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震撼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4-05-17 21:59 北京
昨天知道了一个小小震撼的消息,我这幢楼的9层邻居把房子卖了,价格只比2016年4月开发商的售价多了10%,比小区前几年的历史峰值少了25%。


按照每年4%的利息算,8年复利是36.8%,邻居卖这套房在财务上肯定是亏了,亏了大几百万。

可能有读者觉得这有什么呀,北京从高位回撤25%的小区多了去了,不是什么稀罕事。这里要补充一个背景,就是我当初买这套房子的时候看中的是,开发商配套建了一个和小区只隔了一个围栏的重点学校,无论在朝阳区还是全北京都能排的上。

尤其是最近几年,学校成绩逐年走高,所以小区等于是多了一层学区房的溢价,一直是方圆三四公里内的片区龙头。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小区的房价出现了这个幅度的回撤,那可以试想一下周边其它小区是什么行情了。

我和老婆说了这个事,她说健身的时候就听小区邻居在讨论这事,大家也都纷纷表示不解,觉得卖着急,卖便宜了。老婆知道我前几年有过把对门给买下来的想法,就问我是不是想去抄底,我说不会了,在孩子们长大之前我们家不会再增加不动产。

……

我们家目前有4套房,1套北京的全家住着;1套北京郊区的,从朋友手里临时接过来凑积分的,只是名义上是我的;1套老家临海的新房,寒暑假回去住,平时空着;1套是我童年长大的老房子,目前闲置。

基本还是遵循了房住不炒的思路,没有一套是投资房。前几年我妈倒是考虑过把童年的老房子卖了,没小区没电梯的4层顶楼,是我夜报中极力劝你们抛售的那类房子,但是到了我自己这又拖拖拉拉没有坚决出售。主要是总价一共也就五十来万,这钱卖不卖无碍大局,留着它就当是给我的童年留个念想,每次回这个家都有很特别的感觉。

总的来说房产在我们家的资产占比不高,起码远低于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平均水平,所以我对房价下跌没有痛感,甚至还会觉得有些好笑。因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被房价pua的次数真不少。

“你这点收益,还不如买房的收益高。”

“这钱干点啥不好,当初买套房早就赚大钱了。”

“理财有什么难的,我过去10年买房的收益率是300%。”

“别跟我讲什么这的那的没用的话,我的经验就是有钱就买房,一直涨一直赢。”

诸如此类的,我见过太多那些觉得买房是闭眼捡钱,理财很easy,把单一趋势里上杠杆当作暴富捷径的人,有几个赢的多的还贴脸开大群嘲所有股民是煞笔。

确实a股是垃圾,综合收益率根本没法和4-5倍杠杆的房市相提并论,但房地产太长时间的牛市,让很多人分不清能力和运气的边界,膨胀的人五人六的也是蛮讨人厌的。

所以这一波房市的调整算是正本清源,让投机的浮躁可以彻底冷静下来,不要再出现同样努力的两个年轻人,因为一个买了房另一个没卖,就走上天壤之别的人生轨迹。

不要再让房子成为割裂社会,割裂阶层的刀子。

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在一定程度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选择对错的差距大到一辈子努力都追不回来,那选错的人凭什么还要努力?直接躺了算了。

……

今天政府继续推进史上最强力度的救市,仅仅这一天又出了多条利好消息。

1、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至不低于15%,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不低于25%。这意味着买房可以使用的杠杆达到了6.6倍,但也增加了回撤的风险,房价只要下跌15%就会变成负资产。

2、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下调0.25%。这有点意外但也不意外,因为商贷的利率持续下调,已经很接近公积金利率,公积金如果再不降就没有政策优势了。

3、央行设立3000亿保障性住房再贷款,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4次。发放给全国21家银行,银行再向地方国有企业发放贷款,收购已建成未出售商品房,用作保障性住房。中国人民银行按照贷款本金60%发放再贷款,可带动银行贷款5000亿元。

一支冲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现在一天三支冲云箭,终于不再挤牙膏,而是倾尽所有底牌打一波流。资本市场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直接抬飞了地产板块,多板块联动的a股也终于上涨了1%。

从3年前的上浮30%利率降温买盘,到现在全国大动员的刺激房地产,河东河西只隔了三年,这就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大时代,那是相当的波澜壮阔,你们说呢。

……

最后简单说一下昨晚的维权征集,报名的人挺多的,报名的金额达到了2亿。可能有一些人此前没有参加过集体索赔,所以我简要说一下情况。

首先时间会很长,从报名征集到打官司再到落实赔偿,通常都需要2-3年,不过维权人只需要一开始提供材料就行了,后续都是律师跟进。其次就算成功索赔也是有额度的,不可能你亏多少就赔多少,法院会判一个比例,通常是15-30%区间浮动。再者律师是要收费的,不过是赢下官司后按比例分,官司胜诉之前你只需要交一个起诉费(数额不大)。

