时候,非常非常麻烦,b和d,i和r,电话经常听不清,还有横杠和下划线,也容易说错。但是qq邮箱,随口一报数字,对方3秒钟就get了。
活生生的栗子💭
浙江
180,最近国清寺好火,是不是都看了你的文章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几天如果都不火的景区,也可以放弃经营,自生自灭了。中国现在哪哪都是人。
神经蛙
江苏
为啥美国这么吸引精英人士(诺贝尔奖获得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综合因素吧,地理位置好,世界大战都没打到本土,资源丰富,国家基本上都是移民组成,对吸纳外来精英呈开放态度。过去100年称霸地球,专利制度保护创新,经济条件和教育资源都强,吸引人才是正常的。你们看清华北大最优秀的那一茬很多都去了美国。
桃花阁阁主
福建
应该不太容易,第一轮刷简历的时候,就被踢掉。不过,例外的是,有人介绍,就大不相同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要,熟人介绍的就没劲了,人家知道你是闲的蛋疼来这边体验他们的,就没有了真实感。
WSP ᯤ²⁰²³
河北
6987,msn我记得当时国内还管控还是微软服务器太远咋地,总是很难登录上去。qq号8位就不要炫了[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位号,6位号,确实比较稀缺,到了后面的号码关键还是要靓。我给我老婆的不是普通的8位号,是那种嘴巴随口一念对方就会“咦?”有反应的那种8位号。
UP
湖北
我肯给没有这里99%的人有钱,但是我比这里90%的人qq号好——七位数。然并卵!
招财大牛猫
(作者)
7位数也一般,我刚上网那会7位数是随便挑的,但我选了号码更靓的8位号使用和保存。话说我有两个朋友,他两各有一个5位号,但问题是他平时都不用qq,还挺嫌弃的。[偷笑]

上海
05年就有视频聊天面试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了,为了网络聊骚,家里买了个198的摄像头,架在显示器上面的那种,画质感人,加起来估计就一两万像素的那种。

福建
msn 2001就开始流行了在 2008后在国内就很没落了 以前才大一就注册了好几个号 天天被老师要求练习英语和老外聊天 那个时候这个也是联系英语的一种方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关键是微软财大气粗,根本不稀罕msn挣钱,而qq它只有qq,是决定生死的营生,是全公司唯一的希望。这两个态度决定了msn就是随便瞎搞搞,但一度在国内也有3亿用户,而且是大城市的用户。
木糖
湖北
大牛猫试一下求职,亲身体验一下现在国内职场环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哦不行,我的社保什么的还在公司交着,我刚来那会北京很多公司都是纯发现金,三险一金都不交的,现在很少了。
王钰梅
广东
记得有一年韩寒刚起来,央视有个节目请他来,有个女观众看不上他,就说不要在qq如何如何,有本事去MSN怎样怎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个视频名场面了,当时社会就是这样,用msn的自觉高qq一等,用space的看不起写blog的,这奇怪的鄙视链[捂脸]
果青
浙江
还以为你标题说的是被菲律宾二队反杀的男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是看到一半来写的,当时领先15分,而且菲律宾是二队,克拉克森没来,我以为稳了就懒得看了。
小郭
北京
明天旅行了?
是去乐山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买了后天早上出发的火车,玩3天2夜,8号下午回北京。老婆帮我订的酒店300多一晚,但如果是昨天或者前天订要1500+。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们别猜了,不是去乐山,明晚和你们说去哪浪[旺柴]
5 ya🌟
江苏
让我duang一个,晚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散会[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