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的陷阱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11-03 22:07 发表于北京
今天和老婆聊了一些关于孩子教育的感想,想和你们分享,或者说讨论一下。


事情的起因是老婆在电梯里遇到了一个生人(女性),按了我们家楼上的楼层号码。我们对楼上邻居一家几口人都蛮熟的,这位是生面孔,老婆看她的装扮气质,暗自猜测了一下,就问她是不是家教?

对方说是。问是大学生还是老师,对方答是英语老师。

回家后老婆就和我感叹,说楼上的zz小朋友最近也开始卷起来了,除了请家庭老师外,最近还时不时听到邻居夫妻大声吼孩子作业。结果经常是我老婆吼大崽作业的时候,听到楼上吼的更凶更大声,母子两面面相觑,注意力都转移成听楼上发飙的内容图片

之所以有这个感叹,是因为楼上一家此前是公认的我们小区最佛系最不卷的。夫妻两人做服装连锁店行业,生意红红火火,收入相当高,经常要全国各地出差,有个上小学的男孩就留给保姆照看。保姆自然是盯不了学业的,所以一直是放养状态,每天放学归来,小区大部分的孩子要么补课,要么上兴趣班,只有他们家的zz小朋友每天都在小区里各种玩耍,完全是无忧无虑的童年。

就这么过了几年,今年已是小学四年级。北京这边是这样的,小学前几年快乐教育,从三四年级开始抓成绩,这时候孩子聪不聪明,努不努力,很快就会天上地下。我猜楼上邻居也是感受到了孩子学业上的压力,才会突然开始重视抓教育。

我以前和老婆也聊过这事,家里资产丰沛的话,是不是就可以让孩子佛系躺平。毕竟那些211、985硕士毕业生也为了一份年薪20-30万的体制内工作抢破头,那父母直接能够给孩子提供比这个更好的财务保障,就没必要卷教育了?

我承认我之前是倾向于这个观点的,但最近我开始改变主意了。因为我回忆了一下,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变的思想成熟,变得明事理,更有责任感的呢?

说了你们别笑,是我开始有钱了以后才逐渐发生这些变化的。

在没有实现财务自由之前,我其实是一个挺自我的人,想的都是自己自己。而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后,我开始更多的审视身边的人,愿意延伸自己的能力去照顾重视和在乎的人,愿意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和社会道义。

感觉是因为成功赚到钱了,让幼稚自私的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其实古人也有类似的总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仓廪足而知礼节,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我今天和老婆说,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让儿子长大后有自己的事业,不一定要挣很多的钱,但起码经济要独立,并且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他才会在社会生活中成为一个自信成熟的人,可以向身边周围的人输出责任和担当。

如果他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是萎靡且灰败的,他就算凭借父母给的钱拥有经济上的优势,但人格恐怕难以阳光健全。而且日复一日的惯性啃老,并不一定会让他对父母始终感恩,时间久了会觉得理所当然,并最终衍生出自私的性格。

以上就是我对培养孩子的理解,也不一定对,因为我以前也没养大过孩子,只能基于我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对社会的侧面观察才得出这些经验。

让大家见笑了,周末愉快~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伯莱塔X10A-Freedom
广东
没有第一桶金,想要有事业太难了,你给你家两仔攒了首桶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这里说的事业,倒也不一定和钱挂钩。比如孩子以后跳街舞、游泳体育有特长,能够在这些领域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哪怕挣不到钱那也是很好的。最怕就是孩子找不到自己闪闪发光的人生,只会安逸的找父母要钱。
Crystal Hu 🐾
浙江
7991啃老真的会习惯。身边看的太多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见多了类似的负面案例,就是你不停的给一个人好处,你觉得时间长了对方会不断累计感恩,其实并不会。单方面给予给多了就会觉得理所当然,越来越自私。

陕西
怎样劝说家里的父母老人,不要整天看网上那些散布谣言的小视频?关键是看完了还要在家族群里各种转发,然后再给我私信转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哈哈,每家的老人都是差不多的,等你以后老了,你和你孩子的信息圈也不一样,没准你也会被嫌弃[偷笑]

广东
强者才有能力担责,愿不愿意还是其次,首先要有能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很多人不是不想行善,而是被生活的压力压的喘不过气,顾不上自己以为的事情。
王工
广东
互联网新贵不搞GPT家教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年纪小的孩子,如果成绩不好,通常是没有养成自律的习惯,你让孩子自己去gpt学习根本不靠谱。这个时候还是需要老师人力监督和培养,不可替代。
杨煜西
四川
现在医院儿童精神科很火的,家长为什么那么卷?现在小孩好累啊!卷太凶不怕孩子心理出问题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社会贫富差距分化,优质就业资源有限,就会开始狠狠的挤压学历,而优质的学历也有限,就会继续反馈挤压学生。不解决社会根源,只是劝学生放松放松是没用的。
心平似海
江苏
自己努力获得的成就感,胜过外界所有的恩赐。即使家里有钱,也别在孩子面前漏财。利大于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的前半句说的好好,孩子内驱获得的成就,会让他变成一个自信成熟的人,这是父母的钱砸不出来的。[囧]
星星
北京
209。猫哥豪宅隔音效果不佳还是楼上狮子吼太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代建筑的水平都是差不多的,你以为5万一平,10万一平,15万一平的房子,在隔音上会有啥区别吗?其实都差不多的,嗓子穿透力强一点,楼上楼下吼孩子肯定邻居都听的见的。
无返
江苏
当个人优秀时,就会想让这种品质延续在自己的后辈上[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每个人都有路径依赖。我们小区也是这样的,那些学霸父母,会格外重视孩子的学业,那些做生意的,家里巨额资产的就对孩子的学习放松一些。
super
北京
有钱之后是不是更有那种子承父业、家业传承的想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有,我就两个孩子,年纪不大,但已经明显感觉到性格上很不一样。大的慢性子,做什么都慢悠悠,小的现在就是个暴脾气的小钢炮,我不会给他们设计未来,还是顺其自然。
alex.xia
浙江
现在不是流行专职儿女吗[偷笑][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种通常是社会上受到挫折后的一种保护性退避,短时间可以,长时间恐怕无论孩子还是老人都不会甘心的。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知道,只是没必要说出来,很少有人真打算当十年二十年专职儿女。
🧸🌻孙小圆🌻🧸
北京
我在感叹牛猫妈敏锐洞察力啊![社会社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这楼的电梯是一一对应的,比如7楼的业主,只能刷卡到7楼,所以不会有外人。突然看到有年轻女性去往对方家,不是保姆就是家教。[捂脸]
Hello浩🌆🏸
上海
你说人的性格由什么决定,又从什么时候定型的?俩娃这么小就有了明显的区别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老话不是都说龙生九子各不相同,同父同母的亲兄弟也会很不一样,这大概也是人类多样性的来源,总有一个比例是由基因决定的。
灯光
湖南
猫哥猫哥晚上好!小号发一个交友信息,感谢感谢! 1、个人基本信息:女,本科,96年生,一米61cm/54KG,颜值还行,现居长沙,体制内工作,年入10万+。2、家庭情况,独生女,无遗传疾病,城市家庭,父母有社保。
期待的他:1.颜值尚可,身高不低于170cm,身材匀称,学历本科或以上,现居长沙,93年及以后,有稳定工作,无遗传病。2.城市家庭,父母有社保。 联系方式:zwx1234560908@163.com,希望来信附上自我介绍和生活照,谢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年纪不大,体重不胖,颜值还行,收入刚刚好,体制工作,这种妹妹应该很好嫁的。
Lee
黑龙江
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散会,大家周末愉快啊[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