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看透本质其实很简单
原创 海里的小龙龙 海里的小龙龙 2023-11-01 22:21 发表于广东
今天茅台接近涨停开盘,原因是出厂价即日起上调20%

茅台历次提价潮

2万多亿的企业,可以接近涨停开盘,直接多出2000亿市值,一个涨停板顶N个小企业,为什么?

回顾茅台历次提价潮:

茅台历次提价潮

大家会发现,密集提价是在2006到2012年,7年里提了6次价,而最近的一次提价是在2018年,至今又是接近6年,6年没涨过价

茅台是什么企业?贵州省税收贡献30%收入,贵州支柱型企业

有喝茅台的话,大家会发现,市场上你能够买到茅台价,普价飞天2800元左右(这还是散装的,要是整箱更贵)

出厂价969元,建议零售价是1499元,市场真实成交价2800多元

大家理解是什么意思吗?茅台只收了969元,收了3分之1的钱,其它的,全被中间商吃掉了,层层代理商,层层中间商,所以茅台在做一件什么事?

其实在茅台APP出来后我就写过文章,跟大家说,茅台自推的APP直销渠道,其实最后它的定位,一定是挤压中间商,近年来,APP的直销越来越大,而代理商模式是什么?

是历史了,现在连我爸,我回家的时候都跟我说,拼多多,好用,我天天用它买东西,我看着门口堆着的快递苦笑,真的,年代变了

以前是铺货、铺门店,展示模式,而现在,代理商的价值越来越小,可以这么说,如果茅台收3分之1的钱,价值2万多亿,而还有3分之2的钱,跟茅台厂半毛钱没有关系,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真实的茅台价值,可能是现在的3倍,大胆做一个思考,如果这是民营企业,有一天来了一个人

说我们要改制,去掉所有的代理商,外面竟然卖2800,说明我们的酒值这么钱啊,这样,我们以后不用代理商卖了,我们全在APP上卖,就卖2800,如果卖得动的情况下,会怎样?

那利润远超想象,巨无霸企业,但现实中,这样操作很难很难,这是巨大的利益链,而且众多的代理商还存在很多囤货、炒货现象,而且这是国企,直接一刀切不现实,也容易得罪人,去中间商,最后会变的很微妙,它就是一个平衡点,通过自营APP,慢慢挤压中间商的利润

这次就是这个信号,我提出厂价20%,但是建议零售价不变,挤压的是中间商,中间商能不能把这个价格转嫁给消费者?说飞天我们要不直接卖3200吧,这个是市场行为,短期来看现在的经济,难,很难

所以大概率还是中间商把利润让出来,这等于以前吃习惯了大鱼大肉,每顿10个菜,现在只是说少一个菜,以后吃饭上9个菜,还是赚大钱啊,接着继续干,再过几年,可能就变8个菜,7个菜,趋势就是这样慢慢出来的,而最后,茅台也会慢慢把属于自己的利润,拿一大部份回来,但代理商制度,谁也不敢废除,因为,副作用有多大?会不会把原有的销售渠道全推翻?谁都不敢打包票,毕竟这是多少年积累下来的

所以最终,它只是一个商业利益分配的妥协产品,但对茅台来说,开启了一个新模式,会不会像提价密集的那7年里?一年提一次呢?或者两年提一次?我感觉是有可能的

一旦这样做了,零售价根本不需要变,不断的提出厂价,把利润不断的拿在自己手里,就可以完成企业的利润增长,因为茅台的销量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慢慢看到天花板了,能够消费高端白酒的人有限,受大经济影响,所以提价,为保利润,也为保品牌,这是一步不错的棋

但其它酒能不能有样学样,我也提价?

难,很难,为什么?

大家想想,为什么酱酒这么热?那是因为茅台一瓶3000、5000、8000都有,它的天花板足够高,任何去做酱酒的,整个自己的牌子,吹吹牛,一瓶忽悠个200、400、500的可以卖,但其它酒你试试,其它酒压根没这么大的空间可以做,那去做的人怎么赚钱?

所以提价也是同一个道理,茅台正因为3分之2的利润在外面,所以才可以提出厂价,保持终端销售价,但其它酒呢?本来就给不了这么多的利润,很多价格还是倒挂的,能卖出去就不错了,还提价?所以这是茅台它自个的事,这事只有老大能玩,对整体白酒行业的推动不算大

今晚复盘,随手翻了一下美股,我习惯看涨幅跟跌的,大家看看:

这一看,好像跟我们大A股差不多?每天也是有一些标的在涨的还行,好像我们的涨停板一样?再来看看下跌的:

一看一身汗,第一名的这个WEWORK,我对它印象太深刻了,这标的,几年前估值470亿美金,下周开始申请破产,来看股价走势:

WEWORK申请破产

看完是不是人都不好了?互联网时代,共享办公,那是感觉多么方便,多么好的一个商业场景,在国外当时火的一塌糊涂的:

WEWORK申请破产

这间公司,当时是最受一个有名的投资人追捧的,孙正义,还记得当时一口气投了180亿美元,在2019年的时候,还进一步收了30亿美元的股票,可能说是血本无归,孙正义不是投资圈的不一定听过,但阿里就是他投的,大家就懂了

这种本身属于超重资本模式,其实它是二房东,把一整栋或一整层楼租下来后改造,出租给有需求的人,生意模式一看好像不错?

但有没有想过,现在多少二房东亏的一塌糊涂,终其原因是什么?

我不管你签5年还是10年,时间一到,如果你做的很好,涨你租没商量,你成本越来越高,但如果做的不好?风险全在你这,像现在我公司附近的写字楼,空置率可能50%都有,全是二房子在抗着,有什么办法?已经投入了,除非宣布倒闭,破产

所以这类重资产模式,风险很大,经济持续向好的时间节点,有那么一段美好的回报周期时光,但周期一来,赚的钱全得搭回去

说回市场,退潮期,这两天亏钱效应其实是巨大的,指数反弹到这,如果没有新的支撑,很难进一步上去了,所以两天快速缩量

这几天有一个行业是在走基本面趋势的,那就是消费电子

卓胜微、精研科技、赛腾股份等等,本质上全是走消费电子线,基本同时走的是手机线,第三季度,国产手机大爆发,华为、小米等等,都卖的非常不错,华为跟小米都迅速调整了明年的出货计划,这意味着,消费电子的第一个反转品种出现:手机

所以围绕着手机零部件,出现了业绩的拐点,业绩出现了超预期,所以得到了大炒,也因为明年手机的预期还很好,所以业绩有了远景的可持续性预期,所以有一些标的,可能就是走波段行情了(短线情绪的除外)

业绩反转可持续的标的,如果走趋势,肯定是业绩兑现,冲高炒作,回落企稳,然后再慢慢走趋势的,所以手机整个产业链,我感觉是具备了基本面的研究特性了,好难得出现终于出业绩的

其它退潮,指数估计又要纠结一会了,慢慢等底部吧,有啥好的想法我再跟大家说,前两天说的辅助生殖,我的理解一直是,这是未来的超大板块,但是,不一定现在启动,它肯定跟今年的减肥药炒作一样的,减肥药这一年以为,其实尝试了多次炒作的,但时间节点,事件全部配合在一起,有一次就大爆特爆了,辅助生殖也一样,政策层层加码,未来才有机会成为超级题材,所以这类题材,率先研究、熟悉,以后爆发时可以及时上车

其它也没啥,有什么再跟大家说的,本来还想跟大家唠唠,真人女友游戏的,但眼看着我写了2600多字,太长了,算了,下次再唠唠吧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阅读 4.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