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4-02-24 22:20 北京
今晚是元宵节,坐在电脑前准备码字的我,听着窗外零零星星有几响鞭炮,不禁感慨这些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已经越来越淡了。


我童年那会元宵节还是一个比较盛大的节日,亲人们会去外婆家吃汤圆,饭后会拉着兔子灯溜街,城市的主干道(回浦路-巾山路)会有盛大的花车游行,打头的是舞龙队,后面是本地企业专门赶制的灯车。

90年代初民营企业没实力,愿意花钱做灯车的主要是银行、电力、烟草、邮政这些国企单位,咚咚锵锵有敲有打,一车接着一车,路两边是汹涌的人群和维持秩序的安保,用摩肩接踵和水泄不通来比喻绝不为过。

我印象最深的是初中(印象中貌似是2年级?)的元宵节,夜自习的值班老师不在,同学们被远处喧嚣的声音吵的根本没心思看书,互相一商量决定翘课早退,男男女女跑了一半出去看花车。

走的时候我们曾约好聚在一起,结果到了现场乌央央的人潮,不一会就被挤散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那种秩序也蛮吓人的,一个没搞好就容易发生踩踏事故,但十五六岁的少年人哪有什么安全意识,不顾一切只为了钻到第一排。

其实我这么做完全就是为了瞎凑热闹,我家就住在巾山路上,4楼,阳台沿街,vip中p观景位。我妈刚才吃饭的时候还说起,小时候和我两个人在阳台上看楼下花车游行通过的事,我心里暗笑,挤一挤更有感觉。

再后来市政府可能也是怕出意外事故,就在2000年前后停了花车游行,改成把花灯都摆在广场上,任市民自由参观。这下虽然不挤了,但也不热闹了,渐渐的元宵夜赶游行就退出了我的青春记忆。

……

在中国古代元宵节算是民间版的情人节,男男女女相约在这一晚出游赏花灯,是难得的浪漫氛围。暮然回首,灯火阑珊,月上柳梢,人约黄昏,这些千古流传下来的诗句都记录了其中的美好。

其中最有名的故事发生在南北朝末期。当时隋兵南下,南陈危在旦夕,情投意合的公主驸马把镜子敲碎,各拿一半,相约万一失散,就拿着一半的镜子在元宵节的灯市上售卖,只要对上了另一半就能团圆重逢。

后来南陈灭亡,公主被俘获后赏赐给了大臣杨素,驸马投降隋朝后去山西做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官,但互相思念的夫妻没有忘记之前的感情。

有一年元宵节公主就让人在长安灯市上卖那一半破镜,结果真就联系上了特地赶来的前驸马。后来杨素知道这件事后非常大度的就让公主重新和驸马一起,也就是成语“破镜重圆”的典故。

杨素这人历史评价不高,但是为人是挺豁达的,他还有一次被人戴了绿帽,也是大度的成人之美,作为可以随意生杀予夺的上位之人有这个格局可太稀罕了。

嘟嘟囔囔闲话了这么多就是为了不开天窗,今天确实也没发生啥大事,就祝读者大人们节日快乐,全家平安,有财有福图片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写下你的留言
34条留言
刘红马
江西
昨天
102
你写文章是为了自己而写的,还是为了我们的口味要写的?或许是越大的主播越大的博主,越会看淡自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671
肯定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写,如果只是为了迎合读者的口味,最后就会被算法推荐淹没。你思考的顺序其实反了,大的博主不是因为放弃自我才会有大量的读者,恰恰是因为坚持自我个性,然后通过读者挑选,最后才会成为一线的博主。我是你们选择出来的。
Rob
广东
昨天
907
猫哥回家了,真的是重大利空,让我对周一忧心忡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439
我月底又要出门了,去参观亚洲金融废墟[旺柴]
Tang tang
福建
昨天
672
大牛猫,月上请给做了好事的少女感阿姨翻个牌去年9月,我的征婚帖上了墙,来信有50封左右,特别开心,但都是异地,应该说猫粉质量普遍很高。我和其中一位男士聊的很好,前后三个月,但是开始考虑现实问题的时候,发现他所在的大城市很难解决户口,我的小孩上学也就有了问题。这个问题无从解决,我就建议他也发帖子去寻找同城的相亲对象,寻找现实解决方案。在我的鼓励下,他成功上墙,并收到了雪片般的来信:)期间我也从女性心理的角度给了很多筛选建议,如今他终于找到一位理想中人,我特别替他开心,同时我们也成了事业合作伙伴。他也建议其他女性去发征婚帖。从我开始扩散,应该推倒了多个米诺骨牌,幸福的涟漪荡漾了出去,甚至连我当时征婚帖的【】分段描述格式也广为后人使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但是最后我发现自己却是没有倒下的那个多米诺骨牌,依旧单身,因此特恳请大牛猫再次翻牌。善良乐观上进、思想开放逻辑清晰、热爱运动与生活,身材和心理都保持在30+的美好年轻状态,见过我的群友可以作证;但是实际年龄40+,离异有孩子(共同抚养)在市场上也是硬伤,请翻看9.13日《没牌了》帖子。认真考虑过我这样冰火两重天的条件,并有意向的朋友 (北京、闽南、成都、长三角),联系我sumate@139.com。目前我的人工智能公司正在申请苏州的人才领军计划中,可能几个月内会迁移过去,对我来说,我也愿意和将来的伴侣讨论今后生活城市。谢谢,相信前方也会有美好等着我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016
哇,情人节翻一个这样的帖子,感觉心情都变好了。你们看看,上墙还是有用的,我的读者们正在快速的内部消化,好事成双[坏笑]
仇白白
江苏
昨天
871
有一种说法,越穷越有年味,因为最好的东西都留到过年才能穿才能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778
是这样的呢,小时候有个习俗,就是要给孩子备一套新衣服,正月里有的穿。结果有一次衣服被我看见了,我嚷嚷着要穿,我妈给我一顿好训,说现在穿了正月初一穿什么?
李睿
江西
昨天
349
想象一下如果杨素没有让公主和驸马在一起、还公开了他俩的全部聊天记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810
你也太会紧跟时事了,但这个真的不一样。杨素有很多女人,而且只要他想,随时有新的。那个爆料人只有一个发妻,他很难咽下那口气。