最后,我说索赔累计3300万是真的,已经有上千网友受益收到钱了。这件事我个人不计收益,但伸张正义让我有巨大的道德满足感,就是要让那些作弊的千佬知道,别以为散户是好欺负的图片图片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写下你的留言
32条留言
Steven
广东
5天前
271
哔哩哔哩能成为中国的油管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2795
不能,这个平台从一开始就有道德洁癖,结果是养刁了全网最挑剔的一群用户,用户其实是需要培养的,bilibili自己把路走弯了。在bilibili,以赚钱为耻,以白嫖为荣。
那人那天那些事
北京
5天前
564
从三条红线到三支箭……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2143
今天看到很多人都在说,还是喜欢当初画3条红线时桀骜不驯的样纸[旺柴]
阿林- ℛyan🎃
上海
5天前
512
80后真的像做了一场梦 幸其多彩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1939
也算是很精彩的一代中国人,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80年代是整个华夏文明的生育巅峰,一年2000-3000万的出生人口,历史上从未有过,这就注定了我们这一代的从生到死,都是波澜壮阔的社会剧震。
阿白
北京
5天前
575
再怎么刺激,我也躺平不买了,手里有200个,买了理财,美股,港股,爱涨爱跌随便他,反正我一个月房租公积金覆盖了,想住哪里就搬去哪里住[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1149
这波政府回购几万亿的房子,未来都会当作公租房,租房市场的供给量肉眼可见的会大幅增加,所以长期租房确实是一个可行的选项。
彩虹🌈
湖北
5天前
219
1570,贼难受,买的恒大的房,房产证怎么都下不来,现在房贷利率还很高,没法商转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1004
产证?那意思是现房已经收到了是吧,那就很不错啦,你偷着乐吧。恒大还有多少烂尾的你敢想。
小_熊
辽宁
5天前
344
每年可以回老房子吃忆苦饭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855
哈哈哈,高启强?我小时候在同龄人里过的也算不错的,那套房子在4层楼,50多平米,2室1厅1卫有阳台,有抽水马桶,在1984年也算是很不错的居住条件。
FF
美国
5天前
476
搞了半天大招就是可以多上杠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774
政府自己也下场回购了,但不可能全指着政府买,也得放开杠杆让散户也能帮着一起集火。15%首付确实是破天荒了,我自我懂事以来没听说过低于20%的首付。
浮夸的小白
福建
5天前
94
想把手上所有的房子换成二线省会城市中心的别墅,你觉得咋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651
别墅流通性很不好,而且装修成本高,卖的时候都是折价。看你咋想了,如果打算自己住到死的,那就先考虑居住体验,如果未来打算要卖的,不建议。
AA保险理财融资借贷经理不是我呀!
广东
5天前
247
很好奇,仅有的几次股灾,几乎每次都把证监会一把手撸下来,为什么房地产不撸一个泄泄民愤?而且为什么一直没有发现有国外势力来做空中国房产?像这种低价卖房的不应该喊几个来问问话吗?[捂脸][捂脸][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589
外国人买中国的商品房有很多门槛,外资对房地产的参与率很低,不存在做空的客观条件。
神经蛙
广东
5天前
227
租售比还是太高了,仔细一掐吧,仍旧买不起,可拉倒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570
我忘记说一件事了,就是利率不设政策底了,也就是说未来跌破3%也是有可能的,这样一来租售比就合理了…… 房租、房价、利率,可以三向奔赴。
欧斌轲
北京
5天前
124
老房子还可以卖五十万呢?挺保值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368
当初挂牌60万,有人来砍价,我妈问我,我没放心上就错过了。现在卖50可能都费劲了吧。地段好的,市中心,我们那个城市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房价是不便宜的。我后来给我妈养老买的房子单价3万,比很多省会都贵了[尴尬]
ZCY
福建
5天前
78
官司败了也要交诉讼费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304
通常律师会选有把握的打,这类官司有一套固定标准,要么不打,打了就很少输。但也确实有输了官司赔了诉讼费的,金额不大,就几百。
何晓晴
广东
5天前
196
猫哥,求翻牌助力脱单呀~
【个人情况】

  • 性别:女
  • 地域:佛山本地人
  • 年龄:92年狮子座
  • 身高:150cm娇小型
  • 教育:普通本科毕业
    【职业收入】
  • 职业收入:电商内容运营,年薪25万
  • 工作节奏:日常995,大促996,加班是常态
    【性格爱好】
  • 性格:典型INFJ,情绪稳定、慢热
  • 爱好:健身、旅游、撸猫、周末喜欢探索各种美食店
    【家庭概况】
  • 家庭成员:家中有一已工作的弟弟,财务独立,不是传说中的“伏弟魔”
  • 父母状况:父母亲身体健康,享有医保和退休金,目前暂无养老负担
    【理想型】
  • 居住地:希望在广佛地区定居
  • 婚姻状况:未婚
  • 年龄范围:85-98年之间(可接受姐弟恋,男方及他家庭不介意就行)
  • 教育程度:学历大专及以上
  • 性格期望:情绪稳定,积极进取
  • 家庭背景:希望来自和睦的原生家庭
  • 加分项:如果也爱猫,喜欢户外旅游,会做饭,那就更完美啦!
    【联系方式】
    如果你对我有兴趣,可以发张照片和简单介绍到邮箱452641104@qq.com。期待与你相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279
    放大头像看了一下,挺好看的妹妹,就是150cm袖珍了一点[偷笑]但她也没要求男的身高,还是讲道理的。广东佛山地区的gg看过来
    Sweety丫🌈💋
    浙江
    5天前
    105
    牛猫哥,我坐标在你们老家临海[得意]白天爬的临海古城彻底累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237
    欢迎大家这个时候去临海玩,现在天气还没有很热,又避开了长假和暑假,是最合适的旅游时节。如果下点小雨,逛古街和长城会更有感觉。我等儿子放暑假就回老家了。[得意]
    上善若水
    浙江
    5天前
    94
    请问猫总已清仓的还能维权吗?
    是不是一定要是你昨晚表格中所列入的股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212
    只要在符合时间区间内净买入,之后清仓了也不影响维权。股票暂时只有那些,以后可能会再增加新的案例。
    小陈
    福建
    5天前
    187
    我就是戴鹏飞说的昨晚厦门出差的那帮长沙朋友的临海朋友 李学长好 台州中学学弟报到 今晚能否让我duang个钟[月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5天前
    198
    行,今晚逮到个学弟上来敲钟,大家周末愉快,晚安了[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