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人生被歌颂的背后,是时代的逆行【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109)】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4年08月13日 02:23 浙江
有人深夜哀怨,“刚才看了电影逆行人生,感觉很沉重,想想股市这几年亏的钱,更觉得不安。”


本来我自以为有了不错的修为,经得住股市的超级大风大浪,但却为他一个“更”字感染而动摇。

之所以不去看《逆行人生》,是因为简单瞭了眼简介,以至于以我对世态的感知,已大可以想象徐大导演一定为如何通过卖出一笼人血馒头换得一些银子举起合乎朝规“正能量”的大棋再次掉了几根掉无可掉的毛发,我哪里又吃得下一口?可是,我不吃,却对阻止别人抢着吃毫无帮助。毕竟,作为动物,饿到一定程度,难受的不仅仅而且最要紧的不是肚子。

所以,我也随之哀怨:当你的人生被这个社会为所欲为地PUA——可以被任意言语打压、行为否定、精神摧残,以至于自我效能、自我认知价值、自我控制感沦丧——到了连一个几千年都被社会歧视(“法典”已经退为其次,它已经不是简单的职业歧视、年龄歧视、性别歧视,而是完整的人格的歧视)的“外卖”这个行当,都需要以掉几根掉无可掉的头发互相踩踏、挤兑为代价的时候,这已经不是你个人人生在逆行,而是社会在逆行,无需自责。

于是,深夜,我回说,“我们改变不了什么,安心待之吧。股市亏钱不是因为股市本身的原因,我们遇到了超级熊市,它的背后是时代的熊市……”

这段话连我自己都觉得说服不了自己。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阅读 91
修改于2024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