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钱没概念怎么办
moomoocat 猫笔刀
2024年09月07日 22:16 北京
一上来就发现昨晚的文章无了,但奇怪的是以前无了,会收到一个文章被删除的系统通知,这次无了连通知都没有。文章状态是仅运营者可见….这种情况以前没遇到过。


我心底里盲猜了一下问题出在哪,但肯定不会说出来,这种感觉就像算命先生和若有若无的天机,茫茫然不可测,测了也不可说。

昨晚的读者倒是给我留下了两个好问题,一个是中国足球搞了30年的职业化,为什么比赛成绩越来越差。另一个是中国篮球的群众基础这么好,为什么比赛成绩也越来越差。

我原本想写写看这两个话题,结果脑子稍微构思了一下感觉展开讲老多字了,写不完,所以就给个核心摘要:

首先是我们的职业化很不职业,搞俱乐部的企业往往带有政商目的,导致在经营上脱离市场规律和急功近利,比较典型的就是前几年房地产好的时候花上亿请外援来打短工。

其次我们的职业联赛之上通常有政府主管部门,但这么多年下来,更多的是拖后腿,很少发挥正面作用,里面的人能力差,手脏,稍微一反腐就成群结队进监狱。

然后就是练体育的综合回报率低,性价比差。昨晚我这么说的时候有人指出国足队员年收入几百万、上千万,远超常人。你不能拿中国最好的足球运动员和工薪水平比,他们踢的再差也已经是中国最佳,和他们比的应该是其他内容行业的顶尖高手,这么横向一比就会发现无论是头部岗位还是头部收入,都很一般,所以现在正经家庭很少让孩子练专业体育,最多练个体育特长,升学加分。

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会,在体制内专业队的收入虽然不高,但是退役后能安排工作,而且那会全社会都没钱,相较之下反而性价比还不错,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出路。

总之就是职业的不职业,监管的不监管,市场不像市场,计划不像计划,搞成了一个四不像,最后成绩水平反而不如从前。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浅见,周末扯闲篇来的,你们要是不同意也可以留言指教。

……

昨晚和老婆闲聊,她说儿子最近突然问咱家属于富的还是穷的。

我一听来了好奇,让她继续说。她反问儿子你觉得呢,儿子说中不溜吧,不穷也不富。老婆问他那有没有觉得身边认识的人里谁比较有钱,他说xxx同学,因为家里有花园,还有xxx同学,家里是跃层,比我们家大多了。

我笑着说孩子长大了,开始有概念了,知道家里面积大的比较有钱,这逻辑没毛病。

然后老婆说儿子班里同学都比较迷钢铁侠,大家都讨论着怎么造钢铁战衣。结果有一天他突然问,妈妈,我们家有几个亿啊。

老婆说当时直接被问懵了,没有回答,儿子就叹气,咱家没有1亿,那9000万总有的吧。老婆问他要那么多钱干嘛,他说要造钢铁侠的衣服,起码家里得有1个亿。

我就忍不住吐槽现在的孩子都是幼稚鬼,四年级的人了对钱还没概念,我四年级的时候已经有私房钱,经常去小卖部和书店消费了,强烈建议老婆应该增加对傻儿子的人情世故和常识教育。

老婆还说儿子现在对杭州请我吃饭的大学哥们(孙叔叔)很崇拜,因为孙叔叔开直播电商公司,每个月给主播+员工要发200多万的工资,说这是他认识的最有钱的人。然后还和老婆叹气,说爸爸没有孙叔叔厉害,不然他就能买钢铁侠战衣了。

听的我直皱眉头,就这么个蠢蛋,4年级还分不清电影和现实,担心以后给他留多少钱感觉都会被亏光。我想说现在的社会形态,导致孩子和社会的接触少,懂事也晚。外地我不清楚,北京这边小学6年级都还是家长接送,因为路上车多,让孩子自己走不放心。

孩子要么在学校,要么在家里,极少有单独涉世的场景,所以也没什么机会自主花钱。酒店里一瓶可乐30元他觉得不贵,外卖员一个月挣8000他觉得好有钱,我其实很不满意这个认知进度的,但要把他一个人扔到社会上和陌生人接触我也确实不放心,难搞呢,哎,发愁的老父亲。


