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河西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4年08月10日 22:16 江苏
昨天我列了南京作为首都多次沦陷的原因,读者说1和4矛盾了,可能是我表达的不够清楚。

南京的问题是北边全是平原,导致北边打过来特别容易,同时南边全是丘陵,人口稀少,难以形成强大的战争能力。这一点和北京正好相反,北京是北边紧靠山区,利于抵御外族,南边尽是平原,后方支援十分方便。

古代没有铁路公路,交通全靠两条腿,地利对战争的影响非常重要。

……

今天一早七点就出门溜达,我这次住的宾馆在景区内,出门溜达400米就到了明孝陵。景区有7个门,我从7号门进去正好是在景区中段,前面的神道就不逛了,直接走金水桥去的陵宫。

景区内最壮观的建筑是陵墓前的明楼,照片给大家分享一下:

墙是明朝的墙,城墙上的楼一眼看过去就很新,是2009年重修的。城墙底下有一个登仙的甬道,甬道的尽头就是老朱和马皇后的陵墓。

通常看古代的陵墓都会进到地宫,但是老朱的墓没有被开发,地宫依然保存完好,所以游客进不去,只能看到外围的一堵石墙。

帝王的坟墓历来就是盗墓者的重点目标,但老朱的运气不错,有明一朝有专门的孝陵卫守护就不说了,清朝入主中原后自称继承明朝法统,康熙本人都来拜谒过明孝陵,所以当时也安排了军队守卫。

等到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孙先生提出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句话就是借鉴当年老朱的驱除胡虏,所以算是汉民族主义的精神先驱,陵墓自然是重点保护。

甚至新中国成立,在紫金山这边也安排了一支部队驻防(当然主要目的不是守陵),但客观上起到了震慑非法分子的效果。

这些历史渊源加在一起,就让明孝陵成为极少数没有被盗挖的帝王陵寝之一,除它之外比较有名的还有秦始皇陵、唐太宗的昭陵,也都是保存完好的帝王墓。

逛完孝陵,又陪随行的哥们去中山陵转了转,这个去年我陪我妈来过,也写过游记,就不赘述了。这里就补充一个小细节,当年鬼子攻占南京的时候,曾经和守卫中山陵的部队发生过交火,所以中山陵台阶上的消防水缸依然能清晰看到当年被炸弹碎片轰出来的凹陷。

如果带孩子来旅游的话,应该告诉他这些典故,1937年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屈辱最黑暗的时刻,首都被屠城,连已故孙先生的陵寝都不得安宁。

……

下午安排的总统府景点,今天是暑假+周六双buff,现场真的人山人海。再加上南京现在的天气过于闷热,一整个游玩的体验确实有点煎熬。

总统府最让我感慨的是发生在里面的历史变迁,最早是清朝的两江总督府,后来太平天国打进来改成了天王府,里面住的是洪秀全和他的88个老婆。再后来湘军攻克天京,男女老幼鸡犬不留,天王府不但被一抢而空,还被一把大火给烧了。

再之后就是清朝被推翻,这里改建成了民国的总统府。1937年南京沦陷,常公带着班子西迁重庆,这里就成了侵华日军的总司令部。一直到抗战胜利,常公才又回到总统府办公,但屁股还没坐热就被赶到岛上去了。

了解了这些历史,逛总统府就很有感觉,想着这一百多年的浮浮沉沉,不同时期的大人物在这座府邸里的兴衰荣辱,特别有历史的厚重感。

总统府的最里面是办公楼,我参观了常公的会客室和办公室,其实和现在政府机关里的办公室也没啥区别,虽然国共两党的政治理念对立,但很多审美是大差不差的。

最后给大家一个小小的建议,现在是暑假旺季,你去到景点很可能导游都被请光了,这个时候你们可以打开抖音,输入景点的名字,会有一些网红导游视频讲解,看1-2个,就知道游玩观赏的重点是什么,还不收导游费,特别好使。


阅读 10万+


写留言
留言 30
223
昨天
445
南京记忆深刻的是美龄宫 人100多年前就过上了很多人现在过不上的生活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667
你一个平民布衣为什么要和当时的大人物相比呢,这种差距不是100年就能抹平的。
momo
北京
昨天
43
回复 招财大牛猫:拜托 都2024年了人人平等 哪来的平民大人物一说?
1条回复

