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也很贵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4-05-18 22:14 北京
昨晚文章发出后,很多网友执着于一个细节,就是我老家的房子为什么那么贵?1984年的房子也敢叫1万一平,新房3万一平又是什么鬼?


我解释一下,老城区房价大概是6000-8000,我小时候住的那套房子在市中心,再稍微贵点。另外老房子五六十平全是实用面积,做2室1厅也不小的。三四年前挂60万有人想买,希望我们让4-5万,我没当回事就错过了,现在我估计想成交可能要让40万甚至更低。

至于给我妈养老买的那套新房确实是3万一平,2020年初买的,我在夜报里还写过一篇,当时疫情爆发我被困浙江3个月,出门转转发现小区合适就买了。现在小区什么价格我不知道,链家和安居客都查不到,我寻思多半是浮亏的。3万在我们县城接近房价天花板,买这房子就没想过还能挣钱,关键是让我妈高兴了好几年,她爽了这就挺值,而且我带老婆孩子回家也要有个地方住,这房子起码二三十年都不会卖。

无论是8000还是30000,都代表不了临海的房价,当地均价大概是15000-16000的水平,其实也不咋便宜,内地很多省会的房价都没到这个数。

房价贵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临海本地人也都在吐槽动辄两三百万一套的房子都是被哪些有钱佬买走了。要知道我们当地普通人上班年收入大概就是5-10万,事业编公务员好一点有10-20万,买一套200万以上的房子挺吃力的。也许是新盘供给量有限,也许是本地小老板多,反正那些楼都卖出去了。

而另一边,本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老城区有闲置的房产,这些房子挂牌价不低,但经常半年一年都无人问津。有学区的还能指望一些进城读书的农村家庭接盘,没学区的基本就烂手里了。

是不是很典型?经济放缓、人口持续净流出的县城都差不多这情况,临海毕竟在百强县还能排五六十位,本地有七八家上市公司。中国有2800多个县,那些1000名外的县城就更别提了,我一直建议你们上世纪的老房子(没小区没电梯)只要能卖的出去就尽快卖,二三十年后都是负资产。

……

既然写了老家的房价,就顺带再给大家详细说说台州。

首先很多读者都不太清楚台州在哪,浙江东南沿海,头上是宁波,脚下是温州,相比起这两个邻居确实知名度低,小透明。

台州地处江南丘陵地区,境内到处都是山山山山山山山,古时没有隧道和高速公路,交通极其不便,算是专门发配被贬官员的穷山恶水。我小时候随我妈去省城杭州玩,要坐8个小时的汽车你们敢信?

台州地处江南丘陵地区

台州有9个县市区,彼此在以前都是山隔着山,因此9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口音,说慢点还能听的懂,语速一快耳朵就跟不上。外面一直评价台州是散装的,确实不假,我说一件比较典型的事。

地图里有条贯穿台州的水系看到了吧,上游它叫永安溪,中游到了我家这叫灵江,下游那边叫椒江。这几年我回老家,好几次听到亲友们忿忿不平,就因为下游那边想统一名字叫椒江。

“凭噶木?安纳歪木戳桑拔叫灵刚,给搭宁想改名斯,发抠能!”

本地方言,你们能猜出意思嘛…图片

经济上北三县(仙居、天台、三门)落后一些,仙居有神仙居,天台有国清寺,三门的海鲜很出名。

临海一千年以来都是台州市府,但1994年说是为了发展港口经济,把市政府搬到了椒江,之后椒江、路桥、黄岩三区合并发展。当时大量在临海的政府、事业单位、企业都跟着搬了过去,我妈是公务员,也只能去椒江上班,于是就把我寄宿在了爷爷、外婆家。

青春期的那几年我处于无人管束的状态,应该说这件事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性格。

市府搬迁后的台州市(椒、黄、路)发展一日千里,已经具备了二三线城市的繁荣景象。而被抽走了精华的临海发展迟缓,城区基本保持了我小时候的样子,倒是这几年旅游业搞的风生水起,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再往南的温岭,标签就是有钱,台州经济第一,房价均价23000+真的横扫台州。

最南边的玉环是一个海岛,经济发达,人少,但是人均gdp有12万。我爷爷是玉环人,在玉环当过县长,但我就高中毕业的时候随他去过一次祖宅,那边的方言不会说,那边的亲戚也不熟,不过陇西李氏族谱上有我和老婆孩子,两个大学生呐,族谱上专门标红显示的图片

可能有读者看了以后会困惑,台州呢?台州在哪?其实我也不是很有概念,应该是椒路黄的那片区域吧,但如果找个当地40岁以上的人问,他大概率会说自己是黄岩人、路桥人、椒江人,至于下一代00后、10后我就不知道了。

台州历史上名人不多,古代最有名的是李修缘,出家后就是你们都认识的济公活佛。现代最有名的是李书福,他的汽车厂是在我们临海起家的,我妈说几十年前认识他的时候是个土里土气的小老板,不过现如今可厉害了,大企业家,黄金国际,高端大气上档次的。

