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流动性危机,是信心危机【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87】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4年01月30日 09:30 浙江


早晨在小区低头漫想,曲径通幽处,细风拂过,虽未有禅房花木,却有了禅意,就感伤起来,忆起《红楼梦》的一个片段:“说起凤姐尤二姐,黛玉道:‘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她是个多心人。而由这亦忆起伟大领袖也曾有类似的豪言,想来他十分推崇唯物主义而其实骨子里其实唯心的。
好久都不想写什么了。由这一禅,思想就自然去了万恶的股市里去。

“救市”已经半年有余,从最初“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再到“以投资者为本”,细节上该出的招数也都出了,股民们深恶痛绝的意见基本上除了暂停IPO也都采纳了,似乎管理层已经仁至义尽,但市场偏偏不买账,昨天,创业板、科创板双双又创出了三年来的新底——这在全球市场上都是罕见的。急得昨天何副经理都去了上市公司,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了。

都在问,都在猜、都在质疑,这是怎么了。但在我看来,都说不到点子上。并不是大家看不到问题所在,这么多聪明人、专家、学者,不可能真的不知道。或许是装糊涂、或许是不敢说、不能说、说了也不能让你看到。我人微言轻,说了也没几个人看、即使看了也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试着说两句,看看会不会被404。

第一句是,“一个个行业倒下,每次说救市却都有一个利空同时出来,典型的比如早先是游戏、上次是金融反腐、这次是国企市值管理……骨子里都是计划经济,被市场用脚投票了。”

第二句是,“我把我的观点再次梳理一下,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表面看是流动性危机,但它的背后是由信心危机引起叠加公司基本面的系统性风险。”
但你若追问到底是什么信心,我只能用一句话把你怼回去:“无可奉告!”

阅读 251

发消息

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