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厚的脸皮
moomoocat 招财大牛猫
2024年08月17日 22:03 浙江
这几天可转债圈子也炸锅了,起因是一家叫岭南股份的上市公司公告称自身资金有限,无法偿付原本于8月15日到期的岭南转债的本息,大概6.5亿吧,已经实质违约了。


(给新股民简单科普一下什么是可转债,就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和普通债券不同的是,如果上市公司没钱兑付可转债,可以让这些债券全部转换成股票,到股市上抛售,等于让股民替公司还债。a股历史上大多数可转债最后都没还钱,都转成股票抛售。)

我查了一下这家公司的财务,账面货币资金2.47亿(根据a股惯例这笔钱未必真的有,或者真的可以使用),同时短期债务22.4亿,一年内到期债务16.6亿,确实已经流动性枯竭。

更糟糕的是,这家公司目前的股价0.93元,已经连续3天在1元以下,这种情况你们懂的,半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一旦上市公司退市,可转债的偿付也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还有一个细节,岭南股份是一家国企,由中山市国资控股。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愿意富贵险中求的原因,他们坚信国有企业考虑到社会影响,不会不还公开发行的债券,哪怕公司账上没有钱,他们觉得政府也会另想办法。

结果等来等去,情况越来越不妙,还等来了证券时报头条文章《国企可转债的刚兑信仰该放下了》

里面内容对投资者可谓是迎头痛批:执迷于背景、惰性思维、躺在刚兑暖房中的“怡然自得”,然后称债券违约是市场的一小步,是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步。

啊??

不是哥们,你这直接给我cpu干烧了,欠债还钱不是自古以来的天经地义吗,怎么现如今欠钱不还咋还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大步向前了😦

我本想去拜读一下全文,结果百度搜出来的证券时报原文链接已经打不开了,不过在社交媒体上还能搜到大量摘要截图。好吧其实我在某种程度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意思,但他缺乏对受害人合法权益的尊重,也不适合惯性的搞丧事喜办的那一套。

回归到客观事实,可转债的投资者们确实应该重新给信用债的风险合理定价,哪怕背后借债的主体是国有企业。事实上a股历史上可转债100%兑付,从未发生过违约,并不是以前的企业信用好,都是有历史背景的:

一来以前可转债资格收紧,能发债的主体大都是优质企业。
二来以前退市机制有名无实,再烂的企业也能在a股苟活,还不起的可转债全部都转成了股票,债都让股民还了。

大概从四五年前起,可转债的发行迎来井喷,监管大开融资之门,什么狗啊猫啊都能来发债圈钱,当时我就觉得这是给未来埋雷。然后就是面额退市大幅推进,每年退市的公司从个位数上升到50家以上,很多财务稀烂的钉子户在a股赖不下去了。

这个时候买了可转债惊恐的发现,他们的债务…再也不能找股民兜底了图片

真别以为国企就有刚兑金身,公有制主体里信用也是分层的,隶属中央政府的央企确实还行,省属国企就要分地方了,沿海的经济强省还算有担当,内陆的就要悠着点。至于再往下地级市的国企,就按市场化来吧,不要迷信公有制背景了。

a股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早已泥沙俱下,这个行业里相关的每一个人,券商员工、分析师、基金经理、基民、股民、投顾人员、财会人员、自媒体博主……每一个人都在承受着来自市场的报复,每个人都在付出代价。

这个时候一直依附在a股身上吸血,靠制度套利的可转债投资者们也该醒醒了,凛冬已至,看好自己的钱。

……

还缺一些篇幅,就聊一个你们经常问的,关于我不会蹲这件事。

也不是完全不会蹲,我会两只脚前脚掌颠着的那种蹲,很费力,而且很容易失去平衡,所以需要双手扶墙来稳定身体,另外就是蹲一会腿就很酸麻,需要站起来直一直腿。

我如果让后脚跟着地的那种标准亚洲蹲,整个人就会不受控制的后仰,确实蹲不了。

有人问那从小到大上厕所怎么办?家里是有坐便器的,学校就…尽量不上,实在没办法就双脚颠着+双手扶墙,上大号就像上刑。工作后北京那种好一点的写字楼都是有坐便器的,我没遇到过全部蹲厕。

出门旅游,景区通常会准备一个给残疾人用的坐便器,我不管我就是残疾人,我每次用的都心安理得。

我的亲身经历证明不是亚洲人天生就会亚洲蹲,不练习就不会。有人说过是不是因为我跟腱短,没有哎,就普通人比例,不过我柔韧性确实不太好,比如我的左手和右手无法在后背连一起,所以洗澡的时候….背上有一部分不借助工具是永远也洗不到的图片