阅读 10万+
修改于2024年09月08日


写留言
留言 22
周成
上海
6天前
702
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失业一年找不到工作该怎么办?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3549
董明珠给过两个版本的答案,一个是你去创业呀,二是你一定没放下身段。
21号拿铁
广东
6天前
1141
想要回忆昨天文章写的啥,却发现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823
这种情况说明我昨天写的内容都没有超出你的预期,没有让你觉得开脑洞,也没有让你觉得冲击了你的认知范畴,所以看完自动就过滤了。如果昨天的内容有让你觉得很生气,或者颠覆认知的,你就会有印象。
鲨鱼世界、
中国香港
6天前
181
你再抬高可乐物价,哈哈哈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887
星级酒店可乐就是那个价,我说你口渴去外面便利店买,他就说觉得这个价格也不贵,当时我心里就焦躁,也快10岁的人了,对这点人情世故都没概念。
WZZ
江苏
6天前
335
我们这十八线小城市,高中都接送呢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778
啊???我直接裂开,我接受不了,我已经在做家人思想工作,打算让孩子尝试自己上学、自己放学回家。最多开始的几天我们远处监视一下。
浦口小F
浙江
6天前
368
寄宿制学校待一年…什么都懂了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626
边上没有这种学校,而且妈妈和奶奶估计也不舍得,这孩子从小到大,就没有离开过家长的视线范围,而我在4年级的时候,早就周末一个人跑出去一整天一整天的野了。我觉得我2年级都比我儿子4年级懂事懂的多。
漆🌈本色
新疆
6天前
137
运动男子单打都优秀,团体就一塌糊涂,问题出在哪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605
也不见的,那些商业价值高,竞争力强的职业体育项目,我们无论男女都很难出成绩,李娜和郑钦文多少年才有一个。
一夜知秋🍂
北京
6天前
175
我家孩子也觉得:爸,我看那些网红会赚钱啊,等我不上学了也去干,一个月赚个十万块钱轻轻松松[晕]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567
可以让孩子先自己拍视频,上传到bilibili试试,正好增加互联网体验,失败了也没啥损失,万一真的有天赋就赚大了。
Μг.凡☞超盛电器®
山东
6天前
165
今晚刚碰到这个问题,孩子大方买了百元10包卡片分给朋友玩,一包十元5片,觉得很便宜,理解不了的孩子圈,更是担心对钱的价值无任何概念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505
想起之前听说的一件事,孩子把家里的很贵重的物品(价值上万),拿出去,和小伙伴换了一张奥特曼的稀有卡,这也是典型的对财货没有概念。最后当然是两边家长换回来了,所以你真让孩子单独接触陌生人,鬼晓得会发生什么哎。
柒点棠
北京
6天前
174
求猫叔翻 老粉小号 万分感谢!
98年女生 清北硕 央企总部 京户 河北人
170cm/60kg,性格温和,善良温柔有灵气,共情能力强。热爱生活,三口之家幸福美满,父母事业单位国企,通情达理。爱好游泳、网球等运动,喜欢旅游、电影、脱口秀,琴棋书画都会些(会古典乐器等,有兴趣可以交流)有点文艺和幽默。国内还有8个省份没去过,相信勇敢的人最先享受世界!

希望另一半:
95后,北京稳定工作收入,学历研究生211。原生家庭合睦,父母有工作,豁达善良,情绪稳定,有运动等个人爱好,偏理性。
邮箱:blessusu@163.com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401
翻一个98年的北京妹纸,个好高,170….,学历也高,估计不是优秀男都挂不住….[囧]
李佼佼
上海
6天前
217
弄个存钱罐,压岁钱(不多的话),赚的奖金存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奥特曼笔呀,文具类的,或者玩具类)从那里面支取,不要都父母买到位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382
讲道理,我自己都已经很多年没见过现金货币了,我怎么给他那个。孩子如果有微信账号的话,我倒是可以给他转一点零花钱,但他现在只有小天才手表。
小猪翼爱大眼镜
广东
6天前
125
duang,看着大娃一天天长大,我也搞不懂将来咋培养他,还是顺其自然吧,先睡了[呲牙]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114
敲钟,散了,大家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

