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姆妈的话:余生“不炒股票!”【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93)】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4年03月28日 10:29 浙江
嫚和姆妈,都是衢州方言妈妈的意思;我用前者喊生母,用后者喊丈母娘。


下面是正文:

识字多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比如乡间、县城的秀才,能背下《四书五经》却很可能误以为《盐铁论》是一部经济学专著。问他,何有《几何学》《社会契约论》《论自由》?他也许一概莫知,甚至连《常识》都没过过目。但,你即使看过上面的经典,也还是不见得一定有文化。前段时间小姨子就很惋惜、甚合时宜地恨铁不成钢地对我叹息道,“唉,可惜,你就是书读呆了!”意思是你与中国文化不契合,读了基本书却与文化人不沾边。

这些是文章结构学,铺垫。下面才是真的正文:

简单地说,姆妈不识字。尽其一生在汉字词库里除了识得傅连芬这名字里“大膊傅(衢州人很严肃地以肚子大小来区分‘傅’与‘付’。但据我考证,作为姓氏,它们其实同宗同字)”以外,再不认得第二个。可是,或许因为她是以盛产师爷著称的绍兴人,所以却特别有文化。这样说可能有地域偏见,我当然还有另外的例证。姆妈不识字,所以看不懂遥控器上的按键说明,因此,大凡一个事情需要三个步骤以上才能完成,她一定束手无策。所以,我给她买了个VCD机,除非我给她播放,她从来摆弄不成。也因为这样,她隔三差五会上我家让我给她播放。放什么呢?越剧。其实,翻来覆去也就那几部《追鱼》、《梁祝》、《红楼梦》……有时也听“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就是因为看到她对越剧的痴爱,我才明白了一个道理:识得字并不一定有文化,但一个爱追剧特别是追戏剧的人一定是个有内涵潜质的文化人。因为,戏剧蕴含了无数先人的思想与美学,是文化与美学精神的集大成者。正如戏剧评论家傅谨所言,“戏曲如果仍有存在价值,那就是由于它还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与精湛的表演技艺手段这两项核心竞争力。”

其实,姆妈不仅有文化,而且还是个理财通。在这点上,她又让我懂得了另外一个道理:有文化的人并不一定懂理财。

这个重大发现来自于偶然。

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大A初始之时。那时我还年少,仗着大学读了一些经济学的书,就自以为炒得了好股,便去开了户,又买了许多大师教怎么炒股的书,自然就学会了一些“技术分析”。但那时条件简陋,没有电脑,上班又不能却证券部营业厅看行情,所以,每天都只能带一张《衢州报》回家,在夹缝中看股票的开盘价、收盘价,找到心仪的股票,然后用木材厂朋友那送的图纸认认真真地用铅笔画“K线图”。有一天我下班约好去姆妈家吃晚饭,依旧带了张报纸和图纸,到家后就迫不及待地准备在餐桌上摆开架势。这时候她正在阳台的煤气灶上煎鲫鱼,突然她停下来,手指在自来水龙头上沾了点水,往头发上理一理、抹一抹,让它变得整齐、光亮,然后在粗蓝布的围裙上擦了擦,就走过来,凑到我面前看我画图纸,我心想,她不会以为我在做图画作业吧,突然,她很严肃地对我说,“傅正,不要抄火表,那东西害人的!”我从来没她这么严肃过,又心想,这跟电厂安装的“火表”又有什么关系呢?接下去我菜才懂。因为她接着说,“赌博这东西害人,十赌九输、长赌必输啊!”我这才明白,她说的“火表”其实是股票。除了这句忠告,她还接着说,“有钱就拿去买房子,手上有房、一世心安。”

那天回家,我反反复复思索她说的话。又过了两年,单位让我一起筹备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部,我跑上海接触了一些业内、更重要的是去嘉兴参加了一个证券专业培训班,我被当时台湾的一个教师“小李飞刀”推崇买蓝筹股、坚决摒弃跟风炒作的课深深吸引……更多年的修炼以后,我才明白,小李的理论其实就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

然后,回头来我再去回忆姆妈的话,她的教诲跟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难道不是异曲同工?而,她才是我的启蒙老师啊。所以,我经常说,在我比佩服巴菲特还要佩服的投资大师里面,是姆妈。是他(她)们让我懂得,理财是世界上仅次于阿基米德杠杆、牛顿力学、相对论之外最奇妙的学问,而这门学问无关乎文化,只关乎天赋。

谨记姆妈的话:余生“不炒股票!”只努力做成熟的投资人。

阅读 203
修改于2024年03月28日

发消息

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