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房子考验人伦
原创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4-04-05 22:08 北京
下午出门去看了《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是宫崎骏2017年开始创作,历时6年完成的作品,因为宫崎骏坚持作品都必须是手绘的,特别花时间,所以这部动画也注定是83岁大师最后的告别之作。


上个月的奥斯卡,《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获得最佳长篇动画奖,是继《千与千寻》之后第二次获奖,和21年前一样,宫崎骏这一次也没去现场领奖。

2003年是因为抗议美国发动战争,这一次据说就是不想公开露面了。

典型的左派反战人士

宫崎骏、村上春树这些文化界的大佬都是典型的左派反战人士,他们的作品也一以贯之的传递着这方面的价值主张,当然,也包括这一次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电影的前半段有宫崎骏童年的影子,他的父亲在二战期间负责飞机零件的军工生产,因此从小家境优渥。影片里提到了日军在塞班岛战败,那已经是1944年7月,第二年日本就战败投降了。

后半段在亡者世界里的探索有点像支离破碎又频繁跳跃的梦境,包含了大量的隐喻,我看完后也有些云里雾里,隐隐约约觉得自己get到了一些东西,但又不是很确定,哈哈哈,这种时候都是到网上搜索其他人的影评,要验证一下和自己的感受是否一致。

看了几个,也都是往明治维新、日本现代资本主义建设、对外侵略扩张,一路疯狂到崩塌的方向解读,大差不差是这意思,影片后半段那个有些疯狂的鹦鹉将军象征着军国主义最后的疯狂和崩溃。

整部电影画面精美,但故事线有些凌乱,这导致观众很难融入故事,有人觉得大师的电影看不懂是观众自己层次不行,我觉得也没必要这么卑微,电影是大众化的文艺作品,观众花钱不是为了被教训或者接受打击来的。总体上我觉得这是一部7.6-7.7分的电影,在宫崎骏13部作品里大概是中游水平。影片的结尾是米津玄师创作的片尾曲《地球仪》,相当不错,我特地坐那里听完了再走的。

PS:看电影前我吃了海鲜自助,味道挺咸的,导致观影的时候有些口渴。出门买水有点远,怕错过重要剧情,就一直忍着。结果边上妹子喝了一口饮料就放在插槽里,瓶子离我右手不到10公分距离。我这两个小时过的也是蛮煎熬的。

……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蛮毁三观的。

妻子意外去世,然后岳父母主张要求分割夫妻共有的房产,离谱的是这套房子不是夫妻两人买的,而是男方父母赠予来的。咱也搞不懂女方父母怎么好意思要求分房产,但他们搞这一出是有法律支持的,最后判决结果是房子由女方孩子、丈夫、父母四人共同继承,每个人都差不多25%吧。

这里有个小补充,就是亡故的女方不是独生子女,还有个弟弟,新闻里提到女方家庭有着明显的重男轻女情节,所以这分割的房产后面只怕还有说法。

果然互联网上能爆款的内容都是鸡血拉满,岳父母侵占女婿父母的房产,单单这标题就能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这样的判例也是给很多人敲响了房屋产权的警钟,结婚是缔结两个家庭经济关系的合同,结婚证保护的不是夫妻之间的感情,因为变了心的人根本不会在乎一个小红本。婚姻制度在法律上的主要内容都是和财产有关。

具体到这个案例,如果女方在去世前立遗嘱可以避免类似的发展,但一来中国人普遍没有立遗嘱的习惯,哪怕是身患绝症也很避讳立遗嘱;二来年轻人意外身故也来不及立什么遗嘱。

总之我觉得财产还是分的干干净净的好,不要动不动就用安全感、婚姻信任之类的道德绑架,男方父母好端端的没必要赠予房产,如果女方觉得自己需要在婚姻里补偿,可以考虑直接赠予金器首饰,或者购买女方个人受益的保险产品即可。

不要动辄就拿半套房子考验人伦亲情,咱们中国人富起来也不过最近20年的事,经不起这样的考验。

……

最后插播个消息,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激增30.3万人,远超预期,创2023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数据发布后互换市场下调2024年降息预期,并预判首次降息时间有可能从7月份推迟至9月份。