写留言
留言 22
周成
上海
6天前
702
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失业一年找不到工作该怎么办?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3549
董明珠给过两个版本的答案,一个是你去创业呀,二是你一定没放下身段。
21号拿铁
广东
6天前
1141
想要回忆昨天文章写的啥,却发现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823
这种情况说明我昨天写的内容都没有超出你的预期,没有让你觉得开脑洞,也没有让你觉得冲击了你的认知范畴,所以看完自动就过滤了。如果昨天的内容有让你觉得很生气,或者颠覆认知的,你就会有印象。
鲨鱼世界、
中国香港
6天前
181
你再抬高可乐物价,哈哈哈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887
星级酒店可乐就是那个价,我说你口渴去外面便利店买,他就说觉得这个价格也不贵,当时我心里就焦躁,也快10岁的人了,对这点人情世故都没概念。
WZZ
江苏
6天前
335
我们这十八线小城市,高中都接送呢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778
啊???我直接裂开,我接受不了,我已经在做家人思想工作,打算让孩子尝试自己上学、自己放学回家。最多开始的几天我们远处监视一下。
浦口小F
浙江
6天前
368
寄宿制学校待一年…什么都懂了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626
边上没有这种学校,而且妈妈和奶奶估计也不舍得,这孩子从小到大,就没有离开过家长的视线范围,而我在4年级的时候,早就周末一个人跑出去一整天一整天的野了。我觉得我2年级都比我儿子4年级懂事懂的多。
漆🌈本色
新疆
6天前
137
运动男子单打都优秀,团体就一塌糊涂,问题出在哪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605
也不见的,那些商业价值高,竞争力强的职业体育项目,我们无论男女都很难出成绩,李娜和郑钦文多少年才有一个。
一夜知秋🍂
北京
6天前
175
我家孩子也觉得:爸,我看那些网红会赚钱啊,等我不上学了也去干,一个月赚个十万块钱轻轻松松[晕]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567
可以让孩子先自己拍视频,上传到bilibili试试,正好增加互联网体验,失败了也没啥损失,万一真的有天赋就赚大了。
Μг.凡☞超盛电器®
山东
6天前
165
今晚刚碰到这个问题,孩子大方买了百元10包卡片分给朋友玩,一包十元5片,觉得很便宜,理解不了的孩子圈,更是担心对钱的价值无任何概念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505
想起之前听说的一件事,孩子把家里的很贵重的物品(价值上万),拿出去,和小伙伴换了一张奥特曼的稀有卡,这也是典型的对财货没有概念。最后当然是两边家长换回来了,所以你真让孩子单独接触陌生人,鬼晓得会发生什么哎。
柒点棠
北京
6天前
174
求猫叔翻 老粉小号 万分感谢!
98年女生 清北硕 央企总部 京户 河北人
170cm/60kg,性格温和,善良温柔有灵气,共情能力强。热爱生活,三口之家幸福美满,父母事业单位国企,通情达理。爱好游泳、网球等运动,喜欢旅游、电影、脱口秀,琴棋书画都会些(会古典乐器等,有兴趣可以交流)有点文艺和幽默。国内还有8个省份没去过,相信勇敢的人最先享受世界!

希望另一半:
95后,北京稳定工作收入,学历研究生211。原生家庭合睦,父母有工作,豁达善良,情绪稳定,有运动等个人爱好,偏理性。
邮箱:blessusu@163.com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401
翻一个98年的北京妹纸,个好高,170….,学历也高,估计不是优秀男都挂不住….[囧]
李佼佼
上海
6天前
217
弄个存钱罐,压岁钱(不多的话),赚的奖金存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奥特曼笔呀,文具类的,或者玩具类)从那里面支取,不要都父母买到位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382
讲道理,我自己都已经很多年没见过现金货币了,我怎么给他那个。孩子如果有微信账号的话,我倒是可以给他转一点零花钱,但他现在只有小天才手表。
小猪翼爱大眼镜
广东
6天前
125
duang,看着大娃一天天长大,我也搞不懂将来咋培养他,还是顺其自然吧,先睡了[呲牙]
猫笔刀
作者
6天前
114
敲钟,散了,大家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