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山到瑞幸再到基础逻辑【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90】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4年02月17日 10:53 浙江
凭良心说,自从我高中毕业能够养活自己开始,我这大半生的一大半都是衣食无忧的;虽然,回首大半生,我大约有三分之二时间是在动荡中度过。


我的投资生涯也几乎一直非常顺利,即便是出现一些曲折,心里总想着明天便会依然灿烂。也正因为这样,我总把收益预期打得很满,股市似乎就是我某种意义上的取款机。

虽然这十多年我曾频频梦魇到危机,但强烈的感觉来自不久年的那天,我顶着40度的高烧戴了个口罩去超市买了满满两大袋实物和食盐——这是我人生成年后第一次感觉到缺衣少粮可能立马会在21世纪的我身上发生,如果隔壁城市的模式被复制,以我这手无缚鸡之力的孱弱之躯我知道冲不破壮实的保安的防线去觅食。而在这之前我从没参加过疯抢什么食醋、板蓝根、食盐的队伍。而这次,我深切地感受到,如果不这样,我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被“投喂”者。

那一次,我的投资预期确定被打破了。我跟我的同学说,我们大学母校所在的那座城市“再也回不去了”。

好在那事情后来总算过去了,但再也回不去了。

我总觉得我之前有那么点虚伪的“小资”范。买日用品不过脑,必买品牌。典型的例子是我最早买蓝山咖啡豆自磨自煮,后来嫌烦改买咖啡粉,再后来买雀巢咖啡胶囊。去年的某天,我发现我的账户资产与负债轧差是一行红字。按这么多年的惯例我会从股市卖些股票出来冲正;然而当我卖出一些股票时,发现第二天钱取不出来,被自动归还融资了;所以,我必须卖更多的股票以保证融资保证比例在3%以上……然后我发现,股票账户也已经是“红字”……关键是,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了几十年来一直长存的“预期收入”,一时竟没看到账户自动被“冲正”的希望。这就像我们身边诸多少女看不到婚姻美好的未来而放弃婚姻或生孩子的欲望选择独身或丁克,并且兴起了“搭子文化”一样。正在这尴尬之际,一位在任的领导有天兴高采烈地说请我喝咖啡,她说她抢到了几张券,快过期了。我问她是星巴克哪家分店,她说是瑞幸——我很早就知道这家有过销售数据造假的公司——因为这事我对它嗤之以鼻。我婉拒了她。但事后回头看到红色账户,我就后悔了。于是有天我竟偷偷地也去抢了一张券就近买了9.9元的一杯。我的财富严重缩水,我的消费不得不降维。现在我每次网购时在按下“确定”键之前都会盘算下,我用什么来归还。

后来我发现,陷入窘境的我并不孤单。看到一个网传的消息,虽然难以证实,但目测大概意思就这意思。据说,仅仅2月5日、6日两天,大A集中强制平仓(爆仓盘,取整数)数:本金1800亿元+杠杆2200亿元 = 4000亿元。本轮股灾(1月30日—2月8日),爆仓本金超4300亿元,爆仓杠杆(衍生品)超6000亿元,总资产丧失超1万亿元。 大A有效账户数: 2023年8月8日,2.39亿户 2023年11月20日,2.11亿户 2024年1月9日,2.1亿户 2024年2月8日,1.7亿户 整整6个月,消灭了2.39 -1.7=6900万股民。

于是我想到了投资的基础逻辑。投资收益的预期来自于增长,产业的、行业的或者公司。从整体上来说,需求的增长决定供给的增长;生产能够创造需求是因为潜在的需求本身就在那里。比如,我之前平均1.5年换一只手机,但今年我已经换不起苹果手机了,库克一定能得到这个消息,他会让他的生产线少生产一台手机,如果他来不及调整生产计划,那么由于需求减少,他会把本来1500美刀的售价降低到1400美刀或者稍高一点稍低一些,总之,他肯定会少赚一台手机的利润。知道“蝴蝶效应”吧,由于我买不起手机,涉及到整个手机的生产链的零部件销售都会相应减少,可能会让另一个消费者买不起手机……不要认为我不重要,微不足道,你知道,消费是经济学里最终端的需求,所有经济活动皆由于消费,没有消费,经济就会走向萧条。这是第一层逻辑。

第二层逻辑,我们的市场。人类经济的需求增长无非取决于生产力革命和人口红利,而生产力的增长最显著的是依靠科技。我们看到的现实是人口怎么都上不来还出现了负增长,这恐怕是一个难以逆转的趋势,包括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大学期间曾看到过一个理论,说出生率与贫富负相关,贫穷会导致饥饿和精神生活匮乏,能激发动物繁衍的本能,这理论想来能通过大数据的验证,大概率是对的。昨天,我的朋友圈被刷屏了:满屏皆是《OpenAI全新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 - 现实,不存在了》;“如果非要用三个词来总结Sora,那就是“60s超长长度”、“单视频多角度镜头”和“世界模型”……就投资来说,我看到这事的重要性是,科技道路上距离正在拉大。

南湖先生的话

不能再展开讲太多了。懂的自然懂。一定要说透彻点,总的意思是,从消费和创造活力两个维度看,我们的投资收益预期接下去在很长一段时间将会非常困难。

将来,世界投资主线一定还在科技。但具体的增长需求的区域在哪里呢?在那里。哪里有需求我们去哪里,哪里有增长我们去哪里。

阅读 155
修改于2024年02月17日

发消息

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