曹操望梅止渴也没有这么耍赖的,感觉就像是给大伙面前吊一根胡萝卜,一直吃不到,一直在拉磨。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写下你的留言
30条留言
Momo
广东
2天前
248
女方父母争取房子,很有可能为孙子争取,毕竟男人再婚几率比女人高。后妈能对孩子有多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3880
这房子本来就是男方家的资产,怎么处置根本轮不到他们费劲操心。尤其是女方去世后,谁是外人谁是自己人还不好说了。
Yanzi
广东
2天前
243
我其实有点忌讳,但还是写了一个放在我朋友那。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1726
你这种要是真出事了也没用的[囧]
Vམཛེས་སྡུག་ལྡན་པ
浙江
2天前
750
据说数据造假……就是为了打爆中国……现在是高血压和低血糖之间的极限拉扯,看谁先扛不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1406
有个事我前几天没写,美国那边觉得我们的进出口数据不对,已经放弃使用我们的数据口径。所以没准真像你说的,互相给对方憋着招。[偷笑]
H₂O²
河南
2天前
236
如果是我,干掉小舅子[让我看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1185
周处这电影能火,就是因为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周处。
布拉格小子
福建
2天前
385
他抗议美国发动战争,美国却依然把奖颁发给他。这样包容的地区,不多的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976
每个国家搞文艺的一般都是左派,美国奥斯卡也是典型的左派组织,积极的一面是普遍反战,不好的一面就是过分强调政治正确,所以对种族歧视、同性恋平权太那个啥了。
🍀Jie
瑞典
2天前
179
380,有史以来最早的一次。话说遗嘱要怎么立才能合法有效,自立遗嘱想被承认的话是否还需要做公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937
不是你自己写张纸就有效的,我之前看网上说要找律师或者专门的机构确认遗嘱才有效,这样的操作对于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而言太陌生太有门槛了。

广东
2天前
123
降息是不是越延后对市场影响就越小啊?至少延后一年了吧,照这么下去影响会趋近于零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917
我感觉市场也在逐渐对美联储的降息脱敏。我要来了哦,马上要来了哦,真的就要来了哦。你爱来不来,不来滚蛋。
HZM
福建
2天前
337
猫叔的评论区是没有被算法污染的净土,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言论。从以前“看到就烦”到现在逐渐明白世界真的很大,真有很多不一样的人[呲牙][呲牙][呲牙][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863
也是我二次挑选的,真正的后台评论区才是大千世界,五花八门[旺柴]
Eda yang
浙江
2天前
862
看着电影的感觉就是:看又看不懂,又想看下去
就像我们很多人的人生:活又活不明白,又想凑合活下去看看[捂脸]
我来Duang一下[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330
haha 形容的不错,就是类似的感觉,大家晚安,假期愉快[猪头][月亮]
哄哄
福建
2天前
317
看最后一句话就知道,全程看电影,一直在思考望梅止渴的问题,望饮料看来是断无法止渴了,一直吃不到,心里一直在拉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408
你这么会归纳总结,读书时候一定是班里的课代表吧[抠鼻]
Eco
山西
2天前
265
不能是宫崎骏的都是好评吧……看的有点窝火,看完影评更窝火了,什么鹦鹉是法西斯,鹈鹕是战败的士兵,哇啦哇啦是饥饿的平民…那如果都有隐喻,那只苍鹭是代表啥?为什么一开始老“勾引”男主?感觉作者想表达一个宏大的故事但又没有驾驭的能力,和既往之作差距太大,我只想打一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393
确实不是一个逻辑严丝合缝的剧本,更像是一个支离破碎的梦境,这要不是老宫告别之作,恐怕恶评会更多😂

浙江
2天前
197
32,这不得先看看旁边的女观众好不好看嘛,好看的话就当间接接吻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322
我没去看妹子长啥样,注意力全在那瓶水上,太渴了,出来后直接干没了一瓶水。
陈金山
福建
2天前
95
239 最靠前的一次。预测一下6月份有没有降息的可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321
6月可能性很小了,市场主流预期是7月,但最近有向9月份转移的趋势[裂开]
Kong
天津
2天前
103
推迟降息的话,黄金会短期跌一下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320
难,我刚掏出手机看了一眼行情,原油黄金饼子,一个都没跌。
阿🍵
广东
2天前
127
【征友求翻】猫哥翻我翻我🙋🙋‍♂️🙋
【基本信息】女,未婚,90年生,身高162,正常身材和样貌,潮汕人
【工作情况】坐标广州,本科,国企,年薪25+,有房有贷无车。
【家庭情况】普通家庭,非独生,无养老压力。
【日常爱好】喜欢独处,看书,以前会看些人文类的书,现在比较喜欢看自然科学类的书,偶尔会做饭,喜欢煲汤
【性格优点】有责任心,做事比较有条理,很喜欢小朋友
【个人缺点】有点懒,也比较宅,社交圈子小
【希望对方】男,86-93,身高165及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未婚,有责任心,有担当,情绪稳定,能好好沟通并尊重彼此,未来或者现在在广州定居,联系方式314060398@qq.com,来信请附个人介绍及照片,非常感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天前
165
这照片,我400%放大也看不清,你们不用点头像了,老远看个感觉就行了。妹子很能干,国企25万很香了。
已无更多数据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