哦对了,这玩意不遗传,我让两个儿子试过,他们会蹲,不随我。

阅读 10万+


写留言
留言 30
末日地堡
广东
昨天
167
如果你的孩子遭遇校园霸凌你会怎么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577
首先给他做一些心理疏通,看看能不能教孩子在这方面强硬一些,打回去。其次联系学校方以及对方的家长,看看对面啥态度,能沟通就沟通,沟通不了换学校,躲着点垃圾总是能做到的。但即便换了学校我还是会注重让孩子性格强硬一点,因为就算是霸凌,通常也挑人,被霸凌的通常性格比较软弱。
Abaohoo🌴
浙江
昨天
1359
若干年后证券时报头条:“银行存款的刚兑信仰该放下了”[翻白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952
50万以上本来就没说过有刚性兑付,之前包商银行大户都是按比例协商兑付的。
阿弥陀佛
四川
昨天
212
外面马桶那么脏也坐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784
坐之前都会拿纸擦一擦,然后该坐就坐,人类的皮肤没有那么脆弱,只要不破开伤口别的都没啥问题。
wsm
广东
昨天
154
翻篇了!今天岭南转债已发布公告部分收购债券了,1000张小额刚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752
网友在评论里提醒,我搜了一下下午更新,10万以内回收刚兑,所以还是安抚散户,然后和中户大户谈判的思路。估计是散户举报的太多了,先降低维权的人数。
大金
广东
昨天
147
完蛋,钱又要继续就近国债了。国债应该不会出现无法偿还吧[捂脸][捂脸][捂脸][捂脸][捂脸]韭菜开始这么想然后镰刀闻着味儿就来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556
国债要是也违约,你手里的人民币也好不到哪去,不用想太多。
习惯习惯就好了
江苏
昨天
131
黄金应该卖嘛,感觉位置很高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507
除非你卖了以后的现金有很好的去向,不然没觉得很有必要卖。我的黄金etf一分钱都没减。
光明正大
江苏
昨天
221
自从取消了刚兑,所有借款出去的人都有可能增加一个大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82
一旦债券出现有人赖账,之后发债的利率就会上升,否则融不到钱。所以倒霉的是后面借钱的人,至于老赖本人,赖就赖了。
H
海南
昨天
100
猫大说:“查了下这家公司的财务”。请问:公司财务咋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75
会看的直接看f10,不会看的现在去问ai也很简单易用,问问ai这公司有多少流动资金,有多少负债,多少短期负债,马上就知道个大的框架。
周明
江苏
昨天
91
可转债应该算是优质债券了吧,其他的除了国债,是不是风险更大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38
优质公司的可转债是优质债券,属于以小搏大的好工具,但现在发可转债的公司太多了,有些自身难保都要退市了,你就不能指望刚性兑付。
momo
河南
昨天
80
39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猫哥
就是台州李家的族谱上的名字,是按照你身份证上面填写,还是按字辈填写?
​如果按照你身份证上面填写,那没啥问题。
按照字辈填写,可能没几个人知道是你,有几个问题困扰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26
就照着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写的呀,我们家也不算什么名门望族,辈分的字是可选项,最后取名字还是各随自便。要咱们是皇族后裔可能还有讲究,普通人也就那么回事。
123
上海
昨天
83
5110,蹲不下会是因为体重原因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02
我刚做完体验,177.5cm,72.5kg,很标准的成年男性身材,并不是大胖子。
kaka
广东
昨天
142
i人鼓起勇气来投稿,感谢猫哥~~
【基本信息】女,未婚,90年生,身高155,体重48kg,广东清远人
【工作情况】坐标广州番禺,本科,it互联网,年薪20+,有房有贷
【家庭情况】农村家庭,非独生,父母在老家,家庭氛围好
【个人】喜欢独处,偶尔健身,喜欢旅游,性格温和直接,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狗
【希望对方】男,873,本科及以上学历,未婚,有主见,阳光积极,征信正常,不秃,不抽烟不酗酒,家庭氛围好,接受饮食清淡,计划或者现在定居广州,其他看眼缘
联系方式:3515108182@qq.com,来信请附个人介绍及最近照片,非常感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25
90年后的妹妹,小时候老觉得90后都是小孩,但现在想想也是34岁的成年人了😂希望妹子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朋友。
嗟欤
陕西
昨天
83
左右在后背连不到一起是啥操作,哥,你这个我脑补都没脑补明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07
就是一只手从脖子向后背伸,另一只手从腰向背后伸,大部分人两只手可以在后背连起来,但有些人就是连不到,比如我,差十几公分。但我的臂展并不短,和身高一样都是177.5
雅丹
北京
昨天
75
债市又要跌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02
可转债和别的利率债还不太一样,利率债暂时没啥问题,而可转债我觉得是偏高估的,起码有部分市场风险需要重新定价。
迪普
江苏
昨天
70
我来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91
敲钟了诸位,周末愉快,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

