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骑虎难下,桥水左右为难

原创 颓废的小呆梨 韭圈儿 2023-11-09 15:56 发表于天津

这两年不论公募还是私募,什么样的咖位,坚持“价值投资”的人多少都有点背。


“长期投资优质公司”,这话本身没问题,赚大钱的投资人很多都是这么做的。

但今年的行情,时而“龙凤呈祥”、时而“群魔乱舞”,专治各种不服,再加上业内有影响力的“价投”大佬也不当“时间的朋友”了,让现在的价投更多的活成了一个段子。

高瓴旗下HHLR公司作为隆基绿能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转融通方式出借股份违规减持,并且没有发布公告,以高瓴的level这么搞属实有点跌份儿。

说实话,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参与德方纳米、用友网络、三环集团的定增都有点高位接盘的意思,虽然是折价定增,那这看着也疼啊。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如果再算上之前“精准”出逃教育股的操作,那就更刺激了…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2020年9月,张磊的《价值》出版,整个A股正处于学习价值投资的“狂热”中,当时真想不到这几年搞价投会这么倒霉。

我觉得A股有个称得上玄学的地方,就是当一个大佬、一家企业忙着著书立说时,搞不好就是人生顶峰,再往前每一步都是下坡路。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有句话叫“盖棺定论”,凡事先别急着奶,还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呢…

其实张磊也未必是为了奶,只是想尽可能提高号召力和话语权罢了。

商业世界确实需要影响力,但在我们这种有着浓厚中庸文化的国家,有时也意味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两者确实不太好找平衡,顺风顺水的时候就是容易不自觉地“把调起高”,你牛的时候没人敢说;等翻车了,就是会加倍反噬。

中国的高瓴是这样,美国的桥水也不好过,这两天巨佬达利欧也被媒体搞得有点头疼。

上周纽约时报发表了罗布·科普兰的文章,《How Does the World’s Largest Hedge Fund Really Make Its Money?》

矛头直指达利欧,攒了一批“黑料”。

比如说他投资掌握信息优势(内幕)、说他正确的决策和错误的一样多(瞎蒙)等等。

为此还搬出了2015年大佬比尔阿克曼对达利欧的访谈,大意就是“你问他现在买什么?他跟你讲投研团队、讲大数据”,反正是一堆套话,就是不正面回答。

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达利欧也有点左右为难,你请律师出面吧,这叫仗势欺人,公然违反“公开透明”原则;不出面控制,负面舆情又过于汹涌…

Pr的工作,果然在哪都是一份苦差事。

u1s1,这些“指控”第一眼看上去像那么回事,但经不起琢磨。

在这个市场上,愿意有问必答的基金经理是非常少数的,咱又不是人家大客户,也不沾亲带故,凭啥跟你多说,尤其是身居高位的投资大佬,一言一行一群媒体都拿放大镜盯着,所以人家都深居简出。

而不管多牛逼的投资大佬,他的好点子和坏点子其实都会符合大数定律,也就是五五开。

韭圈儿APP的Pro会员有个基金经理前十大重仓股的投资胜率的统计,能大致帮我们看一下大佬们的投资胜率,与真实数据肯定有差异,但并不会差太多。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可以看到,即使是公募在管时间最牛的一批大佬们,投资胜率也就是六成,只是好点子赚到了大钱,坏点子没亏太多,拉长时间看业绩还可以而已。

至于说达利欧掌握信息优势,这点我觉得倒有可能。

毕竟不管是达利欧还是高瓴,甚至是巴菲特、索罗斯,站在他们的位置上,又有谁会不是领导的朋友呢?

想来想去还是中泰资管田瑀说得对,我们看大佬的书,学习他们的理念,这没问题,但是千万别用。

大佬们对商业规律的洞察,其身在高位接触到的信息,以及最根本的智商,都不是我这种资质极度平庸、眼界极度狭窄的小人物能比拟的。

盲目学大佬的决策,搞不好就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本质上,都是为了生意罢了。

罗布·科普兰搞这么大动静,还不是为了给他的新书造势?

高瓴这几年的操作确实炸裂
他的新书我也看到了电子版,对我这日渐稀松的英文功底,属实有点压力,有时间再看吧…

想想人就是这样的,喜欢观点不喜欢逻辑,喜欢故事不喜欢看数据,喜欢相信稗官野史阴谋论不爱看正经内容…

对大佬们来说,这就叫“欲戴皇冠,必承其重”,你能享受市场的赞美,也要接受市场的批评,这也是各位大佬的必修课吧。

当然说这句话,我自己都觉得可笑,人家管理千亿资金,哪里是我这种小人物能去评价的呢?

