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最少的鹅毛,听最惨的鹅叫(13日补发)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3-11-13 22:44 发表于北京


昨晚评论里提到了我昔年的一件往事,新读者没听说过,那今开篇就简单给说说。

场内有两只可以交易的货币基金,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它们的交易价格是小数点右边3位,而且以前允许1股1股交易。

当时我就想到了一个问题,那如果买卖1股的话,小数点右边第3位怎么算,答案是四舍五入。

四舍五入

如果价格是0.995,我卖出1股的话,四舍五入后我能拿到1元,多赚了0.005元。同理,买入1.004的话,我只需要支出1元钱,少花了0.004元。

然后就可以套利了,因为这两个货币基金交易是零手续费,可以1股1股重复交易,尾数是8、9、0、1、2的时候我休息不操作,等尾数是3、4、5、6、7的时候就开始搞钱。

有人看到这里可能会疑问,每次就赚半分钱,这搞起来不累吗?累倒是不累,输入好价格,按住回车键,交易就像机关枪一样哒哒哒的成交。后来我图省事,找了个瓶子压住回车键就在边上玩手机了。

至于盈利确实不多,搞了一上午大概撸了110元利润,搞熟练的话一天大概能撸300元。

不过我这个操作很快就被叫停了,当天中午券商的客服就焦急的打来了电话,说哥别搞了,我们后台同事都快疯了,整个上午券商90%+的交易都是你一个人按出来的,惊动领导来问发生了什么事。

都说高明的套利是悄无声息的拔鹅毛,我这才拔了100块钱的鹅毛就已经疼的鹅子嗷嗷惨叫,这套利也确实套不下去了,于是我就说不再弄了。然后不到一星期,我就看到交易规则改了,把这个漏洞堵上了。

这件事在我这十几年套利的经历里算是赚的最少的一次,但很有趣,因为其它套利都是利用信息差挣钱,而像这种直接利用规则在公开交易市场上薅羊毛的,也就这一次。

……

今天更新了10月份的社会融资数据。

新增1.85万亿,比市场预期的1.82万亿稍稍高亿点。这里面有1.56万亿是政府债券融资,几乎占了绝对大头,也创了历史同期的新高。而另一边企业融资、股票融资都在萎缩,以及老百姓的中长期房贷数据也很低迷,只有707亿,而2019-2021那几年普遍在4000亿左右。

说白了就是老百姓的贷款、企业的贷款、股票融资都在撤退,为了避免数据下滑过于明显,政府在放大负债填补空缺。其实从四五月份开始就是这个基调,10月份还是老样子。

货币m2的增速10.3%,和上个月持平,看这个数据的话我们的货币政策似乎还在积极扩张。但是m1的增速只有1.9%,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3.9%。

m1可以理解为社会日常流动的活钱,m2则是更为广义的货币。m1向下偏离m2(就是咱们现在的情况),说明社会资金流速趋于缓慢,经济不活跃。

总之…没有恶化,但也未见好转。

……

1、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10-40个基点。我看了一下新闻,这次报道下调的是农商行和村镇银行,所以是对今年9月份国有银行利率下调的跟进,并不是新一轮的降息。但是小银行的跟进某种程度上也相当于在催促大银行可以准备下一波降息了。

现在5年期的国有银行大额存单还有2.5%的利率,还不够低,后面可以继续降。一旦房子不敢买,对资金理财有焦虑的人就越来越多,这个时候大a只要雄起一波,很容易就能吸引增量资金。

彪子,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2、股票型ETF连续2周净赎回了,这意味着汇金有一段时间没抄底了。大家应该也看出来了,国家队是守底线的,就是眼瞅着要跌出系统性风险了,它们就兜住不让跌,但只要脱离危险区它们就收工旁观。

3、银河辟谣了和中金合并重组的事。真合并了能炒几天,最后跑慢的留下来接受漫长的折磨。

4、今天华为鸿蒙概念受到市场关注,导火索是鸿蒙下一个版本升级将不再兼容安卓软件,这是准备要硬分叉了。华为自己官方数据,鸿蒙HarmonyOS 4升级设备数已达6000万,目前多个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高薪招聘鸿蒙系统的开发人才,产业未来的预期开始升温,a股跟着炒一下也正常。今年a股就华为这块金字招牌好使,做手机一呼百应,卖汽车一呼百应,说开发人工智能一呼百应,现在做系统还是一呼百应,全面遥遥领先了。

5、温氏股份宣布10月份养猪成本已降低至7.8元/斤,这个成本依然高于目前的市场价,四季度肯定还要亏。牧原股份三季度就已经降低到7.3元/斤,接着内卷,最好研究出晒晒阳光就能长胖的猪种,就可以把友商统统干死