广东
昨天
507
市场再这么下去,你这都要成旅游公众号了[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328
现在不都流行松弛感吗,谁没事周末休盘还研究股票啊,这几年但凡不要那么努力,都可以少亏一点钱。
欧剑杰
湖南
昨天
246
猫哥帮个忙,叫你的粉丝qinfeng登录邮箱给我回信,谢谢你啦[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982
嗯?是之前征友的妹妹吗,所以你发了邮件没有回复?不过我觉得默拒不太礼貌,就算不合适也应该正式的回个邮件。
神经蛙
云南
昨天
122
那张桌子斜着摆 有什么讲究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615
导游说常公是一个很警惕的人,斜放的桌子既能看门口,同时能看窗外,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可以第一时间反应避险。我想到常公这辈子也是蛮坎坷的,西安事变还当过俘虏,有些危机感也正常。
诶呦!薄荷糖
吉林
昨天
95
870节日快乐!老粉了,你对大大小小的节日都很在意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565
今天是七夕吧,我对这个节日没感觉,什么中式情人节完全就是现代营销。我比较看重的传统节日,一个中秋,一个春节,都特别有仪式感。
赫日自当中
江苏
昨天
174
东郊国宾馆?[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83
是,而且还住了比较特别的房间[旺柴]
有只猫咪叫狗蛋
江苏
昨天
246
南京现在太热了,最好的景点就是空调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54
如果要逛明孝陵、中山陵,一定一定选在早上比较凉快的事件,景区6点半就开门了。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拖到下午再去,室外的温度真的难熬,毫不夸张,就是绝地求生的毒区,感觉每一秒都在掉血。
没有昵称
江苏
昨天
195
定都南京容易亡国的核心原因我觉得南京偏居一偶,选它为国都的政权本来就不够强大,注定容易亡国,古代经济政治中心在北方,但凡牛逼点的人都不会定都南京,所以造成南京风水不好的假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90
明朝和民国都是统一全国的政权,也依然选择把首都定在南京。结果一个二世就被篡位,另一个享国不到40年就玩完了,中间还被外敌入侵屠过城。南京作为首都的历史就很坎坷。
django
广东
昨天
99
南京北边也不全是平原,淮河流域河流众多,当时没有水军的话也很难到南京。只不过从陆军训练为水军的难度小于水军训练为陆军的难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51
长江从来就不是天险,历史上北方的军队都会攻克长江上游,然后造船从上游顺江而下,下游的江南是很难抵挡的。
许立明
河南
昨天
109
新中国部队驻防紫金山主要目的是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03
不知道哎,咱不懂不敢乱讲,但有军队驻防是肯定的,因为有很多网友都说自己曾经在那里服役过。
王源
江苏
昨天
102
来我的城市了~~纪念馆肯定要去的吧?纪念馆那边有条街,茶南,很好吃,连着南湖~~~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28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太热门了,约不到门票,留下了点小遗憾,以后有机会再来。
古月
安徽
昨天
174
回复 招财大牛猫:纠正一下。不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纪念遇难同胞
1条回复
陈全全
广东
昨天
95
小号 猫哥求翻,真诚征友,感谢猫哥!
以下是本人基本情况
性别: 女
坐标: 佛山
年龄: 1989年
外形: 163cm /57kg,颜值中上、头像本人
学历: 大专
工作: 开小公司,年收入52W+ 年底或明年初考虑买房(佛山或广州)
性格:乐观爱笑、坦诚直率、有责任心、相处愉快、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既成熟又有些幼稚
缺点:母胎单身(个人看法,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破涕为笑]),恋爱节奏可能不快(恋爱虽甜 不要乱谈) 不太会做饭
爱好:搞钱 听歌 学习 逛街 运动
理想型: 84年-97年,未婚单身,身高172cm以上,乐观爱笑、性格好些、不爆躁、专一、有责任心、经济基础好些,年收入差不多滴,无不良嗜好。 未来:若是遇见两情相悦的,我想咱们以后是比较幸福的~
【联系方式】2467114592@qq.com 介2年有结婚的计划,希望来信中介绍下自己个人情况和近期相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93
有头像照片的咱这边都优先翻,佛山89年的妹妹一枚,年收入52万非常优秀,广东的gg看过来。
Alex321
北京
昨天
82
2398 今天七夕,让我 duang 一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00
可以,今晚就你来敲,大家周末愉快,明天我就回台州,恢复正常的夜报。[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

写留言
留言 30
223
昨天
445
南京记忆深刻的是美龄宫 人100多年前就过上了很多人现在过不上的生活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667
你一个平民布衣为什么要和当时的大人物相比呢,这种差距不是100年就能抹平的。
momo
北京
昨天
43
回复 招财大牛猫:拜托 都2024年了人人平等 哪来的平民大人物一说?
1条回复