写留言
留言 30
末日地堡
广东
昨天
167
如果你的孩子遭遇校园霸凌你会怎么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1577
首先给他做一些心理疏通,看看能不能教孩子在这方面强硬一些,打回去。其次联系学校方以及对方的家长,看看对面啥态度,能沟通就沟通,沟通不了换学校,躲着点垃圾总是能做到的。但即便换了学校我还是会注重让孩子性格强硬一点,因为就算是霸凌,通常也挑人,被霸凌的通常性格比较软弱。
Abaohoo🌴
浙江
昨天
1359
若干年后证券时报头条:“银行存款的刚兑信仰该放下了”[翻白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952
50万以上本来就没说过有刚性兑付,之前包商银行大户都是按比例协商兑付的。
阿弥陀佛
四川
昨天
212
外面马桶那么脏也坐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784
坐之前都会拿纸擦一擦,然后该坐就坐,人类的皮肤没有那么脆弱,只要不破开伤口别的都没啥问题。
wsm
广东
昨天
154
翻篇了!今天岭南转债已发布公告部分收购债券了,1000张小额刚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752
网友在评论里提醒,我搜了一下下午更新,10万以内回收刚兑,所以还是安抚散户,然后和中户大户谈判的思路。估计是散户举报的太多了,先降低维权的人数。
大金
广东
昨天
147
完蛋,钱又要继续就近国债了。国债应该不会出现无法偿还吧[捂脸][捂脸][捂脸][捂脸][捂脸]韭菜开始这么想然后镰刀闻着味儿就来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556
国债要是也违约,你手里的人民币也好不到哪去,不用想太多。
习惯习惯就好了
江苏
昨天
131
黄金应该卖嘛,感觉位置很高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507
除非你卖了以后的现金有很好的去向,不然没觉得很有必要卖。我的黄金etf一分钱都没减。
光明正大
江苏
昨天
221
自从取消了刚兑,所有借款出去的人都有可能增加一个大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82
一旦债券出现有人赖账,之后发债的利率就会上升,否则融不到钱。所以倒霉的是后面借钱的人,至于老赖本人,赖就赖了。
H
海南
昨天
100
猫大说:“查了下这家公司的财务”。请问:公司财务咋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475
会看的直接看f10,不会看的现在去问ai也很简单易用,问问ai这公司有多少流动资金,有多少负债,多少短期负债,马上就知道个大的框架。
周明
江苏
昨天
91
可转债应该算是优质债券了吧,其他的除了国债,是不是风险更大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38
优质公司的可转债是优质债券,属于以小搏大的好工具,但现在发可转债的公司太多了,有些自身难保都要退市了,你就不能指望刚性兑付。
momo
河南
昨天
80
39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猫哥
就是台州李家的族谱上的名字,是按照你身份证上面填写,还是按字辈填写?
​如果按照你身份证上面填写,那没啥问题。
按照字辈填写,可能没几个人知道是你,有几个问题困扰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26
就照着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写的呀,我们家也不算什么名门望族,辈分的字是可选项,最后取名字还是各随自便。要咱们是皇族后裔可能还有讲究,普通人也就那么回事。
123
上海
昨天
83
5110,蹲不下会是因为体重原因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302
我刚做完体验,177.5cm,72.5kg,很标准的成年男性身材,并不是大胖子。
kaka
广东
昨天
142
i人鼓起勇气来投稿,感谢猫哥~~
【基本信息】女,未婚,90年生,身高155,体重48kg,广东清远人
【工作情况】坐标广州番禺,本科,it互联网,年薪20+,有房有贷
【家庭情况】农村家庭,非独生,父母在老家,家庭氛围好
【个人】喜欢独处,偶尔健身,喜欢旅游,性格温和直接,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狗
【希望对方】男,8793,本科及以上学历,未婚,有主见,阳光积极,征信正常,不秃,不抽烟不酗酒,家庭氛围好,接受饮食清淡,计划或者现在定居广州,其他看眼缘
联系方式:3515108182@qq.com,来信请附个人介绍及最近照片,非常感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25
90年后的妹妹,小时候老觉得90后都是小孩,但现在想想也是34岁的成年人了😂希望妹子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朋友。
嗟欤
陕西
昨天
83
左右在后背连不到一起是啥操作,哥,你这个我脑补都没脑补明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07
就是一只手从脖子向后背伸,另一只手从腰向背后伸,大部分人两只手可以在后背连起来,但有些人就是连不到,比如我,差十几公分。但我的臂展并不短,和身高一样都是177.5
雅丹
北京
昨天
75
债市又要跌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202
可转债和别的利率债还不太一样,利率债暂时没啥问题,而可转债我觉得是偏高估的,起码有部分市场风险需要重新定价。
迪普
江苏
昨天
70
我来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
91
敲钟了诸位,周末愉快,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