就聊这些了。

阅读 10万+

招财大牛猫



写下你的留言
31条留言
m
北京
4天前
291
靠前靠前,30年前被台州的一个笔友骗了20枚邮票[破涕为笑][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399
邮票在我读小学的时候还算一个挺旺盛的收集市场,现在已经彻底枯萎了,除了几个特别有名的票,剩下的都没什么价值,没人收藏也增不了值。你不用可惜,拿到现在也没几个钱。
小徐
浙江
4天前
1811
回复 招财大牛猫:可能他想表达的意思是去了30多封信,结果满纸的真心寄给了一个不值得交的人把?
阿勒泰
广东
4天前
265
牛猫,我和我老公都关注你很多年了,他经常留言被你翻,十点钟蹲到现在争取第一个留言,今晚求指点迷津。
我们夫妻两在一线城市人均收入2万多,最近要给小孩买学位房,叫他一起给首付,才知道他参与web3撸毛之后,今年贷款投入了50w去做质押,具体项目好像是叫eigen ,puffer这些。叫他取出来,他不愿意卖掉web3的资产,吵架后答应我只留20在里面,但是我怕他以后又贷款去加仓,把家里的房子都亏没了。他说现在贷款才3%左右的利息,质押在交易所年化十几的收益,我说年化十几这么高风险,他说跟传统行业不一样,能不一样吗?没有什么炒二级市场的天赋,大a亏了30多个,他就喜欢折腾,不愿意一辈子领死工资。币圈里的质押真的像他说的没风险吗?你说我该怎么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1704
他弄的这两个项目我都知道,是eth的lst,我也投了类似的ether和renzo,他说收益率十几?他骗骗你说少了,不止。他那两个是靠谱的,你不着急用钱不用逼他取出来。
天高云淡
湖北
4天前
451
现在外卖小哥也卷到飞起了,明明想出来的可以出来好好赚钱,想休息的可以好好休息陪陪家人,现在非搞个强制全勤,没有单子都干耗着,为什么会这样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981
我们国家劳动力多,就业资源少,那些门槛较低,没有职业积累的岗位,除了内卷还剩什么呢。
nathalie
北京
4天前
117
青春期没人管束,是好还是不好呢?牛猫讲一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691
这种事可太难讲了,从我妈妈的视角里,我贪玩游戏,沉迷互联网,读书成绩没有小学时候优秀了,所以她当时觉得我放养学坏了。但我后来的人生际遇,都和我当初接触互联网有直接关系,我的第一份来北京的工作,就是网络上熟人介绍的。
王蕾
浙江
4天前
189
去年十一到台州,临海朋友说,某个领导的弟弟在市府搬迁的前一年买了很多椒江的地,然后第二年就搬椒江去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632
当初搬迁市政府的台州市领导叫黄兴国,他后来升官一路做到了天津市长,2016年的时候落马了。据说就是他的弟弟官商勾结专门搞房地产发财,估计搬到椒江区也没少挣。
Shirley–Ren
广东
4天前
97
2064 如果县城老房子不卖 ,放在手里等拆迁呢? 虽然目前看起来所在小区没有拆迁的计划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469
能拆到那确实赚了,但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接近尾声,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不景气,拆旧的动力也会越来越弱。
NNaCl
江苏
4天前
149
陇西李氏,这不是李唐一脉吗?[奸笑]大牛猫祖上还是天子重臣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467
之前不是解释过吗,不是的,陇西姓李的可多了,而且李唐当时为了控制边疆少数民族,给很多族裔都赐了李姓,血统都是杂的。真正的李唐皇族被朱温篡的时候都杀的差不多了。
momo
湖北
4天前
111
台州机场比县城汽车站都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356
台州只有路桥一个机场,军用的,所以你们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空姐一定会叫所有人把窗户关上,防止泄密。确实很破,破的我老婆坐过一次就再也不坐了。
和熊看日出
浙江
4天前
144
猫哥,周末全家从苏州赶来台州找小姨子玩,这边就是小吃王国,姜汁、蛋饼、炒糕、各种小海鲜,吃到肚子爆炸,之前只知道有个国清寺,没想到好吃的这么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332
新荣记火了以后,临海的美食突然就全国有名了,我实事求是的说,有一些是台州别的县区传过来的,我小时候都没吃过,不过能发扬光大,让全国人民喜欢,那也很好。[偷笑]
→.→
浙江
4天前
297
凭什么,啊呐还没出生就叫灵江,那里人想改名字,不可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223
啊呐在临海话就是我们,但那个发音用普通话很不好打,能发这个音,但我试了半天都找不到合适的字。[擦汗]
6 3 。
上海
4天前
82
小地方的新小区,建议卖出吗,以后可能不住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266
按需求来,新小区的流动性还挺好的,你要住就继续住,不住过几年能卖的出去。有没有电梯是一道明显的分水岭。
十+淼
广东
4天前
169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吕派花旦演员-李云霄,业务能力一流啊,她是你们台州人,去年底和同剧团的搭档女小生一起火出圈,两个女孩子颜值都超高,关键是业务能力也都很绝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255
哦,我不看越剧,不过之前在新闻上刷到过,好像是大洋小学毕业的,总之有家乡的妹纸这么出色是很骄傲的事情,希望有更多优秀的老乡拔尖冒头[好的]
多多
北京
4天前
60
所以台州市算县级市?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218
台州是地级市,底下9个都是县一级,其中临海和温岭的级别稍微高一些,算县级市,但这都是我读高中时的认知,后来啥样我也不清楚了。
海狸先生
四川
4天前
122
那时候,1990s,温州去杭州也走盘山公路,那司机飙车多吓人,另一个极端,动不动还堵在悬崖边上,直到后面隧道打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212
就是这样的,两车道,盘山路,一圈一圈的绕,外侧就是悬崖或者江水,翻下去肯定没了。就这种路,要开七八个小时才能到杭州,你们温州过去只会更远。
快乐平安健康就好
福建
4天前
106
周六睡了一天,总算恢复活力,来敲个钟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天前
103
敲钟了,大家晚安,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