广东
昨天
507
市场再这么下去,你这都要成旅游公众号了[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328
现在不都流行松弛感吗,谁没事周末休盘还研究股票啊,这几年但凡不要那么努力,都可以少亏一点钱。
欧剑杰
湖南
昨天
246
猫哥帮个忙,叫你的粉丝qinfeng登录邮箱给我回信,谢谢你啦[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982
嗯?是之前征友的妹妹吗,所以你发了邮件没有回复?不过我觉得默拒不太礼貌,就算不合适也应该正式的回个邮件。
神经蛙
云南
昨天
122
那张桌子斜着摆 有什么讲究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615
导游说常公是一个很警惕的人,斜放的桌子既能看门口,同时能看窗外,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可以第一时间反应避险。我想到常公这辈子也是蛮坎坷的,西安事变还当过俘虏,有些危机感也正常。
诶呦!薄荷糖
吉林
昨天
95
870节日快乐!老粉了,你对大大小小的节日都很在意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565
今天是七夕吧,我对这个节日没感觉,什么中式情人节完全就是现代营销。我比较看重的传统节日,一个中秋,一个春节,都特别有仪式感。
赫日自当中
江苏
昨天
174
东郊国宾馆?[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83
是,而且还住了比较特别的房间[旺柴]
有只猫咪叫狗蛋
江苏
昨天
246
南京现在太热了,最好的景点就是空调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54
如果要逛明孝陵、中山陵,一定一定选在早上比较凉快的事件,景区6点半就开门了。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拖到下午再去,室外的温度真的难熬,毫不夸张,就是绝地求生的毒区,感觉每一秒都在掉血。
没有昵称
江苏
昨天
195
定都南京容易亡国的核心原因我觉得南京偏居一偶,选它为国都的政权本来就不够强大,注定容易亡国,古代经济政治中心在北方,但凡牛逼点的人都不会定都南京,所以造成南京风水不好的假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90
明朝和民国都是统一全国的政权,也依然选择把首都定在南京。结果一个二世就被篡位,另一个享国不到40年就玩完了,中间还被外敌入侵屠过城。南京作为首都的历史就很坎坷。
django
广东
昨天
99
南京北边也不全是平原,淮河流域河流众多,当时没有水军的话也很难到南京。只不过从陆军训练为水军的难度小于水军训练为陆军的难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51
长江从来就不是天险,历史上北方的军队都会攻克长江上游,然后造船从上游顺江而下,下游的江南是很难抵挡的。
许立明
河南
昨天
109
新中国部队驻防紫金山主要目的是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03
不知道哎,咱不懂不敢乱讲,但有军队驻防是肯定的,因为有很多网友都说自己曾经在那里服役过。
王源
江苏
昨天
102
来我的城市了~~纪念馆肯定要去的吧?纪念馆那边有条街,茶南,很好吃,连着南湖~~~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28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太热门了,约不到门票,留下了点小遗憾,以后有机会再来。
古月
安徽
昨天
174
回复 招财大牛猫:纠正一下。不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纪念遇难同胞
1条回复
陈全全
广东
昨天
95
小号 猫哥求翻,真诚征友,感谢猫哥!
以下是本人基本情况
性别: 女
坐标: 佛山
年龄: 1989年
外形: 163cm /57kg,颜值中上、头像本人
学历: 大专
工作: 开小公司,年收入52W+ 年底或明年初考虑买房(佛山或广州)
性格:乐观爱笑、坦诚直率、有责任心、相处愉快、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既成熟又有些幼稚
缺点:母胎单身(个人看法,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破涕为笑]),恋爱节奏可能不快(恋爱虽甜 不要乱谈) 不太会做饭
爱好:搞钱 听歌 学习 逛街 运动
理想型: 84年-97年,未婚单身,身高172cm以上,乐观爱笑、性格好些、不爆躁、专一、有责任心、经济基础好些,年收入差不多滴,无不良嗜好。 未来:若是遇见两情相悦的,我想咱们以后是比较幸福的~
【联系方式】2467114592@qq.com 介2年有结婚的计划,希望来信中介绍下自己个人情况和近期相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93
有头像照片的咱这边都优先翻,佛山89年的妹妹一枚,年收入52万非常优秀,广东的gg看过来。
Alex321
北京
昨天
82
2398 今天七夕,让我 duang 一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00
可以,今晚就你来敲,大家周末愉快,明天我就回台州,恢复正常的夜报。[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