广东
昨天
94
猫哥,鼎益丰投资者现在有两种方案:方案一转数字期权,封闭期三年,方案二只保本金,封闭期8个月,要是你的话会选或者说建议选哪种方案,我个人是不相信方案一的,想听听你的见解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670
其实两种方案都是缓兵之计,如果你实在要选当然选时间短的,越往后就越没可能拿到钱。你现在甚至可以在群里问问,有没有人愿意打折接盘的,你赶紧割肉走。
沂桉
广东
昨天
212
会说粤语吗哈哈哈哈哈哈,去感受一下香港🇭🇰那不管本地人外地人都难以接受的服务态度吧[呲牙][呲牙][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656
哦不,我去了香港也一定只说普通话,不会说粤语和英语,我还挺想看看会有什么样的服务态度。
鹏友
安徽
昨天
148
给杨素带绿帽的那个人叫李靖吧,未来的大唐战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98
不止,还抓到一个小白脸通奸他的小妾,本来想拉出去砍了,结果发现小白脸挺帅,就让他现场作诗自救,对方还真写了,就选择成人之美。杨素因此在民间落下了一些好名声。
Laughing哥
中国香港
昨天
111
封面图不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45
我让文心一格画的,画了十几张,花了我几块钱,也就这张勉强意境还可以,其它的图老让女子捧着一碗元宵,哪有边吃饭边看灯的。
刚刚
浙江
昨天
119
是挺危险的,人多的地方一定要管好孩子,人太多太挤就不要过去了,远远看看就好,85年虎年元宵节,我们金华就发生过踩踏事件,可惨了。[玫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40
就前几年吧,上海外滩踩死过几十个人,这种事现在大家都警惕了,当年根本没这个意识,挤来挤去的只觉得好玩。80后的童年就是个各种放养[捂脸]
于冰峰
广东
昨天
82
文生视频意义很大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77
对影画内容行业影响很大,所以这波反应最激烈的是游戏和影视,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ai应该还能作词作曲,唱歌什么的,ai写小说,内容行业肯定是第一个被ai颠覆的行业。
frothy
福建
昨天
82
3965,猫哥,gjd以后会通过ETF减持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70
有买就有卖,这是迟早的,但应该不会过了3000就减持,不会这么没格局的。
鱼七🐟
云南
昨天
70
ai作图是不是比之前那种省钱多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60
但对我来说更浪费时间,因为生产出来的图,很多都不符合我的要求,每次生产都要等,从节约时间的角度来说,还是以前那样去现成的图库一目十行的挑选更快。
Kimi
广东
昨天
256
坐标广州,今晚炮火连天,堪比除夕夜[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00
嗯?广州烟花鞭炮解禁了?北京这边很安静,就零零星星一丢丢,我寻思这个时候老家临海应该很热闹吧,尤其是今晚紫阳街那里,应该又是人山人海。
Edwin
上海
昨天
92
767,那晚你跟妹纸一起,还是选择兄弟情义[Laugh]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86
情比金坚的情侣,在那种拥挤程度的人潮里也得被拆散,人太多了。当时要是谁不慎摔倒,真就被踩成肉饼[尴尬]
SSHAN珊
广东
昨天
116
大猫哥,元宵快乐!求翻!小城市大龄单身来此碰缘分,感谢感谢!

基本信息:
性别 :女/90年/未婚
坐标 :广东佛山
身高:158/体重45kg
学历 :本科
工作 :跨境电商运营/年薪15万
性格 :情绪稳定,遇事冷静, 善解人意 , 有点拖延症,偶尔有点小洁癖
缺点 :话不多,不会找话题,情绪有时过于稳定

期待的另一半:
年龄:1986-1993年
学历:大专及以上
身高:168以上
婚姻状态:未婚
地点:广东人在佛山定居,
为人真诚善良,有责任心,踏实上进,有稳定的工作, 情绪稳定,不抽烟

联系邮箱:272407760@qq.com,请附简介和近期生活照片,非诚勿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63
抬你上墙,发功发功,早日脱单。
🍀_文桐
浙江
昨天
80
试试看能不能duang上。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78
敲钟了诸位,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