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维很重要
原创 海里的小龙龙 海里的小龙龙
2024年08月21日 21:47 广东
行情不好,近期我迫自己每天看点书,这几天看了一本书名叫:从0到1,彼得-蒂尔写的,里面的观点很有意思,他的思维跟市场主流创业圈经常是相反,写这书的人在商业领域上是获得巨大成功的人,具体成绩就不提了,有兴趣的自己搜索


为什么今天想写这篇文章呢,反主流观点,才可以创造奇迹,创造巨大的成功跟财富

我很少看到书想写,因为大多的书千篇一律,基本是主流思维类思考,而反主流观点并且在市场验证过,获得巨大成功的,必有它的可取之处

它的观点很明确也很直接,看完我想到了我国很多行业目前的弊端

其中最重要的几个观点是:

一味的强调市场竞争,不一定是对的,市场过度的竞争,会抑制创新,所有人全在拼材料,成本,管理,就会忽略真正的创新,从而让行业整体进入非常糟糕的局面,试问,不管是光伏还是锂电池,有补贴,有融资的时候倒还好,如果像现在没有了,一味的竞争,拼成本,导致整个行业巨亏,哪个企业还会有心思在持续烧钱看不到商业应用场景的创新上?

如果这个时候,有个国家有个企业,在默默做创新,可能一出来就会颠覆掉原来过度竞争的批量企业,从而实现垄断,占据巨大的竞争优势跟门槛

举例就是,以前的手机过度的竞争,但最后被苹果的创新彻底的按在地上,苹果建立了智能手机,从0到1,建立起了巨大的护城河,实现了相对垄断的地位

所以书中的观点是,成功的创业,不仅仅是参与竞争,更重要的是能够建立起来垄断地位,实现从0到1,而建立垄断地位,要求创业者要避免主流的创业方法论,要走完全不同,与众不同的道路

股票也一样,创业也一样,大家试想想,走别人走过的路,极限是什么?赚点小钱,这里面还有大多数人亏大钱

这里指的0到1,是指完全的创新,不走老路,真正的实现一种思维打法,模式迭代,例如支付宝的创新,实现了电商购买担保的创新,这也是0到1的过程,从而建立了当时淘宝的巨大优势,享有了这么多年红利

如果这个时候有人说,我们也搞一个支付宝这样的,也可以担保,但我们担保这一块做的比支付宝好,更人性化,放款也更快,等级也更鲜明,拥有不同的权限,哪怕做出来了,获得了成功,这是0到1吗?这不是,这只是简单的模仿,创新,这类小创新,是无法获得巨大的成功的

近期公司新招一大群小朋友,我跟他们开了个小会

期间我说了个问题,我问他们,你们大多数人在学习短线交易,而且热爱这一块,有没有想过,短线的本质是什么?

我跟他们说,情绪炒作的核心本质就是零和博弈,有人不太理解零和博弈,我搜索一下给大家:

为什么情绪短线交易是零和博弈,核心问题是:

1、有增量吗?

2、有产生可持续价值吗?

近几年大家都见到了,交易量在萎缩、打法在失效,热点轮动以前几天轮一个,现在一天轮几个,情绪炒作是无原由,资金喜好,共同博弈所产生的一些龙头思维后产生的连贯式想象类操作

那么在无增量,还是这一帮,一直在从事着同一个游戏,不是你割我,就是我割你,那短线群里的所有人,都是你的竞争者,不是你割他,就是他割你

核心本质既然是零和游戏,拼的是什么?

拼的是先手,拼的是理解,拼的是反主流思维,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个票莫名其妙的涨停,涨停,涨停后板块启动,开始顶一字板,成龙头,全市场共识,大家都去跟风,都去买,但大家有没有想过,真正赚钱的是谁?

第一个板就进去的人,当时他的心态是什么?肯定是反主流思维,大家认为这个垃圾票,莫名其妙的,看不懂,不敢参与,这是否跟上面我所说的那本书的思维是一致的?

当主流思维形成一致时,就是充份的竞争了,大家一致的认为,这个票还要再涨50%,还要再涨1倍,是否可以涨这么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心态,交易,博弈,充份的博弈市场有时也可以赚钱,但一定赚不了大钱

早早的建立0到1的人,才是真正赚到大钱的人,今天这篇思考写的比较深度,也比较烧脑,喜欢的人可以去找找那本书看,我还没看完,预计自己会看两三次的,但更多的思考是创业上的,不是股票上的,但思考是相通的,今天的分享希望大家喜欢,冷清的行情写点这些陪大家渡过熊市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阅读 3.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