6、今天临收盘前的最后10分钟,恒生科技指数快速拉升1.4%,有不少读者留言问我咋回事。我盘后看了一下也没啥大事,可能就是某个机构入场抄了点底。港股现在已经是一个废弃的僵尸市场,恒生指数每天日成交额加起来也就六七百亿,相当于特斯拉开盘1小时的成交额,这样的市场不需要多少钱就能拉个1%。以前香港自称亚洲金融中心,以后不再是了,新加坡已经取而代之。

大盘今天还可以,中位数涨了0.85%,不过权重股表现不佳,外资净流出14.4亿,都在抛权重股,沪深300今天还跌了0.2%,最近三年的表现也是极其糟糕(-5.2%、-21.6%、-7.5%),这是中国a股最重要的指数,以及最多资金投资的指数基金。

不说了,瑞思拜。

图片今晚这波厉害了,在几十万人的注视下享受了大鹅真正的vip中p服务,错手删掉的文章也能在数据库里人工找回来,见证了。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精选留言

Gy
山西
你偷故事偷的挺精髓,可是原主人公可是在央视节目里讲的这经历,怎么地?偷书不算偷???可耻!!!![吐][吐][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都不知道你说的啥玩意,这事是我八九年前的亲身经历,当时在微博有写过,一些特别老的读者可能都还有印象。因为新读者好奇才翻出来讲给他们听,就这点破事,赚了才100块钱的经历我犯得着从别人那里偷嘛。再说了,你怎么确定是谁学的谁?
Leo宾🐯
广东
中美关系要缓和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天有不同平台的3个朋友来提醒我,接下来这个话题不要聊,不但不安全,还会影响内容发布。
红叶舞秋山
浙江
找回来又没啥技术含量,你每写一段话都在腾讯服务器缓存里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们的程序员说数据量很大,要慢慢看。我提供了一个思路,我说完整版本的最后一句是瑞思拜,搜到瑞思拜应该就对了,然后真就找回来了。😂
00000
广东
文章没了没事,人还在就行,说好的再写50年[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篇用的是发布功能,不是群发,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没收到,还是略有遗憾,但总比文章没了要好多了。
double
广东
鸿蒙源自于安卓,最后还能不兼容安卓?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任总办事能不能冷静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觉得这个时候就硬分叉是不是蛮有风险的,当然决策的人可以接触到比我更多的信息,祝华为好运了,鸿蒙用户接下来应该能上亿。
Best
上海
我有点困惑,在大 A 能赚钱的到底是哪些人?格局大的,做价值投资的基本都被套。没什么格局的,做做波段,做做价差的都能赚钱。还是说大 A 真的不适合价值投资那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做波段的人整体也是亏多赚少,又不是每个价格投机的人都能低吸高抛,a股总体市值没涨上去,无论哪一个市场都是负和博弈,不存在大多数人都赚钱的客观基础。只不过做波段赚钱的炫耀,亏钱的不说话罢了。
齐齐风
天津
都说薅羊毛是“人多洞塌”,没想到你一个人就把洞弄塌了[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以标题写了,拔最少的鹅毛,听最惨的鹅叫,这种套利是最失败的,钱没挣多少,动静却是地动山摇。那个券商那天上午我一个人的交易次数占了95%以上,再让我套半天后台技术人员都疯了。
晴天
山西
3000点的位置,国家队为啥不买?是觉得指数位置还比较高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他们拿到的授权是防止极端风险,没有做多股市这部分权限。万一上证再跌破2950,可能会触发再度买入,就是这样。
杜智聪
广东
100 大屁股,你玩的这么多这么杂,会不会有一天把有些投了一百几十个的项目给忘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过这样的事情,我有一个链上的项目资产在debank里没显示,大概半年后瞎逛的时候才发现之前忘了取,3000美金。钱少有时忘了真不好说,但如果是30万美金不可能。
哄哄
山西
美的依然要去僵尸市场融资,国内估值又得杀一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这两天研究了一下美的的情况,它们应该是海外业务扩张缺钱了(缺外汇),只能去港股那边融一些美元,国内现金还有800亿,都换不了汇。美的国外业务遇到了一些瓶颈,之前都是跟着开利和东芝合作,以后可能要自主发力。
华霜若雪
广东
你骗人![旺柴][旺柴][旺柴] 多年以前你压在回车键上的明明是一块橡皮![机智][机智][机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橡皮的重量压不住回车吧,我记得好像是个瓶子,太久了,这事差不多八九年前,我也记不太清了。
木林森
湖北
猫哥,哪里看:市场中位数这个数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涨幅降序排列,拉到2550的位置不就是了,手机上不好弄,电脑上半分钟就能看到。
松鼠🐿
上海
发烧了还在医院排队,大家要注意身体哦,今天我来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今晚额外加班到11点多了,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