韭圈儿

精选留言

yhs
广东
明明大家都相当领导的朋友,还非要劝我们当时间的朋友[旺柴]
韭圈儿
(作者)
因为,我们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有
Tony
广东
没有真正的α,赚的都是时代的β[Emm]
清尘
浙江
每个人赚钱都是花几年时间赚够一辈子该花的钱,要学会激流勇退[坏笑]
2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大佬是这样,工薪阶层退什么退,退休都得延
燃🔥
天津
看吧,大佬们都高位接盘了,我这个小韭菜追涨又有什么问题???!!!
3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提问:高瓴这样是能力不足让你好接受一点呢,还是蓄意接盘让你好受一点?无所指,我就是问问
MR.HU胡先生
广东
我觉得A股有个称得上玄学的地方,就是当一个大佬、一家企业忙着著书立说时,搞不好就是人生顶峰,再往前每一步都是下坡路。
很多行业其实都是这样,
3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盖棺定论,只能等闭眼了以后吧
王海波
北京
张磊的书我看过一遍就后悔了,在二手书网上20多块钱就把它卖了,及时止损了
3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现在已经卖不出这个价了
Emma
上海
看到“时间的朋友”就想笑
韭圈儿
(作者)
在这个big s*it market,多少好词都被用烂了
若缺
上海
太跌份儿了,同为绿基股东羞与为伍[皱眉]
3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你羞与人家为伍,人家笑你逃不掉
李岩
北京
这真是一篇正确却不讨喜的文章啊[机智]
韭圈儿
(作者)
大家的口味各不相同,我的能力又这么有限,能51%正确,满足50%的人就可以了
驽马十驾
北京
你就老实说极少数大神是不是白手套吧
韭圈儿
(作者)
这我没法回答,因为我不是大神。。
赵员外0209
山东
大佬们说过最中肯的一句话我觉得是一定要闲钱理财,不要因为投资影响生活。如果相信时间的魔力,各位就锻炼身体多活几年
2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中肯
Titanium
四川
读大佬们写的书,听他们讲成功的案例,但千万别信,他们不过是被时代命运垂青的一颗尘埃而已,不具备复制性,用高等数学来解释,他们是被概率选中的幸运儿
韭圈儿
(作者)
我感觉对驱魅是对的,但一味说是时代的贝塔也不行,因为同时代的人很多,为啥就他们牛了,可能就像芒格说的,他们非常聪明,非常努力,并且非常幸运,缺一不可
Doris⌚
广东
我们看大佬的书,学习他们的理念,这没问题,但是千万别用[破涕为笑];想想人就是这样的,喜欢观点不喜欢逻辑,喜欢故事不喜欢看数据,喜欢相信稗官野史阴谋论不爱看正经内容…[捂脸]
2条回复
斜杠青年🌶🐂🌶
北京
做时间的py[抠鼻]
2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你是从什么时候不相信友情乃至爱情的?
齐文娟,工号013387
山西
A股最玄学的是某种风格延续到极致时候,分崩离析就在眼前,重要的是要判断这个极致的尺度,随时做好激流勇退!
3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那么问题来了,微盘股红利股你觉得到极致了吗
Root
上海
高瓴骑虎难下
桥水左右为难
横批:都得玩完
大枫秋
广东
长期投资优质公司用不用看价格[疑问]
2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其实,如果真的持股时间巨长的话,估值的影响因素很小,就是业绩和股利分红,但是对大家而言,价格是最重要的
耘Boicary耔
河南
价值投资≠长期持有,我觉得均值回归才是价值投资的真理,无论是太便宜了还是太贵了早晚都会向真实价值回归,但“早晚”究竟多晚是不可预测的。前两年就是太贵了,现在嘛就是太便宜了,太贵的时候吹价值投资,要做时间的朋友,死了都不卖,太便宜的时候踩价值投资往上啐口唾沫,我觉得都是自带韭菜属性的,建议当做反指[旺柴]
*ST 子冰
海南
选股经典之大猩猩掷飞镖🍌
lxw
浙江
印象很深的是,前年韭圈儿发了个视频是关于特斯拉股价的上升历史,发完没多久就开始跌了[666]
韭圈儿
(作者)
股价牛逼——广泛关注——崩盘,基金也是这样的吧
凯凯
湖南
时间不重要,生命才是真正重要的[破涕为笑]
仁龙Alan
广东
谢谢,我准备去抄张磊的底
嶀峹
四川
金融第一课:金融是利用信息差赚钱的行业。我觉得纽时记者的书分析的对[呲牙]
杨磊
广东
明明都是运气,偏偏说是实力
千帆
福建
桥水也是在达利欧写书之后不行的,开始写书基本就是不行了这点国内外应该有共识。换句话说,仍然在线的人才不会去写书呢。
韭圈儿
(作者)
桥水不行了?今年桥水中国还行
东东东
重庆
看来一切炒股技巧都是扯淡,都在用就会失灵。
韭圈儿
(作者)
所以只有大家都嘲讽价值投资,他才是有效的
王龙
山东
《价值》风靡一时,价值投资至少是周期见顶了,兰兰和松松离职后,医药和半导体开始反弹了[微笑]
3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请跳转我之前的文章,《当骂基金经理成为一种“正确”》
上帝压狗
山西
师作可以看下数熵基查 猴子扔飞镖评测基金经理靠谱么
韭圈儿
(作者)
啥意思?
耘Boicary耔
河南
价值投资就是因为这样才一直长期有效,巴菲特也有被压着打的时候,但人家长期就是好。
佳品数控倪慶笑
浙江
我先炒的股,现在开始练太极
杰特上
广东
补充素材:小米《一往无前》
丹尼斯 · 温
广东
我就想问,恒大的书谁写的?
2条回复
韭圈儿
(作者)
豆瓣去搜,我没仔细看
张敏ᶜᶠᵖ
宁夏
先生大才啊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